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怎么来
2022-02-16 09:09:5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为全国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做示范。
 《通知》之所以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是因为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未恢复到疫前水平,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仍有待挖掘。
  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仍然存在。该如何应对超1000万人的就业需求,事关经济社会全局的稳定,针对大学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施稳就业政策堪称重中之重,考验决策者智慧。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但也面临融资难、经验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通知》要求,2022年组织实施示范行动,要紧紧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展开,坚持问题导向,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创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供给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通知》还指出,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渠道之一。
  那么,“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的目标,具体该如何实现?紧随《通知》附件发布的《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给出了明确答案。
  《清单》围绕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鼓励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三个方面分别针对性提出鼓励政策,意在形成三方联动效应,发挥政策合力,促成创业带动就业,创造形成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在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清单》单列包括孵化器、税费减免、五险一金缴纳、弹性学制、创业补贴等7条优惠政策。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方面,《清单》从小微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不超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见习补贴、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在鼓励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方面,《清单》鼓励各地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以及科研仪器、设施等科技创新资源可以面向大学生开放共享,提供低价、优质的专业服务;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如今的就业市场需要全方位政策共同发力,事无巨细。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应当利用其自身的创造力,鼓励创业创新,激发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毕竟,在一切可为之处用足功夫、最大可能激发潜在的市场潜力是激活就业成效最大化的前提,其中,激活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创新意愿意义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见习就是挖掘市场潜力的重要举措之一。“见习本身实质上是将校园培训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直接结合和检验,是印证教育与用工需求的试金石。”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创业导师刘永印对本报记者表示,尽量多鼓励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吸纳更多的见习人才,有助于帮助企业挖掘到真正可用之才,也能最大限度帮助毕业生获得宝贵的就业储备经验,甚至真正获得就业机会,“这有助于进一步盘活如今仍面临较大压力的就业市场。”

上一篇:如何促进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下一篇: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