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大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021-09-13 14:57:25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职业规划是______

首先我们听到很多的名词就是职业规划,是根据个人未来职业生涯以及人生目标进行的,有持续性的有目的性的规划。并且要制定切实的阶段性的目标,让自己能够阶段性的达到你的目标。

职业规划其实是很多时候应当根据我们的个人性格,我们对未来职业的喜好,还有个人可能在团队里倾向于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来进行衡量。

首先是职业定位和阶段性目标

首先要有一个职业定位,要知道未来需要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是想成为一名教师?还是律师?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接下来需要设定阶段性的目标。如果未来要成为一个建筑师,那首先要了解在大学阶段需要了解哪些职业,丰富的个人经历。接下来慢慢去找到可以去什么样的一家企业做实习?实习之后,可以放眼全国或世界,应该去哪个城市或学校继续发展?所以职业规划很重要的是首先要有一个职业定位,它决定了你日后到底是要从事什么样的行业。

那很多大学生可能在大一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这都是很正常的。但当你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所在,然后你再慢慢阶段性的达到你这个目标,一切就会变得比较清晰。

完成之后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目标设定。比方说你想成为一个建筑师,那为了成为这个建筑师你需要什么样的实习经历?你想去什么样的公司?你想有什么样的经验让大学毕业后你要在哪里完成你这个实习?你想获得哪个国家的这个教育,哪些和建筑相关的考试和执照,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

如果是一个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可能会帮你设计一些通道,给你一些渠道资源,告诉你具体的一些操作。

按照我的经验,在大学阶段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个社会拓展,这是一个丰富个人经历的过程,同时也是在实现制定的职业规划。

从解决贯穿整个大学的困惑开始

讲一下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困惑。

很多大学生面临的困惑就是大四毕业,之后我需要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到底去做什么呢?这个困惑其实在进入大学前也一定出现过,就是在填写高考志愿期间,志愿可能并不是自己内心想要做的事情。

还有一种是父母希望我们从事的事情,而在大学生涯中,自己发现对这个这个行业并不是非常的喜爱。还有文科生,比方说哲学、历史系的同学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在毕业之后可以做到什么,这个是很多大学生会面临的困惑。还有学金融方面学生很多想的是未来只进五百强,只想去四大。

那你需要思考的就是要有什么样的个人经历才能够进这样的大型公司?还有就是大学期间有很多的时间空余,其实这些时间在大学阶段是非常宝贵的,是工作了之后不会拥有如此一大段的空余时间。

在这个时间机遇下,尤其是在大一大二的学生,可能真的是不知道知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

那今天呢,Clarice老师给到大家建议是:首先要非常清晰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是什么?想做的事情和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擅长做的事情是什么?

但这些都是需要个人去探索的,而不是通过别人来却告诉你的。所以Clarice老师在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能够进行自我探索的一些方式,进行一些自我充实,从而找到我们这个未来人生的一个目标。

在公益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热爱

公益活动是一种极佳的丰富自我的方式,首先它是一个相对门槛比较低的项目并且很多的选择。可以自行去探索自己个人最喜欢的活动,比如说在业余时间你喜爱的领域和真正热爱的活动,通过这这样的公益活动来找到你自己热爱的职业方向。

再三收获:经历人脉经验

参加公益活动中,首先你可以奉献给社会,讲自己的能量带到社会中去。其次,现在很多公司在招聘的时候,甚至是你想要去申请一个比较好的学校读研的时候,他们都会看你社会经验,那如果你做过一些相关的志愿项目,公司和学校就能更全面的去看待判断你这个人是否符合他们公司的需求和形象。

另外还有更多好处,首先是尝试机会很多,并且参与的门槛低是比较低的。另外当你作为一个经验不够丰富的大学生参与一个项目,在里面犯了一些小错误,这些项目的容忍度相对其他活动会比较高,有很多试错空间,对自己来说在错误中进步的意义也更大。

并且公益项目其实是非常好的拓展人脉的方式。

Clarice说:我个人从高中的时候就一直开始持续性的做公益。一开始我可能是在当地的社区在养老院里面进行一些服务服务,去照料的一些当地的老人。之后呢,我会去做一些节日活动里面做志愿者服务,再后来呢。到了大学的时候,我把我想做的公益类的事情和我自己的个人职业目标做一个结合,那因为我的大学读的是教育,所以我当时是选了一个到中国乡村去建设图书馆公益类的项目。

我发现这个项目对我个人的改变其实是非常大的,你当时我也觉得自己视野开拓了很多,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我也认识了一些到现在还仍然有联系的,并且关系非常好的一些小伙伴。

这个项目当时参与人的素质也都是很高的,有一些哈佛的毕业生,也有一些五百强企业的员工,在事业之外之想做一些公益的事情。还有一些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这其实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朋友,同时是会对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路上非常有利的社会资源。

上一篇:大学生在求职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下一篇:大学生如何让自己有好的职业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