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2021-10-20 15:18:22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开始选择自主创业。但是,创业这条路也不是他们想象中那么好走的,即使是比较成功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走了不少弯路。今天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大学生创业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一、做好市场调研,切记盲目开始
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通病”就是盲目性比较大,对于整个市场没有过多的经验和调查,看别人的成功案例就依样画葫芦。但但通常情况下,他们只能看到别人成功的表象,背后需要付出的和试错过程,他们完全没有了解,因此,缺乏创业充分准备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学生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市场调查分析是每一位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首先要综合自己的能力和知识以及了解整个市场,然后再确定适合自己的项目。其次要组建比较完善的团队,最好是能够优势互补。同时也要注意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知识技能、性格搭配和角色分工。
二、要有风险意识,做好受挫准备
不少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在采访中都会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比预料中要多得多。大学生创业存在资金、技术、管理、能力各方面的不足,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遭遇各种难关。因此,在创业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有风险意识,才能在遇到风险和失败时不容易被打倒。
三、先学会走路,再尝试跑步
大学生由于没有过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对于事情总是盲目乐观,总以为创业没有那么难,想着一下子就把企业做大做强。这就导致有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就会把公司业务想的很庞大,什么都想做,到最后什么也没做好。大家都想着赚第一桶金,却不想如何赚到第一分钱。
因此,俗话说得好,要想跑先学走,企业应当先求生存再求发展,大学生创业切忌好高骛远,必须稳扎稳打,一步步开始做起,按照既定的规划逐步拓展即可。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课心得体会
下一篇:大学生创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