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浅谈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
2022-04-22 09:38:0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求职,是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向企事业单位寻求为其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的一种过程。下面和小编一起来看浅谈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希望有所帮助!
  大学毕业生求职既是一种人生的自我选择和自我“推销”,也是对个人能力及素质的考验,需要积极的策略应对才能心想事成,如愿以偿。发挥出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其他条件如学历、专业上的不足。要想从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关键是要能把握面试中的应答原则,熟悉和掌握面试中应答的策略和技巧,很好地展示自己。
  顺利地择业求职是大学生一生事业成功的起点。国家关于大学生就业制度的改革,为广大毕业生寻求理想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大学的扩招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又使大学生的求职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为了使自己在择业求职中少走弯路,抓住机遇,尽快找到合适、理想的工作,为事业的成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充分做好择业准备,研究和掌握择业技巧是十分必要的。具体来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认真做好求职准备
  1、广泛收集就业信息,熟悉就业渠道
  就业信息是指择业者事先不知道,经过加工处理,能够被择业者接受并具有一定价值的有关就业的资料和情报。包括就业形势、社会需求、用人单位等方面的信息。毕业生就业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学习成绩、能力水平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等因素,同时也与毕业生能否及时获取就业信息有关。
  大学生可以通过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各类人才招聘会、网络、人际关系、新闻媒体、学习实践机会等渠道获取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并且对这些信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加工处理,做好细致的职业分析,最终形成自己的就业信息资料库,帮助自己在做出决定时参考。
  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的渠道主要分为两类市场,即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也就是大学生可以通过大学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和各类劳务市场择业,也可以通过招聘广告和网上求职。
  2、准备好完整的个人求职资料
  实践告诉我们,个人资料的收集整理是求职的前提和必要准备。因此择业者必须按照应聘的要求来收集和整理好自己的个人资料,并且要对这些资料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的汇总与分析。首先把同类的材料集中起来,然后对材料的使用、价值进行分析,最后把材料根据应聘的要求分清主次,一一罗列,以便在求职过程中能够有的放矢。
  3、充分的心理准备
  作为刚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在求职这个问题上,既要有成功的思想准备,也要有失败的思想准备。落聘并不等于失业,更不等于事业无望。落聘只是失去了一次选择职业的机会。每个人的一生中,择业的机会很多,此处的落聘也许还是彼处更符合自己要求的求职机会。因此,在落聘之后,积极的态度应该是正视现实,针对落聘寻找原因,在这个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进行自我调节,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下一次的机会。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做好择业前的心理准备,克服盲目自信、急功近利、自卑畏怯等心理偏差和心理障碍,学会给自己减压。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
  二、积极宣传推荐自己
  在现实的择业活动中,绝大多数人的求职都是市场化就业方式下供需双方互相认识、互相了解的过程。作为个人来讲,这个过程就是在了解对方的同时也让对方了解、认识自己,以实现就业愿望的过程。也就是“自我推销”或者“推销自己”的过程,即“宣传自荐自己”的过程。求职的实践证明,是否能认识到宣传自荐自己在供需双方互相了解、互相认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否能有效地使用这种策略,有无对自己的正确宣传推荐,对求职结果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求职者必须掌握和利用好“积极宣传推荐自己”这种策略。
  在实践活动中,求职者进行“积极宣传推荐自己”的途径主要有写好求职信,利用好中介、人才市场,通过报纸广告和网络等方式。求职者在采用这些途径时一定要遵循这样几个原则:求实性、全面性、针对性、主动性和即时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三、掌握面试基本技巧
  一封精心构思的求职信,是通向面试的阶梯;而一次出色的面试,则是走向成功的关键。面试是大学生求职应聘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因此,大学生在走向职场之前必须掌握和运用面试中的一些基本技巧。 
  1、要充分认识面试的作用
  目前,面试的手段、类型、具体方法都在发生变化,但有一点是没有变的,就是用人单位邀请求职者面试不仅仅是为了检验求职者个人资料的真实性,更重要的是为了考察求职者的仪表、仪态、气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等,看看求职者是否具备从事某种岗位的胜任能力。面试已经成为用人单位决定是否录用人才的一种普遍方式。同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必须贯彻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公平,这就要求职者具备诚实、正直的人格,而这些基本素质是无法从笔试中作出判断的。所以求职者必须充分重视面试的作用,并认真做好面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
  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这样几个方面:了解面试的一般形式和面试的种类;准备好在面试中用人单位可能提出的问题;熟悉场地、不能迟到等。
  3、重视第一印象的建立
  要做到这一点,主要应从这样几个方面来下工夫:服饰打扮要得体、行为举止要稳重、言语谈吐要诚恳、表情、眼神要自然,在面试结束时要注意告别礼仪。
  四、掌握笔试的基本技巧
  求职过程中的笔试与学校平时的考试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用人单位的出题方式远比学校灵活多样,且侧重于能力,而不是单纯的知识。因此,大学生在求职之前,应该对用人单位的笔试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之仗。
  1、要了解笔试内容,做到有的放矢
  不同的笔试有不同的内容,应该在考试前做详细的了解,针对不同的情况做好相应的准备。
  2、了解笔试方法,掌握笔试技巧
  用人单位的.笔试重点是常用的基础知识和与招聘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它主要是考察应聘者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所以在笔试时,求职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复习时,不要去压题目。不要把复习的重点放在难点、怪题上,重要的是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并注意自己应聘岗位的相关知识,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工夫。
  (2)考试时,不要死抠几道题不放。有时笔试出题量较大,其用意是一方面考察知识掌握程度,另一方面考察反应速度。所以,在浏览卷面后,要先做比较容易的题,余下的时间再认真推敲其他考题。
  (3)答题时要掌握好主次。试卷上的考试题目的分值是不一样的,花的时间也应该有所侧重。参加考试的求职者应该在统揽全卷的基础上,抓住重点题目下工夫,认真答题,充分显示自己的知识水平。一定要认真审题,领会考试题目暗含的主旨所在,将自己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通过笔试较好地展现出来。
  3、参加笔试时,一般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服从安排。应当在监考人员的安排下就座,不要选择座位,更不要抢座位。如果因为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座位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向监考人员讲清楚并取得谅解,然后听从监考人员的安排。
  (2)遵守考场规则。
  (3)填写好姓名等必备事项。
  (4)卷面要整洁。答题时应该注意卷面整洁、字迹清晰、行距有序、段落齐整、版心适当。因为求职过程中的笔试不同于在校时的考试,“醉翁之意不在酒”,有时用人单位并不特别在意应聘者考分的稍许高低,认真的态度、细致的作风,会大大增加被录用的可能性。
  五、小结
  2021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以较大的幅度增长,再加上往年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要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有科学而实用的求职策略和技巧。
  【浅谈大学生求职策略与技巧】相关文章:
  1.浅谈商务谈判的技巧与策略
  2.浅谈国际商务谈判的技巧与策略
  3.成功求职的策略与高效实用的求职技巧
  4.谈判技巧与策略
  5.政治复习策略与技巧
  6.采购策略与谈判技巧
  7.采购谈判策略与技巧
  8.浅谈商务谈判的技巧和策略

上一篇:毕业大学生求职技巧与注意事项
下一篇:珍惜应届生身份,警惕“慢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