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教育部“出手”限制初升高比例,引发家长热议
2021-05-18 10:48:2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了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对于孩子的学习也是尤为上心。

在整个学生时代,同学们基本上都要经历两场能够改变人生命运的考试:中考、高考。其中,高考对于学生的影响最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学生未来会在哪个城市发展、生活。

 

虽然说中考的受重视程度并没有高考要高,但是中考是最基础的能够改变学生人生发展的考试,现在教育相关部门对于中考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

 

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并非社会岗位饱和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拥有高学历的人员越来越多,这就导致了一种比较尴尬的局面:大学生找工作困难。其实社会上有很多缺工岗位,但不少大学生却因为某些原因而找不到工作。

 

就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我觉得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主要就是和学历、心气有关。很多大学生觉得:自己已经大学毕业了,在就业方面自然要找一些高大上的工作。

 

事实上,越是高级的工作对于求职者的要求就越高,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这就导致了一种“死循环”,大学生想要找好工作,好工作却不招大学生。

 

前一段时间,根据人社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我们国家仍然存在不少严重缺工的岗位。这些岗位无一例外都是一些相对基层、工作环境艰苦的工作。

 

随着大家学历的提升,自然就不愿意从事这些基层工作,所以社会上的很多岗位就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一是岗位少报名人数多,一是岗位多报名人数少。

 

针对于这一情况,教育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也下发了新的通知,这项通知就是前段时间一直吵得火热的“严格限制中考考生普职比”。

 

教育部“出手”限制初升高比例,引发家长热议

其实,我们国家的教育还是可以分为很多不同类型的,主要就是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每一种教育所培养出的学生,在未来发展上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同。

 

教育部目前为了能够将学生进行不同类型培养的分类,便在中考上进行了改革。要求各地区应严格限制中考普职比录取,初步设定为5:5。

 

这项规定也说明了,在未来中考考生可能有一半人无法升入高中,而是被分流到职业高中学习。那么这项规定的发布,在一时间也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热议。

 

不少家长认为,很多孩子对于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如果直接在中考对于学生进行了分流,这对于学生来说可能也是不太公平的。

 

特别是很多男孩子,因为生理上的差距,在初中阶段基本上很多男生都是处于贪玩状态,并没有意识到学习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自然也不会用心学习。

 

也有家长表示,现在出了这样的规定,这也是在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如果想要让孩子继续升入高中学习,那么光靠学校学得还不够,还得报名补习班来提升成绩。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这项规定能够对于社会分工进行明确,特别是现在很多制造大厂招不到工人,如果实行分流就能够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什么家长会如此排斥职业高中?职业高中真的“一无是处”吗?

 

如果按照教育方式来说,职业高中在教育学生方面会采用技术+知识的方式进行。现在拥有一门技术,大多也都能很好地就业。

但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肯定都是不愿意让孩子进入职业高中的。主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很多职业高中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学习氛围以及周围的环境也不好。

 

学生们正处于青春期,家长又不能时时刻刻地盯着孩子,家长最大的担心就是孩子在职业高中并不能学到知识,反而会学坏。

 

另一方面就是家长的固有印象,觉得基层工作并不光鲜,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也静不下心每天重复相同的“机械工作”,自然就不愿意去职业高中学习了。

 

写在最后:

 

我个人觉得,国家相关部门之所以出台这样的相关政策,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如果大家人人都选择高大上的工作,那么未来社会上的很多发展都会停滞不前。

至于家长和学生如此排斥职业教育,主要还是和职高的学习氛围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提高职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上一篇: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下一篇:关于大学生就业状况的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