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就业帮扶全链条 护航青年展翅飞
2022-03-25 15:13:0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青年创客、南京市高层次人才……这些亮眼的标签都集中在魏斌身上。如今,这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毕业生,将提供创业服务当成了主营业务,努力帮助青年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在这个创业青年反哺就业帮扶的故事中不难发现,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绝不能仅靠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他们学习在校内、工作在校外,想要青年学子人尽其才,需要延伸工作链条,为青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团江苏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职业规划从入学第一天开始
  去年10月,一场数万名大学新生参与的开学典礼在南京市举行。开学典礼上,南京市委市政府为全体在宁高校院所2021级新生送上“美丽古都”体验行动、志愿南京服务行动、“宁聚”南京留宁行动等8项迎新“大礼包”。
  “自2018年起,团南京市委连续4年承办全市开学典礼。这不仅表达了对大学生的欢迎,展示了南京市的人才政策,还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职业规划课。”团南京市委学少部部长朱薇薇说。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将就业帮扶工作前置,从入学阶段起,就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最近,南通大学学生高焱正忙着适应即将入职的工作岗位。但4年前,她经历过踌躇时刻。刚入校时,她一个人从山西大同来到江苏南通,4年后该何去何从的问题让她一度迷茫。
  为此,南通大学在大二、大三年级分阶段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课程,大二侧重理论教学,大三注重实践指导。校团委还配合学工部门,邀请专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走进课堂,开展职业规划辅导讲座。“很多时候,我们的帮扶工作不仅要解决临毕业那时那刻的问题,更要回归大学全周期的此时此刻,做好教育引导。”南通大学团委书记陈婷婷说。在苏州大学,校团委则把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在活动中为学生就业赋能增效。
  虽然才上大三,苏州大学学生唐博文已见识过不少热门行业。看过这些岗位,她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更清晰地认识。带给她这份体验的正是校团委组织的“职等你来”就业实践之企业专访活动。“寻访活动不仅让我亲身体验到每个职业的魅力,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更让我对如何步入职场有了心理准备。”唐博文说。
  与唐博文不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葛灿从校园活动中得到的是更具体的指导。2019年11月,他报名参加了校园模拟面试大赛,从制作简历到两轮面试,葛灿体验了完整的求职面试流程。
  在江苏高校共青团组织中,类似的工作还有不少。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团委鼓励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结合专业所学、群众所需开展活动,对专业结合度较高、受群众欢迎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我们学校各专业应用性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的专业知识顺利转化成社会化能力。”该校团委书记顾兴华说。
  在南京审计大学,校团委通过职业规划大赛、就业经验分享、菁英训练营等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江南大学校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到基层社区街道跟岗见习,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帮助学生体验职场;盐城师范学院校团委联系盐城市钢铁、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的企业单位,形成“行走课堂”;江苏师范大学依托“挑战杯”竞赛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营,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开展培训工作等。“校园就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前的‘演武场’,高校共青团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连接起来,就是尽量帮助青年学子实现高质量就业。”团江苏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人已出校门 依然是“家人”
  每年7月,毕业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迎接人生另一个阶段的挑战。可对学校来说,就业帮扶工作并没有因此停止。相反,随着灵活就业、自主创业趋势的发展,校地共青团接力帮扶青年就业显得越来越重要。在工作中,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郑月圆发现,部分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依然存在。“工作不顺心、待遇不满意、能力不胜任都成为他们频换工作岗位的原因,甚至一不留神就从‘失业’变成‘失联’,这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郑月圆说。
  为此,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二级学院团组织联合就业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一对一”或“一对多”关注毕业生动态,帮辞职的学生推荐就业岗位,鼓励在职场受挫的学生。与之类似,苏州大学各级团组织协同建立起高校团委、学生、用人单位之间的三方联系反馈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回访工作,持续跟踪毕业生就业情况,服务学生需求。不仅如此,自主创业的学生也成为校地共青团组织关注的焦点。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生沈妍是一名致力于研究开发菊花衍生品的大学生创客。她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资源、育种栽培技术及菊花研发团队,创立洒枫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入麻江研究生工作站,开发出“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护手霜”等产品。对于像沈妍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优化就业创业平台,整合职能部门、学院、专家教授、行业专家等专业力量,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精准对接产学研成果转化,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创业。在高校密切关注大学生创业者的同时,地方团组织也积极出台帮扶措施,助力青年发展。团盐城市委重点打造了20个标杆性“青立方”青创空间,引入专业服务力量,为大学生青创项目提供政策指导、基础办公等一条龙服务。在省级层面上,2021年,江苏共青团着力打造苏青创业园,联动全省288个“苏青C空间”孵化器,链接“苏青合伙人”线上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供需对接、金融服务、项目路演、创业交流等“一站式”服务。
展翅高飞 持续跟踪
  如今,每次返回母校常熟理工学院时,陈诚都格外珍惜与在校师弟师妹交流的机会。“这既是他们了解基层工作的机会,也是我审视总结就业选择的机会。”她说。陈诚去年成为江苏省委选调生(苏州市),现在太仓市浏河镇万安村从事基层工作。在校期间,她从校团委组织的“青春故事分享会”上了解到师兄师姐扎根基层的故事,并在一次次社会实践中坚定了自己去基层的选择。如今,她也成为报告会上的主角,用自己的故事影响着其他学生,带动更多人选择基层就业。
  和陈诚相似,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学生来说,师兄刘翔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创业导师”。2014年,刘翔入校后加入该校机械创新设计协会,从此开启了科创生涯。2015年3月,刘翔加入该校创新精英班,他与团队一起,在1年内就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80余项,同时成为该校唯一一名在校期间就拥有3项发明专利授权的学生。2018年毕业后,他全身心投入创业,其公司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成为创业人才后,刘翔多次回校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将自己的创新创业心得倾囊相授。2019年9月,他还与学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教育培训实训基地,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培育孵化出10个创业团队,其中5个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不仅要关注大学生的就业岗位需求,还要持续关注他们的后续发展。”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团委书记纪海波说,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发展得好,也会带动、反哺学校的就业创业工作。对青年人才的关注,不仅限于学校,江苏各地团组织也密切关注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及时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
  团南京市委以“紫金山英才计划”为统揽,出台“高峰、先锋、宁聚、菁英”系列计划,努力构筑全链条人才引进和服务的政策体系,并鼓励政策实施向青年人才倾斜,其中市级计划支持青年人才的比例不低于40%;徐州市在《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中,专门针对大学应届毕业生出台补助政策;扬州市在《人才政策摘要汇编》中明确提出针对高校就业工作给予补贴……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表示,近年来,江苏共青团突出就业育人导向,关注青年的全周期成长发展,实行“观念上引导、实践中锻炼、就业时助力、成长期跟踪”的四位一体就业帮扶措施,不断放大青年就业帮扶工作的联动效应和社会效应。今后,江苏共青团将继续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针对青年成长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拉长青年就业服务链条,努力形成服务闭环、实现良性循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润文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大学生“延迟就业”持续升温,是“躺平”还是“精准就业”?
下一篇:推动大学生返乡就业供需精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