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有什么技巧呢
2020-12-30 10:00:12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退而求其次”不可取

当看到一家企业同时招聘业务主管和业务人员的时候,多数大学生是倾向于做主管的,“好歹是个管理人员嘛。”他们心里这样想,管人比被人管要好。有的大学生虽然也持这样的态度,但是他们会同时应聘这两个职位,目的很简单,就是提高命中率。“如果当不了主管就当一般员工,退而求其次。”大学生曾掷说道,在特别想进某个企业的时候,他就会这样填写两个职位,他称之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

然而,在HR看来,同时应聘同一部门上下两个不同职位的人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因此他们一般不会录用这样的人。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对这种应聘者的理解是:他希望当主管,如果让他做一般业务人员,他又可能心不甘,若公司在一定时间内不能满足他晋升,他很有可能跳槽到别的公司;而如果让他做主管,他又说也非常愿意担任一般业务人员,说明这个人对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自信,或者技能上有所欠缺,在应聘业务主管的求职者较多的情况下,HR是不愿意冒险录用一个胜任力不够的求职者的。

“我认为大学生应聘时一定要认准自己想要的职位,应聘一般业务人员就要真正从基层做起,要有毅力;如果认为自己能力够强就要毫不犹豫地选择主管。有时候,什么都适合做其实就是什么都不适合做。” 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建议,大学生在同一个公司的同一个部门应聘,一定要避免这种“A可,退而求其次B也可”的想法,“再说严重点,万一被录用为一般业务人员,主管日后若知道你惦记着他的位置,这恐怕也是一种尴尬。”

海投不如定向投

踏上求职路以来,中文专业学生小R 投出去的简历已经差不多200多份了,他最高的纪录是在一场招聘会上投放简历34份!“多投一份就多一个机会嘛,万一人家就看上我了呢?”小R说,就业形势严峻,他已经不敢对未来的工作有多高的奢求,“转正后月薪2000元左右就很满意了。”据小R介绍,他投放简历的公司几乎各行各业都有,而他应聘的职位也五花八门:行政主管、客户专员、教师、策划经理、文秘……
“海投的最大麻烦就是浪费时间。”某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告诉记者,她曾经在一场双选会上收到了300多份简历,筛选一遍后挑出来约40人,经过面试、笔试后,剩下了15人,试用期后还要淘汰,“估计只有七八人留得下来。”,在翻阅简历的时候她是强忍住自己的怒气,“我们在招聘要求上写得非常清楚,需要食品相关专业和营销专业的人才,但是收到的简历中很多人不符合这个条件,什么专业的人都有,专业不符合总该有相关特长或者工作经验吧?这些也没有!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看招聘要求的。”
大学生求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要求来进行,有选择地寻找招聘单位,不能盲目地乱投简历,这不仅浪费用人单位的时间,也浪费大学生自己的时间。“如果投放简历是有的放矢,大学生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用这些时间多和对口的招聘单位交流一下不是挺好的吗?加深印象是肯定的,给你面试的机会自然也多一些。”
“平行志愿”也难成

同一部门的不同职位不好同时应聘,那不同部门的不同职位总可以吧?答案仍然是否定的!一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应聘一家电子公司的时候,既填写了技术专员,又填写了行政管理,她的简历没有入选面试名单,该电子公司招聘工作人表示:“她对自己的职业定位都不清楚,我怎么能放心让她做事呢?”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不可能还像填高考志愿那样在同一家招聘单位有“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只有在面对不同招聘单位时才存在。
他说,哪怕是一家公司的几个职位你确实都想尝试,那也只能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匹配度最高或者最乐意从事的那一个职位,针对这个职位向用人单位展示你的能力,而不是泛泛而谈,说一些任何职位都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比如认真、有团队精神、能吃苦等等,“不错,这些是你应该具备的,但是在希望获得某个具体职位的时候,就要说说与这个具体职位之间有联系能力,比如销售这个职位,你就可以突出自己销售能力强。”
“当然,如果HR认为你表现出的个人特质更适合另外一个职位,当他这样提出来时,你就应该欣然应允,表示愿意尝试他认为更合适的那个职位。” “平行志愿”不应该自己填写,但是当招聘单位给你这个机会的时候,就应该抓住了,前提当然是你非常希望进入该公司。

网上投简历的特殊讲究

现在大学生求职,除了在招聘会、双选会现场当面向招聘单位投放简历外,还会通过网络投放简历。网上投简历也应该有的放矢,也应该避免应聘同一个部门的不同职位、避免应聘不同部门的不同职位,但除此之外,它还有自己的特殊讲究,大学生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点哦!以下是一些网上投放简历高手们的经验之谈。
直接向用人单位投档

有用人需求的公司,多数会在公司网站的人力资源部中辟出招聘专区。直接向其投档,比在求职网站中投档的命中率高。因此大学生们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征,多去相关行业的公司网站上浏览,如果发现有适合自己的招聘信息,就要立即行动起来。
简历多版本

网上修改简历非常便捷,花点时间让自己的简历在应聘不同职位时有所区别、有所侧重是必要的,简单说来,简历的针对性要强。当你向一家单位投递简历时,你应该确认一点:从简历上看,我是适合这个职位的。
尊重招聘方要求

目前肆虐的网络病毒多以附件形式传播,招聘企业为安全起见,一般希望求职者以纯文本形式投递简历。如果用人单位对简历的格式、投递方式有特别要求,就要尽量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
不要只应聘最近的职位

一般大学生认为刚刚发布的最新的招聘信息肯定是成功率最大的,其实不然。因为很多企业人事经理没有及时登陆刷新刊登的职位,所以求职者在搜索职位时刚刷新的职位会排在前面,这些职位应聘的人多,竞争大,相反,一些职位已经是半个月甚至两个月的,应聘的人少,成功率反而高。
关键字要突出

据悉,很多HR在搜索招聘网站简历库简历时,一般会以关键字来搜索,如知名企业名称或者职位要求中的某个专业字眼等。让自己的简历与大公司沾边就很有好处了,如果你的简历里出现这样的字样,就可以被搜索到。有的公司还会会先使用一种扫描程序,先检查一些关键词在你的个人简历中出现的频率,从而决定是否要进一步阅读你的简历。例如,一公司需要C++的程序员,他会用“C++”来搜索,而在你的个人简历里C++这个关键字只出现了一次,但是别人的却出现了八次,其结果自然是先看别人的个人简历而不是你的了。所以,在撰写个人简历时,一定要注意关键词的使用密度。这也是公司挑选合适人才的快捷方法之一。
上一篇:大学“最应该”报考的证书,对考研和就业都有帮助,大学生别错过
下一篇:2021届毕业生必备的16个求职技巧,拿来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