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如何做好心理调试
2021-11-24 15:05:2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全面了解就业形势
现在较好的单位、大城市的单位本科是敲门砖,基本需要高学历毕业生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如果你是专科生就适当的放低自己对工作的标准;毕业生找工作难与不难都是相对的,如果你只是想先找个工作稳定下来,然后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需要,再做适当的调整,那么就一点都不难。因此,想要顺利就业就必须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调整就业期望值并不是对单位没有选择,只要有单位就去,而是要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观念的基础上重新确定和规划自己的人生轨迹。
◎正确认知自己
首先,要对自己的期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我有什么优点、缺点?我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下面有一个问题清单,可以根据清单内容进行一个简单全面的自我判断。
1.我的工作技能有什么?(如沟通、写作、组织管理、时间管理、技术技能等)
2.我在工作中擅长做哪些事,并一一举例说明。
3.过去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让我能够为工作单位提供哪些有价值的服务?
4.我的优缺点是什么?
◎鼓励自己树立信心
面对激烈的竞争,很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有信心不足的心理现象也是正常、普遍存在的。导致信心不足的原因非常多,最主要还是自己的心理因素造成的。比如:在求职过程中没有方向,总是拿不定主意,过分畏惧,对自己完全能胜任的工作,不敢说“我行“,总是说“试试看”,显得非常不自信,面试过程也缺乏信心,最终导致错失机会。因此恢复信心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时刻鼓励自己、相信自己,善于在不断的失败中去反思和总结经验,针对性地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就业的过程也是大学生重新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并主动调整自我适应社会的过程。如果能通过求职而增强自我心理调节与承受能力,对大学生今后的职业和生活都是非常有用的。
◎做好求职的充分准备
首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尤其是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地域选择是什么,这样才能在找工作时有目的性;做好一份合格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未见你之前的第一印象,简历怎么做,可以通过网络参考或者找老师指导;做好笔试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了解你的职业定向相关单位的基本信息,尽早地与相关单,主动位接触,甚至可以主动上门推荐自己,学习基本的面试技巧和相关礼仪。
◎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拥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可让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能够直面就业现实并接受现实,同时主动地去适应现实,还可以通过实践和认知去改变现实。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在情感上可以减少依赖心理;善于在不同环境下培养自己的兴趣和事业的生长点;能够正确看待现实,能够与社会建立起融洽的和谐关系;能够把自己置身于社会之中尽享心里生活的充实。适应环境、正视现实这是毕业生择业的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特征。
◎良好的意志品质
意志是个体有意识地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是个人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意志是个人取得事业成功必备的心理条件。目标明确合理、善于自觉自律、做事坚韧果断、勤于分析与自我控制等这些事坚定意志的表现。拥有坚定意志的人既有坚定地实现自我目标的意志力;又有克制干扰目标的积极情绪和行为;还有抗拒通向目标过程中的挫折能力,而这些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实践检验与锻炼的结果。提高意志力可以使毕业生意志更加坚强,人格更加成熟,面对就业和创业的挑战更加从容。
◎自信是精神面貌的体现
自信是个人前进的发动机;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秘密武器。一个拥有十足自信心的人既能影响用人单位对你的第一印象,又能决定着你择业的成败。可想而知,一个人如果精神萎靡不振、做事畏手畏脚、行动犹豫不决,那他怎么可能去征服别人,实现择业的成功呢?然而,自信并不是盲目地清高自大,也不是不切实际地自负自傲;而是要建立在良好的个人素质和雄厚的个人能力基础上。所以,大学生要对照社会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
◎独立性的培养
独立性的培养意味着大学生要有独立的意识,要对自己的行为完全负责。因为大学生一进入社会,便宣告他们已经走向成熟,所以要学会各种生活技能,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要学会适应环境、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要学会不断完善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在思想上独立;要学会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充满自信地完成每一个任务,在心理上独立。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尽享成功的喜悦,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魅力,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上一篇:大学生兼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下一篇: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