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涝疫”之下找工作难?郑州应届生仍期望月薪一万四
2021-09-10 10:48:42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学姐之前在教培机构工作,不久前被裁了,我工作还没着落,学姐已经失业再找出路了,我这心里更急了。”“我面试又搞砸了,不想随便找个不喜欢的工作凑合,已经着手考证了”……2021年毕业季的结束,宣告了新一年就业季的到来。虽然河南学子找工作受到“涝疫结核”的影响,但其实和往年一样,对于大多数高校毕业生而言,真正难的不是找工作本身,而是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近日,大河报记者与几位资深HR和人才市场负责人交流后获悉,现阶段招聘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大部分毕业生在就业理念上趋于高质量化,用人单位收到高校毕业生投递的求职简历占比不低,但意向签约率低,另外,专业技能需加强等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2021年河南郑州夏季校园双选会的热闹场景)

本科生面试失利开始考证,研究生则“降维求职”

“我7月有场很重要的面试失利了,后来郑州汛情叠加疫情,也就没再把心思放在找工作上。现在正集中精力考教师资格证,之前在学校还有一科没过,这个成绩有有效期,我想先把证考到手。”9月6日,今年毕业于郑州某二本院校文学专业的刘枫(化名)有些沮丧地告诉记者,她身边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已奔赴新的学校,大学同寝室的好友甚至有的已在工作岗位上适应了新的职场生活,“说自己一点也不焦虑,这话绝对是假的……”

“你对找工作有何打算?有没有考虑过先就业再择业?”记者问,“现阶段不打算找工作,想拿到教资后参加招教考试,从事教育行业。”刘枫表示,她考虑过以‘骑驴找马’的心态先就业再择业,“但切换工作岗位不是儿戏,也不会太容易,所以还是想一步到位找到合适的岗位。”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张晗,在经历了几个月的选择与等待后,将于近期入职一家事业单位。“我专业是公共事业管理,更倾向于行政方面的工作。其实我们专业最好的出路是通过公考‘上岸’,但不论是国考还是省考,竞争都太激烈了。我有不少同窗并没有从事本专业工作,而是选择了‘降维求职’,跻身庞大的普通学校本科毕业生求职行列,offer的层次和待遇都一般,他们大多今年七八月份就上班了。”

“就业空间的挤压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关注度很高的北大、清华硕博到一线城市的街道办工作,985、211毕业生应聘卷烟厂车间一线生产操作岗位等。”张晗表示,在她看来,这一切看起来颠覆传统就业观念的现象都源于当下就业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局。

(郑州遭遇“涝疫”之前热闹的校园双选会)

月薪7000+岗位,半月仅1人入职,HR:求职意愿不强烈

“目前‘金九银十’我们业务最繁忙,公司缺新媒体运营和网站优化人员,这两个岗位需求人数共18人,半个月来新媒体运营岗位仅入职1人。网络优化人员工资能拿到每月7000元以上,需要15人,目前只招到1名从教育机构转行来的新员工……”9月5日晚,河南芃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郑经理在受访时告诉记者,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停摆”,公司便“转战”线上招聘。

郑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此次网上招聘半个多月来共收到18份求职简历,其中10份为应届毕业生所投,“剩下8份简历中大部分是有半年到1年从业经历的,其中有些人手头有工作,求职意愿并不强烈,多是抱着观望、对比的心态,这就造成招聘进度推进缓慢。”

郑经理表示,线下招聘的优势在于求职者会衡量找工作个人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一旦求职者来到线下招聘会都是求职意愿比较强烈的,所以面招能招到合适人选的几率更大。

“今年招聘计划是否有变化?”记者问。“往年大概要招25人以上,今年用人需求有缩减。”郑经理表示,但薪资待遇有提升。拿此次新媒体运营岗来说,正常薪资在4500+,网络优化薪资在7000+,需求的专业主要是计算机等相关领域。因新员工需要经过培训才能转正,所以两个岗位实习期保底待遇在3000~3500+。

“员工薪资构成主要是阶梯底薪、阶梯提成加交通补、工龄补等,多劳多得。个别毕业生求职追求高薪,这没错,但要注意反观自身,看自己是否具有与该岗位相匹配的能力和实力。”郑经理表示,用人单位是从综合职业竞争力来选拔人才,“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上手快,但不意味着我们不欢迎应届毕业生,相反,我们十分愿意培养自己的人才。应届毕业生入职后,我们会安排‘一对一’的帮带,助新人早日胜任工作。”

