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宝典 > 正文
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劣势
2021-09-13 15:46:4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大学生创业是一种以在校大学生和毕业大学生的特殊群体为创业主体的创业过程。大学生能通过成功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那么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有哪些呢?

  01大学生创业的优势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大学生是一群高素质、知识丰富、有想法、有激情的人。未来会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代表着祖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群人。他们都是天之骄子,都是饱读诗书的精英群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也随着人们对于知识的重视,当代的大学生无论是从见识还是知识储备上都是高于之前的,思维比较开阔,个性化比较强。对于新兴事物接受程度比较快,随着00后也已经上大学,大学生的结构会更加鲜明和个性化。那么这样一个群体的人在创业中有是什么优势呢?

  国家政策的支持

  随着国家双创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教育部门每年都会有相关的创业大赛的组织,目的就是让大学生可以有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随着大赛的组织的多样性,也随着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很多新兴的创业项目才有机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国家除了相关大赛的组织,也会拿出相关的政策进行支持,比如说是大学生创业资金的支持。自从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国家每年都会拿出相关的扶持政策,帮助大学生进行项目的孵化,也会有相关的市场扶持计划。

  高校课程的改革

  随着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相关的创新创业方面的课程,也纳入了大学生的必修课。该项改革在实施之初,阻力也是很大的,很多老师和学生不理解,在潜意识当中,认为学生就应该以学习为重,与创业是没有关系的。但是随着课程的不断更新和实施,很多学生和老师也在慢慢地开始接受相关课程。

  创新创业课程的加入,可以说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一个亮点,从而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到了企业运营的一般的流程。也让学生大体了解到了,创业的一般路径和不易。也给即将毕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提前认识和了解社会的机会。

  创新精神

  我们当代的大学生最突出的地方在于是创新精神,我所接触到的在校大学生每年大概有2000人左右,他们给我印象就是性格独立,创新意识强,喜欢与众不同。创新精神是我们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很重视的,当然企业也是比较重视的,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创新是未来的趋势,也是当下我们能够真正感受的一种变化。

  拥有激情

  当下大学生年龄正是人生最好的年华,精力充沛,学习力强大的时候,对于新兴的事物有很强大的学习热情和激情。对于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这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对于任何事情都是有着激情,内在的那股劲,有的时候是表现在外部的。

  家长认识的转变

  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学毕业之后首要的任务就是找工作,赶紧的去赚钱养家。很少有去创业的同学,随着高校教育的不断深入的改革,我们的大学生慢慢的开始接触者关于创业的相关知识,但是在开始创业之前最大的阻力反而是来自家长。

  家长的反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家长都是希望子女有个稳定的单位和收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现在接收信息的速度和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知识的传播速度也是几年之前的数十倍。很多家长开始慢慢的接受子女的创业之举,这种认识的转变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家长们现在已经开始转变了。

  02大学生创业的劣势

  市场经验不足

  在接触到的大学生创业者当中,不乏有很多知识渊博的人士,但是知识的多少就可以确定创业的成功率吗?其实有内在的关系,但是也不是最重要的。市场经验不足,一直都是大学生创业的劣势,这个也是没有办法,因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接受知识。

  市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不仅仅需要你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你有专业之外知识的深度。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是从市场上摸打滚爬过来的,只有在市场上历练过的人才知道市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大学生针对市场了解的还是不足的,有的时候,针对相关的问题在处理上经验还是比较欠缺的,有的时候只是把市场想着自己想要的样子,可是有的时候却是与自己的设想背道而驰的。

  好高骛远,不踏实

  创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针对相关内容上要认真的去对待,哪怕出现一点点小的失误,有的时候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接触到大学生创业者们当中,都会自己的项目想得很美好,但是在实际创业之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原因就是,把自己想得太完美了,把客户想得太完美了。

  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与大学生创业者交流的过程当中,也会发现有部分的人生活在自己理想化的世界里。认为任何事情都是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的,并且是别人的意见听不进去的,无论你怎么努力地去说,他也只是说我的初心就是这样设计的。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世界,但是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关闭在这个世界当中,与外界失去联系。我们还是要与外部建立良好的外部关系的,不拒绝、不排斥。敞开心扉,容纳世界。

  做事细节把握差

  在我接触的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最直接的感觉就是细节把握比较差,很多细节的把握基本上都是停留在感觉上,当问什么这样设计的时候,大部分人回复就是感觉还可以。做商业不是做活动,需要我们事无巨细,要知道其因果关系的,要知道其背后的原因的。

  要知道其为什么这样做,做的每件事情都是要有理由的,不是凭空想象的。每个细节都是要进行精心设计和验证的,不然的话只会造成空谈。所以大学生创业要注意细节的把握,每一步都要说出为什么这样做的,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

  抗压力差

  当代大学生从小都是生活在比较好的环境之下,从小基本上没有受到过多少挫折和困难。创业又是一个不确定的事业,避免不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强大的内心和心态去抗压。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既然选择就要去做,不可轻言放弃。

  03最后的话

  大学生创业有其独特的优势,有着国家的扶持和时代的红利,虽说有很多劣势,我们需要辩证的去看待,只要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也是可以不妨一试。但是不可盲目行事,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上一篇:日赚千元的订餐网
下一篇:@天津毕业生,就业创业有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