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前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职业指导的重要性
2022-03-25 14:32:1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中国教育百科全书》中对“职业指导”是这样解释的:“职业指导,亦称职业咨询或就业指导,指根据社会职业需要针对人们的个人特点以及社会与家庭环境等条件,引导他们较为合适的确定职业定向、选择劳动岗位或者转到新的职业领域的社会活动,是沟通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教育部门和社会的有效途径。”高等学校的职业指导是一个教育、培养、服务及援助的系统工程。为了实现人职匹配的目标,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学校职业指导的全过程中,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意识和职业价值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和环境评估,认识自己的职业兴趣、确立职业理想和目标,合理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实现人职的科学匹配;指导学生的就业行为,促进学生职业素质的全面发展,职业能力的不断提高,最终帮助学生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个性特点进行职业决策,即选择职业、预备职业、获得职业、适应职业及改进职业[1]。通俗地说,职业指导就是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法规和就业信息,了解就业市场需求,并提供就业咨询和服务;帮助学生正确的自我分析和自我定位,设计适合自己的人生观、人才观和就业观,实现人职合理匹配的过程。
  高校职业指导的现状与问题,随着国家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很多高校都设置了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配置了专门人员。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高校的就业指导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局限性,导致就业指导机构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职业指导概念不清,职业指导倾向于关注学生的终生职业发展服务,而就业指导更多的是关注学生毕业时一次性的就业服务,就业工作中常常把职业指导理解为就业指导。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仅仅局限于为毕业生提供最新的招聘信息,开展面试技巧讲座,为毕业生办理毕业手续、招聘信息、制定就业计划等,缺乏职业指导的具体体现。这些当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学生的就业机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大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和职业规划的引导才是最根本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过分看重眼前的就业问题,“先就业,后择业”,认为第一份工作不重要,以后还有很多机会重新选择新的工作,片面追求就业率,忽视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关注,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职业指导队伍专业化程度低,职业指导工作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及管理学相关专业知识,要求职业指导人员知识广能力强。高校职业指导人员主要是思想政治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者、思想教育工作者及从事就业工作的行政人员,虽“多才多艺”,但是,其中许多人缺乏相关学科背景和职业指导的实践经验,又没有定期进行专业系统的职业指导培训,专业知识掌握不足、关键技能匮乏,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进行职业指导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需要,达不到预期的指导效果。
  个性化职业指导缺乏,高质量就业应该建立在“人职匹配”的基础上。“人职匹配”理论的主要特征就是要强调个体心理测量和心理咨询手段的运用。目前高校开设的大学生就业生涯规划等就业指导课程、指导讲座都属于普及性的指导,主要是单向的理论灌输,职业指导的方法手段简单,缺乏针对学生个体特点的专门咨询和有效指导,而大学生都是个体的存在,具有特殊性,因此,单纯的普及性的职业指导是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很难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起到真正的重要作用。
  职业指导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作用和重要性,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我国职业指导工作起步较晚,发达国家职业指导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很多是在中小学教育中就有职业辅导之类课程。我国中小学阶段,学校和家长对于学生进行的有关职业方面的指导是非常匮乏的,学生考什么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毕业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当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很多学生感到“困惑”与“迷茫”,时间很充裕,但无事可做,没有新的方向和目标,茫然无所适从。职业指导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职业、职业特点以及职业素质要求,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性格,并把自己的兴趣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职业指导还可以帮助大学生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分析大学生就业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及就业趋势,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科学的就业观,引导他们摒弃工作岗位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不正确观念,同时更好的促进自身加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掌握,更加自主的、有针对性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识到“事事皆要有人为,行行都有状元出”,从而明确职业目标,理性对待就业,最终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职业观。
  有利于大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帮助大学生学会自我认知、自我评价及认识客观环境、职业世界,从而找到正确的职业理想,确立合理的职业目标,为获得事业成功奠定基础。职业生涯发展是一系列选择性连续进行的结果,职业选择不是面临择业时的单一事件,而是一个过程。高校的职业指导以学生为本,帮助学生通过运用各种技术和方法,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工作价值观,正确的进行自我认知评价;通过案例展示、角色扮演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帮助学生了解外在的工作世界及职业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培养提高学生职业决策能力,通过帮助他们树立人职匹配的观念,学会从一开始就科学有效的进行大学阶段的生活学习规划,为未来职业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明确将来的职业目标,最终使得学生能进行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
  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掌握就业方法和技巧,求职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学问。大多数大学生没有就业的经历,也缺乏求职的技巧,而求职方法技巧对就业成功与否会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掌握求职方法和技巧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实用的,这方面技能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训练得到提高。职业指导课程指导学生如何撰写求职信,进行简历的制作、如何进行面试、掌握面试笔试的技巧,了解求职的基本礼仪、注意事项等,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就业方法和技巧,增强就业求职信心,从而顺利就业。
