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求职技巧 > 正文
求职干货铺 | 快快接住这些校招笔试技巧!!
2022-11-16 15:09:49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遇到心动公司却发现要笔试?别慌!这里有一份校招笔试技巧请查收,网申的线上测评也可以用哦~

一、性格测试

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情况,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愈来愈倾向于使用各种测试提高人职匹配的程度,首当其冲的莫过于性格测试。企业常用的性格测试系统包括五大人格测试、九型人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性格测试、马斯顿理论版DISC性格测试、 Scmp性格测试、艾森克EPQ人格测试等等,同时当今的工作节奏快、压力较大,心理健康素质对于企业方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一,故而在这一部分也有企业会夹杂使用心理测评。

此处的参考测试有艾森克210题情绪稳定性测试。

在该部分也无特别的技巧,主要根据个人的真实情况真实答题即可,确保自己在无干扰的情况下答题能够得出与自我相符的答案,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还是要积极想办法争取到面试机会可在面试时适度解释自我的做题状态不佳等情况,同时用自我经历证明自己能胜任该项工作。

提高该部分通过率的最佳方法是你必须比企业更早了解自己,更深入了解自己,即你在确定自我的职位意向和公司前应当对自我的职业性格进行评估与匹配。

二、通用测试

通用测试可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认知能力测验等等,也即我们常说的行测。部分企业也可能在通用测试中考到小申论、企业文化等,但该情况较少见,在申请前提前进行了解再准备即可。通用测试部分会将重点放在行测题型上,因为几乎所有涉及到笔试的招聘都无可避免与行测题相遇,所以接下来我们会通过真题举例为大家带来实用的行测题答题技巧。

主要包括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言语理解、资料分析四大类题型。

1、判断推理

①图形推理

通过前面给出的图形找出规律,找到符合规律的那个图形;或者是给出立体图形,找正确的视图;或者是立体拼合,即拼正方体,考察空间想象力。

技巧

位置规律:平移、旋转、翻转;

样式规律:遍历、运算;

属性规律:对称性、曲直性、封闭性;

数量规律:点、线、面、素;

特殊规律:功能元素、图形间关系;

空间类:空间重构、三视图、截面图、立体拼合;

②定义判断

根据题干中给出的定义,选择选项中符合或者不符合该定义的一项。

技巧

看提问:是属于/不属于,符合/不符合;

看题干:识别有效信息,找关键词:主客体、方式、目的、原因、结果、条件;

③逻辑判断

这类题提醒种类比较多,每类题型涉及到的做题技巧和公式也比较复杂,不建议花太多时间,对于没接触的同学们来说做起来会比较耗费时间,建议直接根据感觉快速推理一下。

技巧

翻译推理:“如果A就B”就是A推出B、“只有A才B”就是B推出A等一系列推理公式;

组合排列题型常用方法有排除法、代入法;

加强削弱题型就是给出你一段论证,让你选择能加强/削弱该说法的选项;

加强题型的类型:搭桥、补充论据(必要条件、解释原因、举例论证);

削弱题型的类型:否定论点、拆桥、否定论据;

④类比推理

在题目中以“XX:XX”或者“XX:XX:XX”的格式给出你几个词,你需要分析出词之间的关系,并在选项中选出相匹配的答案。

技巧

语义关系:近义,反义,形象表达,拆字,感情色彩;

逻辑关系:等同,并列,包含,交叉,对应关系(原材料、工艺、功能、主体和场所等);

语法关系:主谓,主宾,谓宾,偏正;

因果关系:比如说水涨船高、春暖花开、唇寒齿亡等;

目的方式:比如说刻舟求剑、削足适履、守株待兔等;

2、数量关系

主要考察数字运算能力,常见的题型有:

· 工程问题:核心公式:工程总量=效率*时间

· 路程问题:核心公式:S=V*T,相遇问题S总=(V1+V2)*T,追击问题S差=(V大-V小)*T

· 溶液问题:核心公式:溶液(盐水)=溶质(盐)+溶剂(水),浓度=溶质/溶液

· 经济利润:核心公式:利润=售价-成本,利润率=利润/成本,定价=成本*(1+利润率)

· 容斥问题:图示法、公式法、方程法

· 排列组合:捆绑法、插空法、插板法

· 时间问题:年龄、星期日期、

· 比赛问题:淘汰赛、循环赛

3、言语理解

①逻辑填空

在一段话中挖几个空,需要选择最合适的词填进去,一般分为实词填空、成语填空和混搭填空。

技巧

词的辨析:词义侧重、固定搭配、感情色彩、程度轻重;

语境分析:转折关系、因果关系、并列关系、解释类对应、重点词句对应;

②阅读理解

给一段文字,阅读这段文字提供的信息,选出正确的选项。

技巧

中心理解题:专注转折、因果、对策、并列等关联词,还有主题词、程度词;根据行文脉络总分、分总、总分总;

细节判断题:找选项关键词,再定位到段落中;

标题填入题:技巧同中心理解题;

③语句表达

包括语句排序、语句填空和接语选择题型。

技巧

语句排序:首句特征,捆绑(关联词),顺序(时间、逻辑),尾句特征;

语句填空题:开头和结尾的空关注行文脉络,提炼中心思想;中间的空联系前后文;

接语选择题:关注段落末尾;

4、资料分析

给出一个长段资料,会给出很多数据,然后根据这段资料出5道小题。美团笔试最后10道题是两个资料大题。

题型:

简单计算:直接找数、加减计算、排序;

基期与现期:基期计算、基期比较、现期计算等;

增长率:一般增长率、混合增长率、间隔增长率、年均增长率;

增长量:增长量计算、增长量比较、间隔增长量、年均增长量;

比重问题:现期比重、基期比重、两期比重、混合比重;

平均数问题:基期平均数、现期平均数、平均数的增长率、平均数的增长量、两期平均数比较;

倍数与比值:比值计算、基期倍数、现期倍数、比值比较、倍数比较;

技巧

这部分内容也是公式超多且复杂,建议没有准备过行测的同学们了解一下题型、概念和简单公式就可以了,做题的时候根据理解直接当数学题来做就可以。

另外小申论是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会有,可能是针对某一社会热点/企业现象,写一篇作文。

企业文化主要是针对该企业出单选题,一般不超过10道。

三、专业测试

根据岗位要求设置相关试题,形式多样,主观题/客观题都有可能。可能和通用测试放在一起考,也可能单独考,具体就看企业设定。

例如:互联网的运营岗和产品岗会考察主观分析题(例如分析用户、制定方案、设计产品)。

四、注意事项

1.注意网申/笔试截止时间,很多企业是固定的统一笔试时间,所以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

2.保证电脑正常运行,网络环境稳定,摄像头没有问题,提前准备纸和笔,不要迟到。

3.在安静没有人的地方答题,要开摄像头的如果摄像头中出现第二个人的身影会被系统判定为作弊哦~

4.考试过程中除了某些技术类会使用本地编译,不能离开考试界面,建议使用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5.不要作弊!不要作弊!不要作弊!一旦被发现或举报有疑似作弊行为,直接取消资格,被拉入黑名单。

6.多练真题,真题真的很重要!笔试环节只要成绩不要差得太离谱,都是有机会进入后面环节的,但笔试难就难在——几十上百道测题,题旁边明晃晃的倒计时....压迫感瞬间就上来了,“我题目都还没有理顺,时间就过去一半了?”所以日常练习很重要哦!

后面有一整片森林在等待你去挖掘
  你要相信你值得更好的
  期待收到你的好消息哦!

上一篇:完美的面试自我介绍应该是怎样的?
下一篇:五个小技巧 写出好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