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前景
2021-09-13 15:32:4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一.大学生对就业前景的关注的比较少

  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学生对就业信息的关注还是比较少的,仅有24%的同学表示一向在关注就业信息,而71%的同学只是偶尔关注,在看到时留意下。而对就业情景的关注程度,直接影响了对为所选职业所做的准备程度和将来职业所带来的成就高低。同学们大都表示对未来的工作有担心,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缺少了这种基本的努力。典型的眼高手低表现。

  总结照成这方面的原因:1.因为学生此刻仍在安逸,舒适的学校中生活,对激烈的社会生活没有足够的了解。在经济上仍依靠父母,忘却了就业压力带来的紧张感,每一天仍是如中学生活,上课、下课,对就业缺乏了准确的了解和认识。2.学校供给的就业指导不到位。同学们表示,虽然学校开设了就业指导课,但只是泛泛的讲些大道理,缺少了实际的操作本事。

  二.大学生个人本事存在缺陷,自我认识不足

  自我认识包括个人的兴趣与特长、个人的性格与价值观、个人所选定的目标与需求、个人的情商、个人的工作经验、个人的学历与本事、个人的生理情景等个方面,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资料之一。

  经过对部分用人单位的了解,发现社会所需要的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综合素质应当包括思想健康和道德、自律、讲诚信,善于协调、容易与他人合作的品格,以及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

  调查显示,有60%的大学生认为造成就业难的状况,除了社会压力大,企业用人少的因素外,主要问题还是在于自身的工作经验的缺乏,缺少实战经验是致命的因素。目前大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本事缺失,突出表现为相对缺乏社会实际工作经验,缺乏解决现实问题的本事,缺乏艰苦创业精神,在与人合作与沟通方面存在着障碍。在调查中发现,有57%的同学认为自我表达本事和人际交往关系是自我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题。

  职业生涯目标是指可预想到的、有必须实现可能的目标。而职业目标的选择并无定式可言,关键是要依据自我实际,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自我有所了解。经过个人分析认识自我,估计自我的本事,确认自我的性格,发现自我的兴趣,明确自我的优势,衡量自我的差距,并以此来开发自我塑造自我,使自我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然而调查证明,大部分大学生对自我的本事、兴趣、职业倾向都缺乏深度了解,自然对职业生涯目标是模糊的。

  三.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职业期望状况

  影响职业期望因素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声望地位稳定性因素(地理位置与单位性质、社会经济因素),内在价值因素(是否能发挥自我的才能、自我的梦想),外在价值因素(家庭的经济条件、薪水和福利、)。在调查中,被调查者薪酬和福利、地理位置、单位性质、自我的梦想、家庭的经济条件、父母的决定、社会经济因素、是否能发挥自我的才能,按自身在选择工作时所起作用从大到小排序。其中在职业选择中研究的首要因素的选择情景,薪酬和福利、地理位置、单位性质和父母的决定为同学们所所首先研究下的,接下来是自我的梦想、是否能发挥自我的才能、家庭的经济条件、社会经济因素,男女生没有显著的差异。

  据调查发现,以往的学生对自我就业后工作的要求,无论是单位性质反面还是薪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但此刻的就业形势似乎不允许初出茅庐的学生有挑工作的机会了,大学生们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大部分同学都表示能够理解“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对于以后将从事非专业的工作,有61%的同学都表示能够理解,看招聘单位给出的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但在就业公司选择时,有58%的同学期望能够再外资企业和政府部门工作,对那些民资企业仅有极少部分的同学表示会研究,这也是大学生好高骛远的表现,似乎也有点不切实际。

  几点意见:

  从调查显示目前大学生对就业的态度表现为:1.对就业形势的关注度比较少。2.个人本事存在缺陷,自我认识不足,缺少实战经验是致命因素,没有准确的目标3.大学生的职业期望还是比较高。

  (1)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尽快完善就业指导体系

  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工作同等重要。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属于就业匹配的促进措施。其核心在解决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经过向大学生供给就业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理解职业指导,帮忙他们进行有效的职业决策。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高等院校应经过改革传统的管理体制,逐步构成和建立一支高素质和职业化的就业指导队伍,为毕业生供给就业信息服务和就业帮忙。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大学生就业信息系统,并与全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联网,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建立职业指导机构,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职业开发以及制定工作寻找战略,为学生供给充分的信息与指导服务;建立职业指导课程,列入学校教育课程资料和教学计划,实施在校学生的就业指导与实习政策等等。

  (2)大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

  首先大学毕业生要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当前全社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除了表此刻就业需求与劳动力供给的矛盾外,城镇和农村就业问题同时出现,新生劳动力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相互交织,这为大学生就业增加了困难。所以大学生要消除“眼高手低、有业不就”的思想,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正确的就业观。调整自我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想法,到基层去谋求发展,到艰苦的地方去创业。其次转变到灵活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的动态就业上来,转变到行行出状元,“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敬业观念上来。最终认清自身的素质和条件,正确认识自我和他人,不盲目攀比,寻找与自身条件相适应的、适合于自我的用人单位。毕业生应当给自我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自我评价要全面、客观,既要看到长处的一面,又要看到短处的一面,既要对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质进行具体的评价,又要对其他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既要研究全面的整体因素,又要研究到其中占主导地位的重点因素。

