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大学生职业决策选择
2021-10-18 15:26:31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职业决策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学生经过一系列的职业选择过程后,就要进行最后的职业决策。因此,我们应该了解一些职业决策的方法和过程。
一、职业决策的方法
职业决策的方法有多种,在职业决策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培养良好的决策技能,还要了解和掌握有效的决策方法。
(一)确定职业目标
职业决策问题是人生的重大问题,有什么样的职业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没有切实可行的目标作驱动力,人们很容易对现状妥协,因此,我们为自己制定的职业目标,至少在自己看来应该是伟大的、可行的,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身心投入到目标的实现。职业目标通常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短期目标是3年内的规划和目标,短期目标又分为日目标、周目标、月目标、年目标。中期目标一般为3至5年的目标和任务。长期目标为5至10年的规划,主要是设计较长远的目标。
(二)培养决策技能
有些学生尽管有很好的自我知识,也对职业世界有较多的了解,但是在进行职业选择时常常作出了错误的决策,这是因为缺乏进行职业决策的技能。职业决策能力包括自我评价的能力、获取职业信息的能力、目标设定的能力、职业规划的能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进行职业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要有适当的心理承受能力。决策家贾尼斯和曼恩总结了5种应对风格:(1)不管有什么风险或是负面反馈都死抱着某个选择不放;(2)不假思索地迅速改变目标;(3) 逃避责任;(4)一拖再拖,直到截至日期临近时才在极度的压力下做出某种决定;(5)以机敏审慎的态度、在掌握情况和进行了敏锐观察的情况下做出有效决策。当然,只有第5种风格才是最有效的一种决策方式。
(三)掌握决策方法
了解自己、了解职业的目的是为了收集尽可能多的供自己选择的备选职业。而职业决策则是一个逐步排除不适合自己的备选职业的过程。从兴趣、价值观、技能、需要、动机等个体个性特征出发,结合对职业世界的认识,可以确定为数众多的备选职业,大学生必须学会一些方法才能确定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常见的方法有:把备选职业同自己对理想职业的描述进行比较,删除与理想职业描述差别较大的职业;排除通过各种测评量表、职业梦想练习、职业愿望回忆等各种方法中出现机会很少的职业;排除与自己的核心职业价值观不符的职业;排除技能要求远高于或低于自己能力的职业;排除与自身优势不符的职业等。
另外,在市场营销管理中经常使用一种的功能强大的分析工具,在大学生的职业决策过程中,我们不妨借鉴使用——SWOT分析法: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市场分析人员经常使用这一工具来扫描、分析整个行业和市场,获取相关的市场资讯,为高层提供决策依据,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
SWOT分析也是检查自己的技能、职业、喜好和职业机会的有用工具。对自己做个细致的SWOT分析,就会很明了地知道自己的优点和弱点,还会评估出自己感兴趣的不同职业道路的机会和威胁所在。因此,首先要分析自己喜欢的工作和事情是什么?自己的优势或才干是什么?每个人都有某种才干,每个人的才干都经久不变、与众不同;只有反复地、愉快地和成功地做一件事情时,自己的能力才算得上是优势;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其最终的优势领域。其次要分析自己讨厌的工作和事情是什么?自己的弱点是什么?当你做起事来使你感觉压抑、不愉快,并且成绩平平时,你做这些事的能力便是你的弱点。不是每个人都能学会做好几种事情,人的弱点只能避开,较难改变。然后再分析目前自己所处的环境、地位有哪些威胁?又有哪些机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机会和威胁都是相互并存,并可互相转化的。
一般来说,求职者在进行SWOT分析时,应遵循以下4个步骤:
第一,评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天赋和能力。每个人都有擅长的领域,如有的人喜欢做办公室文员,有的人喜欢跑市场等,为此,我们可以做个表,列出自己喜欢做和不喜欢做的事情及原因,找出强势和弱势。
第二,找出自己的职业机会和威胁。不同的行业(包括这些行业里不同的组织)都面临不同的外部机会和威胁,找出这些外界因素将能帮助自己成功地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如果组织处于一个常受到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行业里,那么这个公司能提供的职业机会将会不多,职业升迁的机会更少。相反,充满了许多积极的外界因素的行业将为求职者提供广阔的职业前景。我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一两个行业,然后认真地评估该行业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第三,提纲式地列出今后5年内的职业目标。对自己做一个SWOT分析评估,列出自己毕业后5年内最想实现的4~5个职业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包括:想从事哪一种职业,将管理多少人,希望自己拿到的薪水哪一级别。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使之与行业提供的工作机会完满匹配。
