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前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就业形势不好,正是以下几个原因
2021-06-15 10:23:4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随着我国大学人数的增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达到834万人,2020年毕业生达到874万人。

归国者和上一年度的学生、未就业者合计数达到千万,也就是说,今年就业的人达到了千万人,对毕业生来说,这个就业竞争的压力应该不少。

如果自己毕业于有名的学校,能力强的话,毕业后找到憧憬的工作就不难了。

 

 

但是,还有很多毕业生毕业后选择的是继续深入研究,而不是直接就业,根据相关统计,本科毕业生通常有985所大学40人以上选择升学,211高中有30人以上选择升学的倾向,大学院考试已经成为许多名牌学校的毕业之路。

大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就业形势不好,正是以下几个原因。

1、大学一直在扩大招生,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已经饱和状态了,以前大学生的人数很少,所以大学毕业后找到了好工作,但是,现在的社会完全不同,大学毕业并不稀奇,所以只有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学历,才能提高竞争力,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参加研究生院深造的人数一直在增加的原因。

 

 

2、大学生的能力呈两极分化状态,实力越强的名牌学校,学校的学习氛围越强,学生对自己越严格,很多学生把学习作为自己在校期间的奋斗目标,所以,名牌学校的学生能力会越来越强,相反,普通大学的本科生呈相反趋势,整个学习氛围很一般,大多数同学在大学都是随波逐流,两个差距只会逐渐变大。

3、社会需要的是知识和实践性的结合,其中有些学生很难适应社会的需要,社会实践明显不足。

 

 

这三种类型的大学生典型,毕业后最没有希望,所以就业很难,从名校毕业也没什么用。

第一种:专业只求60分的万岁。

大学和我们的中学和高中的学习模式完全不同,很多大学都在我们的自律性上,初高中生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来了大学只能自己监督自己,一些学生从小就有很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即使上了大学,也有以前的好习惯,但是到了大学,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平时就不用心学习,关于专业成绩,只要不局限于科目就可以了,怀着这样的学习心态上大学,又能怎么学习呢?

 

 

第二种:自暴自弃

一个人如果精神状态落入谷底,就会失去斗志,做什么都不好,学习是当然的,有些学生因为自己的高考成绩不高,所以在填写志愿的时候为了增加自己的合格率,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选择服从调整,我明白了真正进入大学后,对专业没有兴趣,开始自暴自弃,每天抱怨各种不平,最后大学四年,一转眼就过去了,什么也没学,连毕业证都没拿到。

第三种:眼睛高,手低

 

 

有些学生因为自己考上了名校,所以一直有优越感,我觉得在985名学校的光环毕业就职没问题,因为对自己太有自信了,大学时代没有认真评价过自己的实力,所以想要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大学毕业后,因为自己和宿舍的朋友能力强,所以和有名的企业签了工作合同,自己呢?大企业没有希望,小企业自己看不到,所以毕业面临着失业的状况。

本文就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和主要问题做出探究,分析了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社会原因、经济原因以及高校毕业生自身的原因,并提出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针对性意见,以期能够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早日投入到国家的社会经济建设中。

上一篇:如何科学准备2021省考面试
下一篇:2021年毕业季将近,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如何才能提升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