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服务指南 > 正文
老师,我觉得自己开始不合群了!
2023-05-11 10:28:2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每朵花都值得绽放!

一、老师,我独处但不空虚

前段时间,有个学生A找到我说:老师,我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协助老师工作,工作之余就会去图书馆自习,每天都是办公室和图书馆两点一线生活,到了晚上才回寝室,寝室只是我睡觉的地方,我发现自己虽然每天过的很充实收获满满,但是似乎与室友越来越不合群,是不是我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这让我又联想到另外一个学生B,他非常优秀,既是学生干部而且学习成绩在年级也是名列前茅,但每次看到他都是独来独往,不是去图书馆学习的路上,就是去球馆打球的路上,他虽家境贫寒,但他自立自强、成绩优异,是一个成长励志的典范!

虽独来独往但班上同学都很喜欢他,对他都是一致好评。独来独往只是他的“充电方式”,因为他能量获取的方式是内在世界,只有在安静和独处的状态下他可以更快速给自己“充电”,让自己变得更加有“能量”,如果强迫他改变能量获取的方向,反而会打破他原有的“平衡”,反而出现心理问题。

所以,绝不能因为独来独给他贴上一个“不合群”的标签,相反,他的独来独往恰恰是他身上的一个闪光点!

二、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有的同学说:老师,在大学要积累人脉资源!要结交更多朋友!

没错!但朋友不是说必须每天聚在一起且无时无刻不联系,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平时交往并不频繁,如果要严重依靠某一个朋友才能维持生活的正常运转,那么你已经丧失了自身独立性和心灵的自由。

各位同学请记住!你所追求的人际圈绝不是“求”来的,而是自己“吸引”来的,你的朋友圈的层次是由你自己的层次决定的!只有你自己变的更加优秀,不断提升自身内涵,才能吸引来更多优秀的朋友,这叫“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也叫“同频共振,同质相吸”。

A生问我,老师我似乎不合群了,我反问道:你在XX学生组织合群吗?A生回答:我在XX学生组织里非常合群!大家都很欢迎我!只是与室友缺乏共同话题了!

再看B生,他真的不合群吗?绝对不是!独处≠社交绝缘,只是他合的“群”不是你所在的“群”!与其过分追求无效社交,取悦于所有的“群” ,倒不如多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吸引来更多的更高层次的“群”,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要高调为人,与室友、与同学都应保持谦逊的姿态,不能因为我有我的“群”就目中无人,提升自己的同时更要谦卑待人。

三、性格无好坏,各有各的精彩

每个学生性格都有内向和外向之分,这种先天的倾向没有好坏优劣之分,根据MBTI性格测试,内向者是从内在世界的想法与形象中获取能量,而外向者是从外界获取能量,他们仅仅是能量获取方向和注意焦点的不同,绝不能说外向性格就是好的,内向性格就是不好的,只要从事的职业是与职业性格相匹配的,那么都能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所以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之分。

况且,有的学生的性格可以随时间地点条件改变而进行调整,比如可能一个喜欢独来独往的学生在组织班级活动或参加大型演讲竞赛时可以惊艳四座,达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效果,你能说他究竟是哪一种“性格”吗?所以,千万不要用贴标签的思维评判他人,也不要妄自菲薄,让自己对号入座。

四、高质量独处是一门必修课

泰戈尔说: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大学生的高质量社交和高质量独处均是一门必修课。大学生既要学会与他人相处,也要学会与自己相处!既要从外界获取能量,也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

只要你每天晚上睡前回忆,认为今天收获满满没有虚度,且你有一个宣泄情绪与压力的合理渠道,且你的情绪是稳定的,人际关系是和谐的,即便你喜欢独处,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你完全可以从内在世界获取能量维持心理的平衡。

      每朵花都会在值得在自己的季节里绽放,不必都赶在春天!

上一篇:劳动合同期限有几种?
下一篇:电子社保卡可在哪些渠道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