第四,提纲式地列出一份今后5年的职业行动计划。这一步主要涉及到一些具体的东西。拟出一份实现上述第三步列出的每一目标的行动计划,并且详细地说明为了实现每一目标,我们要做的每一件事,何时完成这些事。如果需要一些外界帮助,就说明需要何种帮助以及如何获取这种帮助。
做完详尽的个人SWOT分析后,我们将有一个连贯的、现实可行的个人职业策略供自己参考。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拥有一份挑战和乐趣并存、薪酬丰厚的职业是每一个人的梦想。这需要我们在认真分析自己,确定正确目标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地去努力。
二、职业决策的过程
职业决策是人生必经的门槛,是大学生必须面对的人生关键一步。拥有一个好的职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一番事业,是我们毕生的追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在职业决策过程中就需要作好几个定位。
(一)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就是要了解自己的需要、特点和能力,并客观评价自我。自我定位首先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客观地分析、评估自己的文化素质、能力特征、性格特点、身体条件,总结出自身的特长、兴趣、爱好;其次应进行横向比较,将自己放于同班、同业、同年级、同区域乃至全国同业同学中进行比较,分析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在求职中的优势和劣势。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定位分析,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切入社会的起点,避免自我定位过高或过低。
(二)行业定位
在进行了较为准确的自我定位之后,还应该进行行业定位。认真了解行业的整体情况、发展趋势、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从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行业定位,避免盲目择业和无从择业的现象出现。行业的选择还取决于家庭影响和个人的理想,以及社会舆论。参考他人意见时应该避免社会、家庭和周围人群不正确的舆论导向对自身择业定位的影响,做到真正从社会需求出发,结合个人理想、兴趣以及实际能力作出较为理性的行业定位,而不是片面地追求热门行业和高薪行业。
(三)地域定位
地域定位是指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对于工作区域的考虑。不少学生趋向于把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作为自己地域定位的首选地。其实,我们还应当看到近几年城镇化建设有了很大的进展,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也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同时,国家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三支一扶”政策,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因此大学生在进行地域定位时,应该多思考自己的能力、优势究竟在何处能得到较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发展空间在何地能得到较大限度的拓展,而不仅仅着眼于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同时在定位时也不要局限于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以便于情况改变时可及时调整方向。
(四)岗位定位
岗位的选择因人而异,它受个人偏好、能力、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在进行岗位定位时,要在客观评价自我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长处、短处,对照相关用人单位的标准、条件、要求,实事求是地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岗位,不要人云亦云、追随大流,更不能仅从收入和工作环境的舒适度出发去选择职业,以免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出现个人与工作岗位的不适应,妨碍自身进一步的顺利发展。
(五)收入定位
在近期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中发现,收入占了大学生职业理想的主要组成部分。准确的收入定位应建立在对市场行情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自身的素质、能力和岗位发展趋势后得出的收入期望值。不要仅仅从眼前待遇出发,要以发展的眼光来定位。
在完成上述几方面的准备工作后,并不等于就业会水到渠成,这仅仅是职业选择的一个开端,还应把握好以后的各个必要的环节。此外还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具备诚信务实的精神,注意适时调整自己的择业定位,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未雨绸缪,为顺利实现就业做好充分而扎实的准备。
总之,了解自我、认识职业并把二者结合起来考虑,永远是职业决策的基础和前提。不追求热门、不随大流,分清主次,确定哪些是自己最想要的,并根据现实情况,最终作出职业决策。

三、国外职业决策理论概述
1909年,帕森斯提出了职业决策的第一个正式模型。内容包括:第一,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第二,对工作要求、成功标准、优势与劣势、机会和发展前景有一个清晰的理解;第三,对这两者之间关系的正确推理。
