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在校大学生创业如何提高成功率?
2021-05-18 11:04:42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对很多人来说,校园创业都是一个充满光辉的词,从Facebook、校内网,到饿了么、小黄车ofo、聚美优品,大学生创业者里走出无数成功案例,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

不过同样的,校园创业也有一定的难度,这让很多有创业梦的同学多少有些焦虑,不知道自己的奋斗拼搏是否会有结果。那么大学生创业如何提高成功率?

一、保持正确的心态

虽然老生常谈,但很多时候创业者的心态对项目的成败会造成很大影响,所以保持正确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1、积极主动:拥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善于主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扩大影响圈。

2、有始有终: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须先明确目的,以结果为导向。我们需要先看见终点,然后奔向终点。

3、分清缓急:时间管理矩阵中,日常需处理的事物可简要分为四类: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且不紧急。我们最该首要处理的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不能把重要的事情一拖再拖。

4、双赢思维:双赢并不是简单的1+1>2,它需要双方都努力求大同存小异,善于换位思考,有同理心;同时也需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轻易退缩。

 

二、找准正确的商机

一个创业项目的成败,往往在最开始决定项目的业务领域、面向什么市场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雷军的“风口论”也是这个意思。大学生校园创业,如果没有自信十足的领域,那么可以从身边的商机找起。大学校园其实一直都是遍布商机的市场。例如近几年兴起的“懒人经济”在高校内就非常火热,各种“校园跑腿平台”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较成功的创业项目。

这是因为相较于校园以外的社会市场,校园市场有一些特别之处:

1、封闭性: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进入校园,例如很多大学禁止美团、饿了么的外卖骑手送餐进校。这使得校园服务市场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

2、集中性:同样的宣传推广方式,在校园环境中带来的效益更高,更容易在学生中口耳相传。不仅降低了营销成本,更有益于快速建立品牌口碑;

3、适应程度:当代大学生是与互联网一同成长的新世代,对互联网应用适应程度极高,同时更愿意接受新事物,对虚拟服务的付费意愿也更强,企业创新风险更低。

基于这些市场特征,校园跑腿服务,不失为一个稳妥的创业项目。

三、选择正确的工具

选择专业的创业工具,能让你的创业项目事半功倍。就以校园跑腿来说,现在大学里也有一些以微信群形式运营的跑腿服务平台。然而这种形式,平台运营方在有跑腿任务发布、与跑腿方结算佣金时都需要同时人工计算,手动转账,耗费人力统计每一单,过程繁琐,劳心费神,还容易出现核对不上的情况。

上一篇:教育部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
下一篇:大学生兼职防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