  (三)大学生要提高自身的本事,在校期间也能够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如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社团的下乡活动、进取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也能够在不影响自我学业的前提下去找一份兼职,提前适应社会生活,了解此刻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丰富自我的阅历。这些都是将来找工作的资本。

  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三):

  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范文

  相关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本科生签约率为39,未签约率为59,另有2的本科毕业生虽已签约但被雇主解约。究其原因,就业难不光有社会大环境的问题,大学生自身在求职方面也同样存在着众多问题。近日,易才网就此现象进行了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范文专项调查,发现大学生在求职的三个环节上问题比较严重。

  以特殊才能为后盾

  调查显示,78%的大学生就业目标不明确,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完全是一种迷茫状态,他们不明白要找什么工作,也不明白自我适合做什么,甚至连自我的性格与特长都不了解。他们到处投放简历而没有针对性,以至于求职成功率极低。

  提议(易才网就业指导专家王进彦,下同):在校大学生要增强职业生涯规划的自主意识,在求职时既需要认真地分析自我,又需要多了解社会需求,以求定位准确。

  在职业选择时要明确以下几点,你究竟要什么?你擅长什么?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在何种情景下有最佳表现?你有什么比别人占优势的地方?再结合自我的专业特点以及自我在某一方的特殊才能来判定职业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以特殊才能做后盾,求职将更有竞争力。目前就业竞争比较激烈,身上有“亮点”的学生更容易被注意,也更有可能被用人单位选中。所以,发掘并增强就业竞争力应从发现自我与其他人的不一样之处入手,发挥自身特长,并不断强化,有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个方向准备一种简历

  作为求职敲门砖来说,简历制作是求职过程中的第一步,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用人单位经过简历上的信息,对应聘者进行初步的资格筛选。求职者最终能否获得面试机会,简历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显示,此刻仍有一些学生制作简历不惜工本,彩色打印、铜版纸印刷、贴艺术照,而一份简历洋洋洒洒写四五页的大学生在20左右。

  提议:太过花哨的求职材料反而容易让招聘者感觉求职者华而不实,不如把自我的学习、特长、经验等关键信息经过最简洁、显眼的形式展此刻一张简历中,做到详略得当,简单明了,并且一种职业方向最好准备一种简历。

  例如,你想应聘市场类职位,最好详细描述在大学生就业调查报告范文校期间的一些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情景;如果是应聘研发类职位,最好详细描述专业学习情景和项目经历,包括所使用的平台、工具、语言等等。对于那些没有什么工作经历的应届生,不需要造假,也能够把简历写得吸引人。即使没有长时间的工作经历也会有在学校时的各种实践或者兼职工作经历。要好好挖掘自我的长处、仔细阐述自我的本事,也许用人单位会因为你具有的某种异常的优势而选中你。做什么事都要用心,即使是对于写简历和面试,也要当作一个项目来做,这才能在简历环节增加自身的另一个亮点,增加成功的几率。

  不能贪图一时的安稳

  此刻的人才市场大多呈现一种怪现象,一方面很多的求职者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却抱怨人才难觅。85理解调查的hr经理表示,此刻的大学生还是怕吃苦,像公司业务员、销售员这样绝大多数涉及“底薪提成”收入和每月业绩挂钩的岗位,都很难吸引大学生的目光,而一些文职类的工作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尤其是女生的青睐。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有些求职者听说公司距离自我住地需要40分钟的车程而放弃面试的机会。

  提议:据易才网相关数据统计,截至4月底,招聘职位数居首位的工作是营销人员,占总职位的18.53,缺口较大。相反,办公室文员、文秘、行政助理等文职类人员明显供大于求。求职意愿为文职类岗位的人数比高达21.23,但文职类岗位招聘数量仅占总招聘量的5.33,竞争最为激烈。

  此刻许多单位对文员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例如外形、身高、专业限制、英语水平、写作水平,制图软件的使用等。并且,大多企业要求文职类人员在28岁以下,所以文员往往几年后将应对职业转型或再次就业。并且文职类工作的薪水是固定的,提升机会比较少,很难有所突破。但做业务、销售就不一样了,按业绩说话,多劳多得。大部分企业的优秀销售人员都是从应届生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企业选择他们时更多的是看重他们能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

  年轻人就应当有冲劲,不能一味贪图生活上的安稳,而不思进取。其实,很多人浪费了大好的时间,如果早点儿就业,积累经验,此刻没准已经是拥有主管级别的高薪一族了。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的意义
下一篇:应届毕业生数量首破900万 猎聘大数据解析应届生就业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