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上海市政协委员:充分重视世界顶尖大学应届毕业生专项招募
2022-01-24 10:16:4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如何吸引世界顶尖高校应届毕业生来沪就业创业?
  对于这一问题,在1月21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卢慧文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激发更加澎湃的创新创业活力”这一专题建言献策。
  1月21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卢慧文作专题发言。新民网图文直播截图卢慧文提出,应当为世界顶尖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打造更便捷来沪就业创业机会,“我这里所指的顶尖大学,特指世界排名前三十甚至前十的大学。他们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并不是很多,中国留学生更少,但这部分群体是具有风向标和标志性的关键少数,是被全世界优秀企业卯住的绩优潜力股。”
  在发言中,卢慧文分享了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这些最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是否会马上回中国就业创业。根据观察,发现两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卢慧文说,好消息是这些最优秀的毕业生,都是提前一年甚至几年就被全球各大公司争抢预订掉的,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将回中国作为重要的毕业去向选择,比往年更多。
  第二个好消息则是这些最优秀的毕业生如果考虑回国就业创业,绝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都是上海。卢慧文举例说明,此前一家知名的美国华尔街律所在某世界排位第一的法学院招了三名中国毕业生,准备分到位于北京、上海、香港的三个分公司去入职,在征求毕业生意向时,三人都填报志愿希望来上海发展。
  然而坏消息是,由于一些原因,这些优秀毕业生后来大多数还是没有回国。卢慧文透露,例如刚才提到的三个法学院的毕业生,最后实际的毕业去向,一个在上海入职,两个在纽约入职。
  卢慧文分析,造成世界顶尖大学优秀毕业生回国工作较少的原因主要包括:第一,上海的企业和组织很少到海外顶尖大学校招,使得毕业生不知道有什么就业创业的机会;第二,毕业生们缺乏了解上海最新产业发展、最好就业创业机会的权威的、全面的信息平台;第三,上海缺乏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与同级别全球卓越城市(而非国内其它城市)争夺这些年轻的“最强大脑”。
  卢慧文透露,上海目前出台的很多人才政策,或是针对面上的大学毕业生,以量取胜,或是针对已经成名成家的精英,对已有成就要求较高,而缺乏对顶尖潜力股的专项引入措施。
  综合以上情况,卢慧文建议,应充分重视顶尖大学应届毕业生专项招募工作,为上海打造人才金字塔谋未来。
  她提出首先要加强外宣,上海政府或企业应当组团到牛津剑桥、到哈佛耶鲁,用各种方式参与校招,扩大上海城市影响力。其次,应当由政府牵头,建立网上平台,介绍高端产业的发展,帮助上海的企业与海外毕业生供需对接。
  此外,卢慧文建议借鉴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做法,对于第一份工作就能在年薪10万美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给予个人收入调节税返还,吸引他们在上海安家立业,并配套出台教育、医疗、便利出行等各种综合措施。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上一篇: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下一篇:创业是单枪匹马还是集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