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兰州: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千方百计稳就业
2021-08-26 08:53:4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越来越多城乡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希望。

作为省会城市,兰州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2020年,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圆满完成了稳就业各项目标任务。今年1―7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万人的72.82%。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援企稳岗:多措并举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

“非常感谢兰州市为我们公司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亿多元,这是对我们公司的极大支持。”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社会保险中心主任陈庆激动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加大稳岗政策落实力度,推行政策快办、服务帮办,多措并举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实施社保费“减免缓”行动。2020年累计减免社保费24.4亿元,受理企业缓缴申请292户,涉及缓缴金额6122万元。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2020年全市累计为536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17亿元,惠及职工40.23万人。及时兑现各类稳就业奖补资金,2020年发放稳就业奖补资金2789.35万元,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各类就业补助资金3.12亿元。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全市减免增值税7.63亿元,免征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1733.89万元,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677.97万元。

重点群体:因人施策、分类帮扶

“相对于商业招聘网站,我更信赖政府举办的各种高校毕业生招聘会。”西北师范大学应届大学生杨芳表示,人社部门举办的各种招聘会上,既有各种可靠的招聘信息,又有贴心的求职服务。

长期以来,我市坚持把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织牢织密就业保障网。推动农村劳动力输转就业。

采取向外输转和就近输转相结合、输转就业和复工返岗相结合、集中输送和分散输送相结合的措施,全年输转富余劳动力25.4万人,创劳务收入67.4亿元。今年1至7月,全市共输转富余劳动力25.1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1.76%,创劳务收入42.37亿元,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6.21万人,创劳务收入8.8亿元。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扩大就业见习规模、落实基层就业项目、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搭建线上线下高质量供需对接平台等措施,全年累计吸纳5.72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兰就业创业,2020届报到注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83%。今年截至7月底,2021届注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911人,已就业774人。多举措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深入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以及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专场招聘活动等举措,帮助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实现就业创业。

困难群体:筑牢兜底保障防线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就业与收入是实实在在的体现。我市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为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扩大畅通渠道,让越来越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就业,开启了新生活的大门。

我市通过强化就业帮扶、加大保障力度、加强临时救助等措施,筑牢兜底保障防线。综合运用就业援助、社保补贴、城镇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措施,帮扶1.16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和2.96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强力推进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实施,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通过采取“不来即享”、“社银合作”、“网上经办”、“承诺办理”等模式,累计为符合申领条件的3.4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4933万元。对基本生活困难失业人员或家庭,灵活运用“急难型”、“支出型”救助政策,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发挥临时救助补短板、兜底线的保障作用,2020年累计临时救助2.1万户3.67万人次,支出资金6476万元,有效解决了疫情影响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今年1至7月,全市已帮助2.28万名失业人员、453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2.3万人的99%和9100人的50%。

就业扶贫:重点对贫困人口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讲话,精辟地道出了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就业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市坚持稳就业和就业扶贫双轮驱动,帮扶近7万名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重点对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劳动力和疫区务工返乡人员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开展送岗位下乡进村入户活动,全年输转5.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创务工收入12亿元。今年1至7月,全市已帮助2.28万名失业人员、453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2.3万人的99%和9100人的50%。积极培育、认定、扶持发展“扶贫车间”,带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建设认定“扶贫车间”23家,累计达到103家,吸纳130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以“培训券”为载体,确保培训对象、内容、就业服务“三个精准”,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2020年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培训2.0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48人。各相关部门综合开发乡村公益性设施维护、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爱心理发以及森林、草原等资源管护等公益性岗位七千余个,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劳动维权:连续4年被省政府评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A级单位

“谢谢你们的协调,让我们收到了拖欠的工资。”2020年12月9日,来自陕西、四川等地的农民工,对兰州市劳动监察人员连连致谢。

近年来,我市通过责任落实、源头治理、风险管控、专项整治等有效手段,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兰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魏存富介绍,国家欠薪线索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已办结国家欠薪线索平台线索4556条,办结率96.8%,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两条红线。近两年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6827户,接听咨询投诉电话3.9万次,接待来访8161起,涉及3.1万人;受理劳动者投诉案件147件,为1147人追发工资1476万元,接听投诉电话次数、来访投诉起数、受理案件数和拖欠劳动者人数、工资数这些重要指标逐年下降,各项目标任务按期达标。连续4年圆满完成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核查组对我市的延伸考核,并连续4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A级单位。

 
上一篇:半月谈丨穿越大学生就业选择的迷思
下一篇:高校毕业季,一系列保障大学生就业“政策礼包”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