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对政府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意见和建议
2021-11-02 08:38:21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一、制定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

  首先,要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能够确保大学生就业的基本权利,能够实现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根据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法规:

  1、《就业促进法》,把大学生就业中若干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重大措施和制度等上升到法律高度。

  2、《妇女就业法》重点关注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把宪法赋予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落实到就业的实际之中。

  3、《反就业歧视法》对就业歧视行为、受害者法律援助的程序做出详细规定。

  4、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法律法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保障。

  其次,加强宏观调控,建立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方面要有保障和倾斜性的安排。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及城市社区、农村地区吸纳大学生。深化劳动人事制度、加快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的改革,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二、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激励性。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应制定更具操作性和激励性的政策,明确专门机构,落实工资待遇;对于到指定企业工作的毕业生,考虑其社会保险统一由国家负担,纳入社会统筹;对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职业管理和服务指导等。另一方面,采取多种优惠政策,如提高工资、提前晋职、提供深造及发展机会、工作期满自由流动等,鼓励吸引大学生到西部、农村、基层工作。通过保证其相关待遇的落实,创造有利于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良好条件和环境。引导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1、尽快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高校实际的创业教育课程,建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2、要加快发展大学生创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3、建立创业风险基金,落实创业小额贷款,积极引导和培育创业投融资体系,建立健全大学生信用体系。

  三、校应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

  高校要以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为导向,树立以学生能力为本位的新人才质量观。教育部门或高校根据市场上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及未来两年的发展预测来确定各个专业的招收比例,避免专业的设置与市场的需求脱轨。也避免专业教育的周期性和惯性导致的调整滞后。把就业指导贯穿在整个教育全过程。

  在大学生活中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进行不同的职业规划教育:对新入学的大学生,应着重指导学生认识所学专业和社会相应职业对专业素质的要求,帮助学生确立发展方向;二三年级时,加强学生专业教育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制定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四年级时,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开展就业政策的宣传和求职技巧的指导。

上一篇:促进大学生就业措施
下一篇:大学生创业课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