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多位委员建议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就业
2022-03-25 14:27:3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就业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国聘行动”,开拓科研、社区、医疗等基层岗位行动,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山西工商学院校长牛三平指出,近年来,在疫情等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时,仍存在一些“慢就业”“缓就业”现象。
  牛三平认为,一些地区和城市先后出台了针对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引进新政策,虽然极大地调动了毕业生的就业积极性,但是从已发布大学毕业生人才引进新政策的地区和城市来看,这些地区和城市主要为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内中心城市,这就无形中造成了人才无序争夺现象的产生,极易造成大学生在上述地区就业压力剧增,也容易加剧地区间、城市间的发展不均衡。
  对此牛三平建议,高校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的作用,引导学生认识城乡差距必然逐步缩小的趋势,鼓励大学生生源地就业。
与此同时,“农村农业大有可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广阔的天地迫切需要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农学院院长周剑平在提案中指出,应鼓励更多大学生返乡就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既能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也能为大学生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为大学生生源地就业提供优惠政策
  牛三平建议,国家人社部门制定出台大学毕业生到生源地就业的指导性意见,指导地方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台大学毕业生生源地就业配套政策,在落户办理、社保补贴、购房补助、廉租公寓、贷款贴息、入职(岗)免笔试、学费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充分发挥国家政策的引导性作用。“吸引人才回流,使大学毕业生愿意回到家乡工作,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各地区的均衡发展。”
  对于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周剑平建议,当地政府加大对当地生源的关注度,市县镇政府应该拿出求贤若渴的态度、三顾茅庐的勇气对待人才。利用假期组织大学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邀请学生进行调研,关心学生在校阶段的学习情况等。
  同时周剑平提出,各地政府要充分调研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的困难之处,在优化创业环境、创造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上下功夫,建立促进返乡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针对大学毕业生在农村创业提供优惠政策。
  “特别是中西部以及其他欠发达地区,要有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比如,可给去欠发达地区乡镇工作的学生一定的补助,回乡创业的给予优惠、提供服务保障。希望有关部门及相关地方政府就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进行细化,可落地、可见效、看得见、摸得着。”周剑平说道。
  从高校角度,周剑平提出,高校要对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进行辅导,鼓励学生到乡、镇、村实现自我价值,做到学有所用。“农业院校在学生实习期间就可以让学生在当地实习,帮助调研、分析研究农村农业问题,了解影响乡村发展的制约因素与瓶颈问题,为当地政策制定、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上一篇:优化政策措施 确保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下一篇:代表委员呼吁制定反就业歧视法 为大学生清除求职“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