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业生涯 > 正文
实施五大行动 立体式服务大学生就业
2022-04-22 08:52:5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团江苏常州市委以“青春常在”青年学子集聚计划为总揽,重点推进“青联络”“青感受”“青宣讲”“青实践”“青服务”五项行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常州、融入常州、爱上常州。
  “青联络”行动,建立大学生常态联系机制。不断扩大服务大学生就业的联络圈和朋友圈。一是建立常州籍就读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国外知名高校大学生信息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全面了解在市外就读的常州籍大学生基本情况,为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广泛建立常州大学生联络服务站,分别在上海、深圳、南京、大连、成都等地与当地学联、高校团委积极联动,建成5个常州大学生联络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选聘2-3名常州籍大学生担任联络员和城市宣传大使,在相关城市、学校开展常州政策宣传推介、青年联络服务、就业创业信息发布等工作,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常发展;三是在线上开展“海外学子看常州”活动,用镜头带领海外留学生云游常州、走近常州,推进建设10家海归青年人才服务站。
  “青感受”行动,带领大学生了解城市发展。以提升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率为鲜明导向和最大目标。一是开展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了解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情况及就业方向,向市委提出建议;二是以在常高校新生为重点,开展“青眼看常州”活动,依托“红色之旅”“穿越智造”等10条特色青年学习社体验线路,联动在常高校组织近万名大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街区、主题工业园区等地,了解城市发展变迁,体验常州传统文化,加快其融入城市;三是针对常州籍市外就读的大学新生,寒暑假期间开展“优秀学子回乡行”活动,走进常州重大项目、发展一线和创新载体,开展交流座谈、参观考察。
  “青宣讲”行动,激发大学生奋斗建功热情。一是开展青年典型宣讲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创业代表86人走进在常高校,举办“信仰公开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青年道德讲堂等活动600余场;二是开展就业指导宣讲进校园活动,联合人社部门组织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场面对面”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势引导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三是开展政策解读宣讲进校园活动,成立20人规模的“青春常在”讲师团,赴高校开展政策宣讲、专业辅导、就业分析等活动,帮助大学生更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青实践”行动,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一是组织大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排摸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兼职岗位需求,面向常州籍在市高校就读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通过选拔共有57名大学生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实习;二是募集大学生见习岗位,积极推进“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行动,联合53家涉农企业发布新农菁英就业见习计划,共募集暑期就业见习岗159个;就业见习岗实际到岗率超80%;三是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在常高校的186个大学生团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更快地融入社会,更好地服务社会。
  “青服务”行动,助力大学生顺利留常发展。一是采取“线上+线下”推送就业岗位。线上开展5场“送岗直通车”活动,联动243家在常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依托“团团微就业”网络平台组织未就业学生将个人简历在平台内进行精准“投递”;线下推动在常高校团委定期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二是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推动市级青联委员中的企业家和青商会员与市属高校贫困大中专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三是全力落实“青春留常”计划,建设“青年驿站”,为首次来常求职创业青年提供7天,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免费入住。目前已有9家青年驿站投入使用,同时满足741人入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润文 李超整理)
  团江苏常州市委副书记 庄铠

上一篇:突破职业屏障
下一篇:破除就业困境利于“教资热”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