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指南
2021-06-08 10:31:0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874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与激烈的就业竞争,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难免出现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产生了心理障碍,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针对大学生求职就业中的心理问题,正确引导大学生自觉进行心理调适,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完善个体人格,对帮助大学生主动适应社会、成功择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充分认识职业价值

1改变就业观念

改变一次就业观念。大学生需要有多次就业的思想准备,不要因为第一次择业不够理想就丧失信心,抱定豁达乐观的择业态度,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东风不亮西方亮”,逐步树立多次择业的观念。通过反复比较,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实践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改变一步到位观念。在择业时不求全责备、期望过高,可以先选择一个职业,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生存能力、增加工作经验,然后再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正当的职业流动,来逐步实现自我价值。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就业期望值,树立长远的职业发展观念,放弃“一步到位”观念。

 

 

2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找最贴合自己实际的工作,切勿人云亦云。大学生要清楚地认识自己,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无论升学、创业还是去企业工作,都要多想一想,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有能力做的是什么,当下实际需要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只要是适合的,最贴合个体实际情况的,就是最好的工作。

面对非专业对口的工作,要灵活考虑,不应绝对化。在一定程度上,选择专业对口的行业是比较普遍的观点,如此绝对化的认知观念,将会影响大学生的就业范围,限制潜能的发挥。在就业方向的选择上,要灵活应对,不应绝对化。

衡量自己的能力。有时候,对于自身能力的评估是比较主观的,觉得自己能力不错,到了实际工作中,才发现相差很多,所以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极为重要。

 

 

大学生就业心理自我调适

自我反省法

这种心理调节方法,指的是在面对问题与冲突的时候,通过对问题的理智分析与思考,找到自己的准确位置,并且在面对就业问题时,需要大学生对就业的大环境进行客观分析,并且要进行正确的自我认识与自我评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在实际的择业过程中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注意转移法

将个体的注意力从消极转变成积极的方法。个体的不良情绪难以控制时,可以通过注意力转移的方法,来将精力与情感转移到别的活动中,例如参加体育锻炼,进行音乐的欣赏,或者是参加有趣的活动等。

 

 

自我激励法

一方面,大学生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的方法,来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有效的调节。例如在面试之前,可以通过暗示自己“不要紧张”、“放平心态”等来进行情绪的调节,强化自己的自信心。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通过主动出击的方式进行大胆的实践,对自己进行激励。

 

 

放松训练法

常用的放松训练有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让学生进行身心上的放松,有利于排解压力。放松训练,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体消除各种不良反应,避免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

适度宣泄法

将自己心里积存的各种不良情绪,通过无害的方式发泄出来,并以此来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学生进行情绪的宣泄时,应当确保无破坏性,并注意自己的身份与所处的环境。此外,也可以通过一些体育活动的方式,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并恢复心理平衡等。

总而言之,由于社会、家庭、学校以及学生自身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了大学生容易出现一些就业心理问题。但大学生只要敢于主动走出心理误区,积极自我调适,以最佳的心态迎接就业这一人生的重大选择,定能成功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实现自我价值和远大理想。

上一篇:浅谈大学生就业能力对就业质量的影响
下一篇:大学生就业幸福感最强专业是啥?这个榜单您想到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