毕业生就业理念趋于高质量化,专业技能急需加强

刚告别“涝疫结核”的大环境下,高校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中的表现如何?暴露出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9月6日,大河报记者从河南123人才市场获悉,从2021年7月中旬以后在该市场进行的调研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在谈及薪酬期望方面趋于理性化:见习月薪期望值在3000元以下占比10.0%;月薪期望值在3001至4000元占比28.2%;月薪期望值在4001至8000元占比最高,为48.7%;月薪期望值在8001至10000元及10000元以上的占比分别为8.9%和7.2%。

“我们注意到,此次‘涝疫’后,很多参与调研的毕业生对公职岗位感兴趣度较往年相比提升达27.5%,主要是对工作稳定性的认可。对于‘学历继续深造’的选择占比高达70%,一些毕业生认为当下找工作不是很理想,更倾向于考研及更高学历的提升,有些毕业生则忙于各种考证,来提高自身的择业竞争力。这也表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理念趋向高质量化。”河南123人才市场业务总监屈江赏表示,就调研结果的整体而言,应届高校毕业生对自身薪资期许较为理性,对职业选择与岗位、薪资期待都比较贴合自身情况,但对从事本专业岗位需求匹配度过高,建议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注重在岗位实践中的自我成长和岗位技能水平的提升。

当前,缺乏相关岗位的工作经历和专业技能等,也成为不少高校毕业生求职路上的“绊脚石”。“在调研中,我们设置了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方面的内容,超半数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希望系统性获得实习实训方面的就业指导或帮助,超4成毕业生希望得到职业规划方面的指点,超三成的学子希望得到岗前培训。”屈江赏表示,此外,将目光投向个体后,对于求职各个学历层次的毕业生一定程度均存在焦虑情绪。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的对策是做好广谱性、精准化和适时化三个方面的就业导向。”屈江赏告诉记者,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时,除了传授就业技巧,加强引导高校毕业生合理规划,使“先就业后择业”“先有位再有为”的观念根植于心。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平台,借助职业能力测验,结合毕业生的性格、能力、学业等进行综合评价,帮助毕业生认清自我,明确目标,从而实现更高程度的人职匹配。加强线下线上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为主题的招聘会,多点多面扶持毕业生见习就业利导,加快激发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匹配的利导。

开展就业服务行动,6大硬核措施护航毕业生“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安、民生稳。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部署实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以‘暖心助航 就创青春’为主题,对河南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行动。”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的通知》,我省对做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工作下发了有关通知,聚焦未就业毕业生求职关切和期盼,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举,普遍服务与特别帮扶并行,统筹资源力量,全力开展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求职中的困难和问题,集中促进就业创业,“通过实施实名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的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通过实施常态化失业管理服务,使有求职意愿的失业青年及时得到针对性就业帮扶;通过实施服务攻坚,力争青年失业水平稳中有降。”

据悉,此次就业服务主要针对以下人员开展: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护航毕业生“稳”就业的6大措施包括:加密岗位信息提供、启动专项职业指导、集中开展培训见习、扎实做好困难帮扶、加大就业权益保护和强化政策宣传落实。

以集中开展培训见习为例,具体措施包括高质量开展职业培训,充分调动企业、培训机构优质资源,引导毕业生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等,增强职业发展能力。密集组织见习对接,发布见习目录清单,动员见习单位增设一批适合毕业生的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拓展实践机会。

NEWS

郑州应届生期望月薪14115元!你达标了吗?

DRAGON BOAT FESTIVAL

近日,2021年夏季应届生求职期望薪酬月薪出炉,郑州14115,排名第17。据郑州市统计部门消息,2020年度全市城镇私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56062元,2020年度全市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89464元。

按照国家社保缴费基数相关的规定,社保缴费基数应为全口径的缴费基数,即城镇私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加权平均数,也即2020年度郑州市社会平均工资为:(56062+89464)/2=72763元。

来源:大河报记者 张瞧&正观新闻

编辑:翟钰洁

审校:温冠森

审核:游晓鹏

 

监审:张晓枫



























































































 
上一篇:大学生求职技巧
下一篇:疫情之下,应届生如何摆脱求职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