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总说就业难,7000月薪的工厂却喊技工荒,问题出在哪儿
2021-08-26 08:57:4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很多学生读大学就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工作,他们满怀期待的选择一个自己心仪的专业,希望未来能够有所成就,但是如今的就业市场,对大学生的包容度似乎并不那么高。

随着社会和家庭对教育和学历的看重,如今的大学生群体已经达到一个不小的数字,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成为热门话题,国家也出台了各种政策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但是依旧有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处在待业之中。

大学生总说就业难,7000月薪的工厂却喊技工荒

2021年毕业生人数达到了900万,当这个庞大的群体涌入市场中,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并且因为疫情或者各种因素的影响,如今与应届生一起找工作的往届生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一种说法,现在的大学生就如“大白菜”,等着各家企业来挑选。

我们常说找工作是双向的选择,但是面对一个岗位数十个大学生争抢的局面,选择权似乎并不在大学生手里,即便是本科生,似乎也成为了新型的“廉价劳动力”,不少企业抓住大学生急于就业的心理,不停的换“新韭菜”来割,大学生不是被迫失业,就是在不断跳槽。

这边大学生抱怨难,可那边工厂却传来“技工荒”的消息,大学生几十个人争一个岗位,这边一个合格的技术工人却是数个工厂相争,即便如此,我国依旧有超过2200万的技术岗位出现空缺,很多工厂甚至需要到其他企业高薪挖人。

“就业”与“体面”,大学生如何选择?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难道是大学生更青睐工资高的企业吗?其实并不是,在如今大学生选择从业的岗位中,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能够给出的薪资并不高,不少大学生初入公司,只能拿着最基本的3000月薪,从事的工作也未必与自己的专业契合,唯一的优点大概是能够坐在办公室里不吹风雨,比较体面。

而相对来说,工厂的技术岗位工资虽然不高,但相比于3000块的办公室岗位,月薪7000左右也很常见,而且大部分技术岗位福利待遇也比较齐全,五险一金也基本是标配,对于大学生群体,尤其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很欢迎。

但是如此,依旧很少大学生会选择技术岗位,甚至在高考填报环节中,更多的学生也愿意选择学术类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或者机械工程这类理论和技术相结合,曾经热门的专业,也渐渐消减了热度。

大学生找工作难吗?或许不是的,难的是找到符合大学生心仪的好工作,在就业与体面当中,大学生的选择,2200万的技工荒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为何大学生宁可月薪3000坐办公室,也不愿选7000月薪的技术岗位,问题出在哪儿

不过大学生群体普遍出现这种问题,原因也不难理解。

首先来说很多大学生对技术阶层的工作并不认可,在不少人心中,技术岗位说得再好听,工作地点都与工厂相关,四舍五入就是工人阶级,但是大学生们寒窗苦读十几年更希望获得体面的工作,而不是像父母那辈人一样成为工人。

第二点就是大部分技术岗位比较辛苦,或许比起普通办公室文职,技术岗位的薪资较高,但是工作时长和工作环境似乎与薪资不太匹配,很多大学生是独生子女,受宠爱长大,并不能接受这样辛苦的工作。

最后就是技术岗位对于大学生的技术要求较高,即便有大学生应聘,只有理论基础,没有实操能力也并不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工厂缺的不是基层的工人,而是缺少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即没有经验,要求又较多,这也是导致工厂技工荒的原因之一。

笔者观点:

大学生从事技术岗位,在当今家长的观念中也并不是很赞同,正是因为学生和家长观念的影响,导致如今的技术人才十分缺少,而国家也做了一系列措施调整,比如说中考分流,重视职业高中的发展,希望为市场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又比如说扶持职业教育,重视其在普通高等教育学校中的地位,从国家的这些政策当中可以看出,未来技术型人才或许在就业市场上会成为争抢的对象,而想要扭转当今的局面,还需要大学生和家长对待技术岗位的看法有所改善。

上一篇:应届毕业生数量首破900万 猎聘大数据解析应届生就业形势
下一篇:不妨对大学生“慢就业”多点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