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政策法规 > 正文
帮扶大学生就业促进区域发展
2022-05-12 15:09:1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青年、青年技能工匠等优秀人才选择留在南京市建邺区生活、工作,成为区域发展的生力军。为此,团建邺区委多措并举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构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协同推进机制。2021年4月,团建邺区委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的青年发展规划——《建邺区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把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全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任务,提出从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环境、加强青年就业服务、鼓励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加快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队伍四个方面着手实施,明确多个部门协同推进。同时,团区委在“两会”期间通过组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撰写提案建议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反映大学生在就业创业中亟须解决的困难问题。目前,该项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每年我区都将新增大学生就业人数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广泛宣传扶持政策,为青年就业创业保驾护航。2020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悉心指导下,当年我们成功举办“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宁聚行动启航大会和系列活动,将优化创新生态政策的“建邺16条”,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创邺八条”,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海创七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进行了广泛推介。此次活动中,我们还借助中智、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智联招聘等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宣传市区两级扶持政策,发布就业见习岗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创新服务形式,让青年就业到此“莫愁”。2020年,创新采用线上直播+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活动2场,募集22家优质企业带来3884个招聘岗位参与直播。这些企业有一半来自南京市青联、市青工条口,另一半来自建邺区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涉及医学、计算机、电气、园林景观、金融、法学等30余个专业,吸引南大、东大等13所驻宁高校320多名2021届毕业生来到现场求职。两次直播荐岗活动现场收到简历6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200人次。通过举办线上推介会、直播荐岗等活动,我们及时把市区两级的就创业扶持政策“橄榄枝”伸进校园和企业,把精心开发的就业岗位和创业工位推送给广大毕业生。
   四是搭建实践平台,提升大学生“留宁留邺率”。为激发大学生留宁留邺就业创业的热情,我们认真按照团省市委部署要求,面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以及海归青年组织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类体验类活动项目。一是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岗工作。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江苏开放大学等高校院系加强合作,开展大学生“四进”实习、选派大学生担任社区共青团工作助理、就创业政策宣讲、校园招聘等共建活动。近两年共募集大学生实习岗位2000多个,成功配岗739人,上岗达2200余人次,招募社区共青团工作助理23名。二是依托海智湾、韶华工坊、苏青创业园等综合性服务青年的平台,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广泛开展“大学生感知南京”、“青眼看建邺”、“园区青春体验官”、“海创智联”创客英雄汇、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积极协办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南京大学生毕业季歌会,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海归青年对南京、建邺的认知了解,为他们提供不断线的实习就业服务。

上一篇:教育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
下一篇:连接世界与中国 积极推动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