飞利浦斯认为“正确推理”包含了职业决策模型的两种基本类型:理性选择模型和非理性选择模型。理性模型精确地描述了职业决策,具有价值推理、逻辑、系统性、客观性和独立性的特点。而非理性模型则具有直觉的、情感的、主观的和依存性的特点,强调决策过程环境因素的作用,把对个体有意义的环境因素考虑在内。本文依据飞利浦斯理性和非理性的分类方法对国外职业决策理论进行分析。
(一)职业决策的理性模型
理性的职业决策模型分为广义的过程理论、任务理论(阶段理论)和期望效价理论。
1.职业决策的过程理论
该理论主要从职业决策的过程来描述职业决策,主要包括CIP理论和逐步消除模型
(1)认知信息加工过程理论,简称CIP理论。帕森斯等人提出了CIP理论。他认为可以通过教给个体必要的职业和生活技能而使其成为足智多谋的和有责任心的职业问题解决者和职业决策者。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被看作一个按等级排列的金字塔。自我知识和职业知识构成了这个金字塔的底部。金字塔的第二层是决策技能领域,包括了从问题识别到执行决定的程序性知识。金字塔的顶部是执行加工领域。执行加工领域中的高级认知加工过程——元认知。
3个主要的元认知是自我谈话、自我意识和监控。负性的自我陈述严重地限制甚至消减个体决策技能的效能,而正性的自我陈述能够激发正性的期望和强化有效的问题解决行为,自我意识能使个体识别执行加工过程。它涵盖了帕森斯提出的明智职业选择的3个过程:自我知识、职业知识和正确推理。
(2)逐步消除模型。特沃斯基和凯特提出了逐步消除模型。该模型认为工作的性可以根据重要性来排序,每种性都有一个可接受的范围,拥有在可接受范围之外性的工作被消除掉,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只有少数几个为止。
2.职业决策的任务理论
该理论主要从职业决策中个体所涉及的任务来描述职业决策,主要包括PIC模型、克鲁姆伯尔茨模式、泰德曼模式和盖拉特模式
(1)职业决策的预扫描、深入分析和选择模型,简称PIC模型。盖提和安胜把决策过程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预先筛分阶段。人们在面临大量的教育培训和工作的机会选择时,可能会感到困惑,为了消除困惑,把要选择的职业项目缩减到5~7个。第二阶段:深入分析阶段。选出一种适合你的职业,既要考虑某个职业是否适合你,同时也要考虑你是否具备这项职业的要求。第三阶段:作出选择阶段。第四阶段:执行自己的决定阶段。把自己的决定付诸实施。
(2)盖拉特模式。盖拉特认为职业决策过程包括以下活动:评估可能的结果、权重,这些结果的价值和选择适当的活动。早期盖拉特的职业决策模式是典型的理性取向的。
(3)泰德曼模式。泰德曼模式注重描述职业决策历程,并特别强调个人的独特性和主动性。泰德曼将职业决策视为一个连续的过程,它与个人心理发展同时进行,认为只有通过系统的问题解决,以个体的整体认知能力为基础,把个体的独特性与职业世界的独特性结合在一起,才能作出合理的职业决策。
(4)克鲁姆伯尔茨模式。克鲁姆伯尔茨模型把职业决策步骤分为:界定问题、设立行动目标、澄清价值、认同替换、发现可能的结果,系统的消除可选项和开始行动。该模式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对职业选择的影响,把职业决策看作是一种习得的技能;并主张职业决策技能是可以在教育和职业辅导课程中教授,把职业决策看作是一个终身的过程。
3.理性职业决策理论的特点
当个体意识到要作决策,所有可能的选择都能被个体认同;个体根据每个选择的可能结果和个人偏好收集信息;收集到的信息都经过反复思考,并把他们转化为反映具有个体意义差别的项(可能是数字);根据个体偏好和可能的结果加以权衡,把这些项进行混合运算得出每种选择的值;最优选择也就是具有最大值的选择,就是个体所要的选择,个体然后实施这个选择,并根据结果调整。
(二)非理性的职业决策模型
1.适应决策模型
飞利普斯提出适应决策的概念。他认为影响决策的因素很多,且不断发生变化的。而个体本身的局限性决定了决策不一定是理性的,决策的结果不可能到达期望效价模型强调的决策最优化,而现实中的决策只能达到此时此地的最大化。
2.AI模型
托马斯.S.克瑞沙克提出AI模型,这个模型根据认知和实验社会心理学对职业决策的研究,认为人类的大部分决策过程和决策行为是在意识水平之下进行的,因此对决策过程的反思可能是对作出一个好的决策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3.盖拉特的“积极的不确定论”
1989年盖拉特提出了“积极的不确定论”。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及接纳作决策时的不确定以及成功几率的不确定,以直觉、开放的心态面对职业决策。他把作决策重新定义为“决策是一种将信息调整再调整,融入决策或行动内的历程”。
(三)对国外职业决策理论的展望
每一种职业决策理论只集中关注职业决策过程的一个侧面,也只限于特定的方面,既没有综合性,也没有包容性,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理论的经验性测验,也仅仅部分地支持其观点。而且,国外的职业决策理论,(无论是理性的职业决策理论,还是非理性的职业决策理论)主要遵循着2种研究思路。一种是从经验出发的研究思路,这种研究思路可能出现的问题是难于建立系统的职业决策理论,不利于职业决策理论的发展,但它的实证效度很高,能区分职业决策是否存在困难。一种是从理论出发的研究思路,这种研究思路理论性会比较强,但由于决策核心要素之间可能出现的逻辑交叉和重叠,会导致用这种办法编制的检测工具难于获得理论支持。如何使二者结合,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对职业决策问题理论与经验脱节问题的很好解决,仍是一个难题。

综上所述,在人的一生中,好像不可能找到惟一的最好的决策策略。因此,更多的理论、经验和实践工作应该关注职业决策困难的机制和拙劣决策的缺陷和危害。
上一篇:大学生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下一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