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宝典 > 正文
00后大学生在一颗小小纽扣中打开创业空间
2022-05-05 14:39:1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我想要通过纽扣让人们跳脱出沉闷和无趣,用活泼又鲜明的色彩来传递积极、快乐的理念”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大二学生陈贝妮是一位00后,也是学校里的“创业明星
  陈贝妮的创业项目围绕看上去很日常传统的纽扣。从高中开始,利用闲余时间前往纽扣专业市场调研,探访不同的纽扣企业,撰写调研报告,认真梳理纽扣行业的发展和变迁。她还走访了众多服装类企业,进行详尽的客户调研,以此确定自己的产品定位。在调研中,她意识到纽扣电商在过去十多年里逐渐兴起,但很快便进入了停滞期。而在一次大学课堂上,老师讲述的国外纽扣独立站的成功案例,让她意识到纽扣设计还存在一片蓝海。
  于是,她召集校内一群热爱设计的同学,共同组建了一支7人小团队她将调研发现的问题与团队分享,团队成员一起进行自主设计,帮助设计师与企业对接,并销售设计稿。“我很喜欢做设计,但一直苦恼找不到合拍的团队,后来感觉贝妮的想法和我很契合,我就参加她的团队。每次看到自己设计的纽扣实物都成就感满满。”团队成员陈说。
  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陈贝妮创办了杭州智纽蔚来文创工作室。工作室采用大学生设计团队共建的方式,设计研发1200余款产品,实现营业额300余万。此外,陈贝妮还得到会计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与她的工作室签订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同学们提供更大的实践平台。“学院十分关心青年学生创业,通过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辅导、寻求创业资源等多种方式为他们提供帮助。”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虹说
  小小的纽扣通过创意设计变成了一件独特的商品纽扣设计不仅仅是陈贝妮个人追求,也的家族传承。陈贝妮介绍,她的家乡在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那里是“中国纽扣之都”,国内第一个纽扣专业市场在此诞生,她的爷爷和父亲都从事纽扣销售或生产。
  通过观照父辈两代人,陈贝妮看到了纽扣行业的变化与危机。“爷爷作为家族纽扣产业的领路人,一生兢兢业业,‘薄利多销’‘诚信待客’是爷爷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而父亲作为第二代接班人,依然坚守本心、与时俱进,智能化、环保化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成了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而如今,父亲这代人正在经受电商行业对传统纽扣产业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
  2014永嘉经济运行报告指出,拉链纽扣产业增速持续在低位运行,未能发挥经济支撑作用。繁极一时的产业在电商的洪流中沉浮陈贝妮思考了很多她考入浙江财经大学修读经管类专业,走上了爷爷和父亲走过的创业路。如今的创业情势与父辈时相比已然不同,但三代人的初心与使命却是相通的。“我作为一个青年,想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发挥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帮助父辈排忧解难,也为传统行业注入青年智慧,探索出一条新路来。”陈贝妮说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要有正确的心态
下一篇:理工青年不负韶华, 聚焦工业数据连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