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宝典 > 正文
武汉90后餐饮创业者的自救:发传单笼络大学生,配送烤肉、火锅
2022-04-21 08:36:25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武汉餐饮业,有人尝试破局。
  28岁的武汉老板童嘉恒靠发传单的方式笼络了大学生客源,他还将烤肉、火锅加入了外卖清单。
  他发现,尽管2020年后,部分商户选择退租,但经过一两年的尝试,美食街的商铺数量在逐渐恢复。
  【1】靠“微信送餐群”抓住客源
  盒饭快餐、烤肉店、生煎包……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北边的美食街商铺林立,大都是面积10多平方米的小吃、快餐类店铺。
  一名在该美食街经营了7年的商户介绍,这里很多店铺是夫妻店,“因为只有夫妻两人来做,才赚得到钱。”15平方米的档口,每年租金是5万元。但疫情以来,由于封校,顾客少了很多。
  童嘉恒就在这里担任美食街的招商总监。
  据他介绍,临近高校的美食街人流量大,适合餐饮店铺的落地。在2017年,他们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把整条美食街的店铺出租一空,总计3000多平方米。
  “人流量大,生意非常好!”与九派新闻记者交谈时,童嘉恒稍作停顿,又说:“2020年疫情之后,一半的商家都走了。”
  毕业于中南财大的刘林(化名)告诉九派新闻,2017年左右,从学校最大的教学楼文泰楼的出口能直接到美食街,晚上上完公共课,就和同学一起去吃东西。但在2020年以来,学校直通美食街的通道封闭了,只能从校外进去,“从那以后,那条街就去得少了。”
  童嘉恒回忆,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高校封闭管理,美食街人流量日渐稀少,近半数租户选择退租。面对危局,他感觉,最要紧的便是稳住余下的商家。
  为了稳住客流,童嘉恒带人四处张贴宣传单,将中南财大近半数的学生笼络至“送餐微信群”。
  “学生是美食街的最大客源,必须要留住!”童嘉恒说,通过线上线下组团配送的形式,余下的店铺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源。
  后来,他们不光做快餐小吃,连烤肉、火锅这样的传统堂食,也加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行列。
  据童嘉恒介绍,经过一两年的有效尝试,美食街的商铺数量在逐渐恢复。
  “这种形式,既解决了店家的营收问题,也满足了学生们饮食多样化的需求。”童嘉恒表示。
  疫情之前的美食街,人流量较大。
  【2】曾涉足多个行业,现在管理3个品牌
  出生武汉的童嘉恒现今28岁,正在管理3个餐饮品牌。
  他17岁便步入职场,曾担任房产经纪人,也与朋友一同创办过家具公司,还曾代理高校美食街的店铺招商工作。如今,他已管理3个餐饮品牌。
  “我是中专生,没有很高的学历,从学校出来后,我选择了房产经纪人的职业,就是一个销售岗位。”童嘉恒告诉九派新闻,“刚做经纪人的时候,就是不断地打电话,问需不需要买房子、租房子?”
  提及彼时同学们的就业状况,童嘉恒表示,同学们有的从军,有的进入工厂,少有人像他这般选择销售行业。
  “每天给客户打电话,经常被拒绝。当时挺内敛的,一被拒绝就很沮丧。”他说。
  经历了初入行时的不适应,他迎来了业绩渐涨的时期,随之增长的还有他的沟通能力与自信心。“正式那段不断与人打交道的经历,为我之后的创业道路打下基础。”
  2014年,年仅20岁的童嘉恒怀揣10万元资金,与朋友们一起创办了一家家具公司。
  初次创业,信心满满的童嘉恒遭到一瓢迎头冷水——资源有限、难觅销路。原本,他计划面向餐厅、KTV、网咖销售的沙发、桌椅等家具,却面临滞销。
  “那段时间特别艰难,整天就盘算着如何卖出去。”幸好,彼时的童嘉恒遇到一位经商20多年的李姓商人,将滞销的家具如愿售出。
  “创业的第一年,80%的业务都是李总介绍的。”提及那位商人,童嘉恒满怀感激。
  经历了疫情的磨炼,他对自己的生意显示出更强的掌控力。
  2021年,他又针对年轻人的喜好,创立了日料、烤肉、韩餐三个餐饮品牌。
  如今,他与人合伙经营的公司已有30多名员工。
  “坚持是最重要的!相信这也是餐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谈及未来的打算,他说。
  九派新闻记者 马骁

 

 

上一篇:理工青年不负韶华, 聚焦工业数据连接技术
下一篇:钱塘税务护航春招季 助推大学生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