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职前指导 > 正文
为什么校招面试前要做上百道测评?
2022-11-16 15:10:52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在面试开始之前,大公司一般都会要求候选人完成在线测评,这些测评有限时的有不限时的,有时候甚至有一两百道题目需要完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线测评。这些测评通常可以分为智力测评、专业测评和心理测评。

这些测评有什么用呢?

1、通过智力测评和专业测评,可以了解你的智商水平、通识能力、专业水平;

2、根据心理测评,了解你的人格特质、行事方法是否与企业文化、应聘岗位的要求匹配。比如管培生的培养目的是未来领导人,那么企业希望在你的测评中能看到领导能力。

每家企业对测评结果的采纳使用不同,有的企业要求智力测评分数要求达到某及格线之上,心理测评只作为参考依据;而有的企业会将心理测评也作为筛选依据。因此不同企业对测评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我们自然不能掉以轻心。

有哪些测评类型且如何应对?

智力测评

智力测评一般与公务员笔试内容行政能力测试内容相同,这部分题目在企业的在线测评中需要计时,也有标准答案。智力测评检验的是你通识能力,包括逻辑推理、言语理解等等。

因为智力测评与行政能力测验内容相近,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行政能力测验的做题技巧,尤其是其中的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部分,可以较快与未准备过的求职者拉开差距。

专业测评

专业测评和所应聘岗位的专业性有关,题型多样化,计时答题。但由于对求职者专业方面的考量在后续面试会涉及,因此专业测评出现的较少,一般是大型企业为了提高招聘效率会使用专业知识的测评。智力测评和专业测评属于知识能力测验层,换句话说,这部分内容其实是企业将过去的纸质笔试电子化了。

通过专业测评与掌握业务方向面试一样,主要是在生活学习中掌握并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心理测评

剩下不计时的题目就是心理测评,心理测评又可以分为性格测评、职业倾向测评、心理健康测评等。其中心理健康测评,通常使用M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这项测评若不通过是很有可能被淘汰的;其他如职业倾向测验、人格测验的测验结果类型不能太偏离你所应聘岗位的特点,如你应聘销售岗,但你所选择的选项体现内向、不善交流这类词语,那你可能会在这个环节被淘汰。通常题库包含的量表还会有:艾森克人格测验、卡特尔16pf、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测评……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搜索自我测评,进行职业探索。

心理测评部分大多数试题测评题目导向较强,根据题目就可猜到出题者意图。虽然题目要求求职者根据直觉选择,但建议思考几秒,是容易到达自己期望水平的。

要求求职者做测评的企业,大部分是与第三方合作,付出的测评成本并不低。这一方面说明了公司具有一定规模和财力,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对于人才的重视。因此当你遇到做不完的题目,想想这或许是个不错的OFFER,可千万不要对上百道测评感到厌烦~

Tips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问卷(MMPI):目的是评测个人、社会以及行为层面的问题,可以揭示出被测人员是否具有反社会人格、偏执等倾向。

艾森克人格测验(EPQ):一种有关人格维度研究的测定方法,包括四个量表:内外向(E)、神经质(N)、精神质(P)、掩饰性(L)

卡特尔16pf:十六个人格因子问卷提供了一种正常人格的度量标准。16种个性因素在一个人身上不同组合构成一个人独特的人格,完整地反映了一个人个性的全貌。它用以测量人们16种基本的性格特质,这16种特质是影响人们学习生活的基本因素。

MBTI职业性格测试:根据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著成,是一种迫选型、自我报告式的性格评估测试,用以衡量和描述人们在获取信息、做出决策、对待生活等方面的心理活动规律和性格类型。

霍兰德职业测评:根据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人格可以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常规型六种类型。

上一篇:合肥警方公布六大招工陷阱 学会这五招帮你求职避坑
下一篇:政策支持天地广,最美青春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