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浅论大学生求职技巧
2021-06-15 10:26:1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一、大学生就业现状及求职技巧的重要性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数目突破历史新高。据中国媒体援引人力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630万人,比二零零九年的611万多19万人,加上往届未能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很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2013年全国面临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接近700万。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主任王玉君此前曾表示,加上以前未就业的大学生,2013年或将有300万以上大学生难以初次就业。那么,如何在求职中脱颖而出,成了我们研究的重点。由高校对学生求职问卷的调查中可以看出:(1)同学们对求职技巧的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入;(2)同学们必须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有备无患才能自信应对;(3)同学们面对繁多的就业信息无法准确定位自己,以挑选适合自己的做针对性地应聘;(4)同学们尚未意识到模拟面试的重要性。在求职过程中,大部分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步骤通常是审查书面材料和面试两部分。大部分用人单位安排面试的依据是有关反映毕业生情况的书面材料,通过这些书面材料来判断和评价毕业生的学习成绩、工作潜力。所以毕业生要成功地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拟定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求职书面材料是成功择业的第一步。所以一份好的简历对于求职者来说十分重要。
  二、大学生求职简历与面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在面临就业时,对自身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往往顾此失彼,详略不当。这里先列举出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没有了解简历的基本格式,缺乏层次,使得简历无章可循。(2)表达求职意愿模棱两可,大部分的毕业生在求职时不知道自己的定位,不知道自己想要从事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所以往往在简历的表述中不够明确,用人单位的反应液不言而喻了。(3)由于性别的差异,男性和女性在简历中要突出的点不同,这一点归根结底是要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是什么,不能一概而论,而大学生简历中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近七成的大学生对于简历制作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很多学生对于简历制作的要点并不清晰。在调查的学生中,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在一份简历中如何能尽可能的向公众表现出你现有的能力和资源。这引起了我们很大的困惑。一方面大学生普遍缺少制作简历的能力,制作的简历大多粗糙,无法吸引用人单位;另一方面简历制作技巧在大学就业指导课中的应用并不充分,这使得大学生在求职时普遍缺乏求职技巧,难以在求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三、大学生简历制作技巧与面试应对策略
  (一)了解简历制作的技巧
  求职者在制作简历时应充分了解简历制作的要点,为此,我们提出了一套完整的理论方案。首先,求职者对自身应有足够的了解,并进行自身性格分析、霍兰德职业能力测试以及相关职业了解程度,从而选择合适的职业方向。其次,对于有着明确求职岗位的顾客,掌握该行业的行业现状、经营模式、同行竞争以及企业的人才需求等方面的资料和分析是十分重要的。这些分析应体现在我们制作的简历中,将自身的能力和特色与企业对员工的需要结合起来,在求职和用人之间找到切入点,让企业在求职者的身上看到他们所需要的必备的员工素质,让他们在这份简历中看到求职者对企业的认识,甚至是求职者提出的一些对企业的建议。最后,在简历的外观上进行创新。根据不同行业的行业性质来制作符合行业性质的简历。
  (二)面试的技巧
  对于没有明确目标的求职者,应进行基础性的求职行业知识掌握。因为很多大学生缺少这样的经验,难免会有不懂的或不会的地方。求职者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培训以及模拟面试。同时,做到知己知彼。回顾并熟悉自己的简历,思考自己与目标职位相关的优势如:性格特征、知识、技能、专长、经历等。当然求职者也应认识与目标职位相关的劣势,并尝试解决。最后,在面试中要学会展示个人的素质,树立好自信心并有很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
  四、对于提高求职技巧的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改革建议
  (一)开设对于简历制作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课
  高校在开设就业指导课时,应将简历制作的理论体系制作成适合高校大学生学习的教案。同时,关注现金就业形势,根据当前形势指导大学生进行简历的制作。另外,应该强调简历制作的重要性,引起大学生的重视。
  国内也有个别高校专门开设了有关简历研究方面的专业课程。但目前为止国内外在制作简历方面的进展还不是非常显著的,而网络上提供的一些简历公司的信息及服务行业多半都是没有得到认证的。因此,这更加说明高校对于简历制作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二)高校对于大学生求职面试的指导
  高校对于大学生求职面试方面可以开展一些模拟面试等课程,利用现有的人脉、资源,为大学生找到本专业相关企业较权威的高管、HR,对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为他们提供企业的最新信息资源,同时,根据企业自身对人才的需求,在模拟面试中提出各方面专业性的问题。
  当代大学生应重视求职简历及求职面试,充分展示自身才能。同时,高校在开设就业指导课时,应结合时代需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将求职简历的制作以及求职面试的技巧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进行教学。 
上一篇:2021爱尔兰留学求职面试技巧
下一篇:大学生就业技巧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