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前指导 > 正文
大学里“就业困难”的专业,表面风光且高大上,实则前景堪忧
2021-09-10 10:42:59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直都很严峻,随着人才市场的不断饱和,再加上还有大批往届生也涌入市场,也让大学生之间的竞争变得越发的激烈。

 

高校毕业生人数每年都呈几何式增长,而学生们想要在众人之中成功的脱颖而出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很多大学生面对就业都会产生诸多的迷茫心态,不知道自己应该何去何从。

俗话说“方向不对努力白费”,若是学生选择努力的方向不对,那很有可能就是在白费力气,而大学生的专业也决定着学生能否顺利就业,以及能否找到一份心仪的岗位。

每个学生所选的大学专业都不同,有的专业如朝阳一般冉冉升起,但也有的逐渐走了下坡路,学生毕业就有可能面临着失业的情况,而那些大学里“就业困难”的专业,表面看起来很风光,而且很高大上,实则学生毕业后却是四处碰壁,就业前景堪忧!

大学里“就业困难”的专业,毕业后四处碰壁

很多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都会面临着和无奈且尴尬的境地,只有少部分的“佼佼者”能够轻松就业,但还有大部分的学生却是找工作四处碰壁,甚至还有的毕业失业。

播音表演等艺术类专业,看起来很风光,其实是“吃青春饭”的行业。若是名校毕业生还尚可有出路,但若是普通二本院校知名度较低的话,那学生毕业后的出路也很窄,不是转行成为了婚礼主持人,就是转行成为了教育工作者,典型的表面高大上罢了。

生物工程专业,就业门槛较高,考研也不一定能获得好出路。该专业属于“四大天坑”之一,很多本科毕业生就业比较狭窄,所以很多学生都只能够无奈地考研,但其实考研也不过是提升个人学历,对口行业比较少,就业依然处于四处碰壁的状况。

市场营销专业,看起来很高大上,实则毕业生多数转行为“销售”。这类专业就是典型的“什么都学,却什么都只学个皮毛”,导致自身的技能比较杂乱且不精,而且毕业后纵使学生“学富五车”,没有充足的经验也不受青睐,毕业前景很堪忧。

会计类专业,就业市场趋于饱和,门槛也比较低。虽说该专业也属于“热门专业”,但毕业生人数过多导致市场也较为混杂,再加上很多“半路出家”的人员,也让该专业的学生增加了很多的困难,若是自身经验少且能力不足的话,很容易就会面临毕业既失业的情况。

环境工程专业,对口工作较少,就业面狭窄。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学科的交叉专业,未来前景很好,但是毕业生就业却并不友好,多数都被土木工程、农业等专业毕业生瓜分了,所以表面看上去很是高大上,实则却并不是如此。

总的来说,以上这些大学里“就业困难”的专业,表面看起来很是风光,实则学生毕业后却常常处于碰壁的情况下,所以大学生们也要积极的调整好自身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出色,争取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应积极的挑战自我,收获更大的成功

大学阶段是学生积极提升自我的重要阶段,而当学生度过充实且有条理的大学生活,并在其中收获较多的就业“筹码”,那自身也自然会获得更多的优势。

在笔者看来,大学生应尽全力的去挑战自我,勇敢地跳出“舒适圈”,并全力以赴的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但若是学生抱着走一步看一步,或是浑浑噩噩的混日子的话,那结果也大多会沦为待业家中并成为“啃老一族”。

所以,大学生在积极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努力奋斗,当学生浑身充满着积极和正能量,自然也会收获到更多的青睐,而若是学生眼光过于高高在上,或是高不成低不就的话,那也会面临着被“淘汰”的下场。

若大学生毕业后四处碰壁,也应多多反思自身,并积极的解决办法

第一,学生应有个明确的未来规划,目标影响着学生努力的方向。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目标,而没有目标也意味着没有努力的方向,自然就会迷茫,所以大学生能够做的就是,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找准未来的中心点,并不断朝着目标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二,笔者认为学生的心态关乎着成败,行动也决定着未来。想要获得好的岗位并不是光靠嘴巴说说就能够成功的,还需要学生付出实际行动,而当学生的心态摆正,那行动起来也将会是一帆风顺。

笔者寄语: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而大学生在面对就业的分岔路口时,自身也应多多增添“筹码”与“含金量”,当自身的能力越出色,获得荣誉奖项越多的时候,自然也能够在众人之中发光发亮,并获得更多的青睐与认可,最后也祝愿大学生们都能够学有所成,在自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

上一篇: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作用
下一篇:《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出炉 专业对口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