  有利于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就业困难群体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对社会就业形势和个人情况判断不足,无法进行职业决策。职业指导对促进高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职业指导通过对这一群体进行心理辅导,调整他们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帮助他们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通过分析职业人员素质要求,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根据分析社会需求和职业要求,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正确自我认知,明确职业方向;通过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过程,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掌握从事职业必备的知识和能力,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最终实现就业。  
  有利于大学生克服心理障碍,我国大学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进入“大众教育”,社会职业的发展和大学生双向选择就业,给大学生带来了很多选择的机会,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烦恼。就业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面对岗位的激烈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多大学生都没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来应对,以致在众多的职业岗位面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甚至见异思迁。部分大学生出现怯场、焦虑、缺乏自信、选择性恐惧等各种心理障碍。职业指导可以让大学生正确客观的认识自我,通过有效的方式方法让学生能面对现实,敢于竞争,提高自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在选择职业时,敢于决策,善于决策,果断决策。
  推进高校职业指导工作的对策及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全过程的职业指导理念。“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在新形势下,职业指导工作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就业,更应注重帮助学生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职业的发展最终是人自身的发展与成长。在开展职业指导的过程中,要始终关注个体的需求和长远的发展。职业指导应贯穿大学生活全过程,要根据不同时期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心理特点和发展需要,有步骤、有秩序、有重点地采用不同方式方法指导。如我院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目标,将职业指导工作贯穿学生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在学生大一时期,结合入学教育,开展自我认知,规划设计大学生活,树立职业理想;大二时期,结合职业见习,开展实践体验,确立职业目标;大三时期,结合教学实习,进行人职匹配,实现职业预备;大四时期,结合顶岗实习,进行职业适应,并最终获得职业。
  坚持“人职匹配”的职业指导观念,霍兰德人职匹配理论认为,人的人格类型、职业兴趣与职业环境密切相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模式和人格特征,每个人格特征的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但是只有当这三者相匹配时,才是最佳的选择。在现实生活中,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任何人都只能适应一种或几种特点的职业要求,没有人能够胜任所有的职业,而每一种职业对从业人员也都有特殊的要求。人也是有着主观能动性的,具有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兴趣、性格等,一个人可以从事多种职业,但并非在所有职业中都能取得成功和快乐,只有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与自己的能力特征相匹配的,才能发挥个人的优势,才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所以,个性化职业指导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职业指导必须按照求职者的自身条件,量体裁衣,个性化地提供帮助,实现人职匹配,帮助求职者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
  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高校职业指导工作应通过科学的方式引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确定合理的择业目标,培养科学的就业意识。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或竞赛活动,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个性特点,将他们自身的价值观、兴趣、特长、专业、性格、智商、情商和各种社会能力等各个方面加以整合,分析所处的环境和拥有的资源优势,确定个人职业目标,并制定适合自身的、可操作性强的、发展性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通过开展小组讨论、模拟面试、模拟招聘会、简历设计制作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咨询与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求职技巧。高校应成立职业生涯辅导的专门机构,对学生进行职业培训,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配备专职职业指导人员,建立职业指导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一对一分析和指导,实现学生职业规划的个性化,增强高校职业指导的专业性。
  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对广大大学生的影响日益扩大,传统的职业指导教学模式内容陈旧、形式单一,已不能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接受新鲜事物知识的需求,因而职业指导需要利用覆盖面更广的有效新载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职业指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应加强网络建设,有效占领网络宣传阵地,专门开通大学生职业指导教育网站,构建大学生职业指导网络平台,突破时空限制,拉近高校、学生、社会三者距离,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增强职业指导吸引力,让大学生更及时、更有效、更广泛地接受职业指导,顺利就业并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
  综上所述,高校应充分认识到职业指导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引导大学生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设计好切合实际的职业发展道路,把职业指导贯穿于高校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不断探索职业指导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推进职业指导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好坏,就业率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一个学校的招生形势和生源质量,从长远看,也关系到一个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所以,高校应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职业指导工作。

上一篇:力争在毕业生离校就业前完成专升本考试
下一篇: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