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群面”有技巧 来看腾讯总监怎么说
2022-11-16 15:18:11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人们通常称为“群面”,是面试中经常使用的一种考查形式,多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应聘者进行集体面试。日前,2022“智汇天府”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举行了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同时,邀请腾讯云全球培训中心人才发展总监袁野为高校毕业生讲解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要领。

七位学子“云端”实战“群面”

“我选择孙悟空和沙和尚,原因有两点:一是孙悟空能帮唐僧解决难题,虽难以驾驭,但唐僧有紧箍咒。二是沙和尚足够忠诚,他能较好地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这两个人是一组很好的搭档。”大学生陈鹏说道。大学生罗婷月表示:“取经路上,我选择孙悟空和白龙马。孙悟空能力强,但不好驾驭,这时唐僧就要靠师徒情,紧箍咒等手段来约束孙悟空。白龙马很少与人沟通,可减少与孙悟空的摩擦,这样团队磨合得也会更好,而不选择猪八戒和沙和尚是因为两人能力相对较小。”

此时,正在“云端”进行的是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来自七所不同院校的大学生正在进行关于“唐僧会带谁去西天取经”这一主题的讨论。

“群面”从五个维度考查面试者

袁野表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过程中,面试者需要注意五个维度,即主动性、逻辑思维、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自信状态。”面试者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为小组成员贡献智慧,不论是先发言,还是后阐述观点,都需积极主动地表达看法。在拆解问题时,会考查面试者对关键词的把握,以及在表述过程中是否有逻辑,有条理等。沟通则更多是面试者能感知他人的陈述,基于别人的发言,再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在团队成员产生冲突时,倾听者如何化解分歧,最终达成团队共同的目标。团队协作是考查每个面试者在团队目标达成方面的个人表现,而自信的状态是考查面试者发言时的气场和现场表现。

“群面”需关注四个阶段

袁野表示:一般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涉及四个阶段,分别是准备与审题阶段、个人陈述阶段、小组讨论阶段、总结陈词阶段。“在准备与审题阶段,需快速提炼出关键词,通过关键词来判断其背后的考查点。”袁野说:“同时,在审题时要思考陈述的结构,如通过总分总、分总等逻辑结构来阐述观点。在内容上,要有案例、数据、素材或故事来支撑你所陈述的观点。”

面试者想在“群面”中脱颖而出,袁野建议面试者可在个人陈述阶段进行个性化作答,一个新颖的观点,一段精彩的论述都能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在小组讨论阶段,陈述者需抓重点、会取舍,同时聚焦在团队目标上,这样能够听到更多的观点,再做调和。在总结陈词阶段,这位被推选出来的总结发言者,需自信大方地表达团队成员的观点,“无领导小组讨论即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是团队成员价值最大化的表现过程。”袁野说。

上一篇:教育部:多措并举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
下一篇:教育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署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