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课堂 > 正文
大学生创业的风险
2021-04-06 09:57:1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大学生创业的风险

风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时期内,由于各种结果发生的不确定性而导致行为主体遭受损失的大小以及这种损失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创业风险是指在企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属于风险的一个分支,是指由于创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创业机会与创业企业的复杂性,创业者、创业团队与创业投资者的能力与实力的有限性而导致创业活动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

大学生创业既存在着一般创业风险,同时大学生作为创业的一个特殊群体,受教育背景、社会环境与创业政策的影响,又具有与众不同的特征。

大学生创业存在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分别是:机会风险、资金风险、技能风险、资源风险、管理风险以及环境风险。

机会风险。创业的机会风险是指创业者能否在选择创业项目时作出正确的决定,抓住正确的方向。如果对机会把握不准或者推理偏误,则会使创业在开始就面临方向错误的风险。同时,也会存在由于创业而放弃了原有的学业所面临的机会成本风险,或者选择创业就放弃了就业的选择,也是该阶段存在的风险,构成机会成本风险。

资金风险。资金风险是指因资金不能适时地筹集和供应而导致创业失败的可能性。可以说,资金风险贯穿在创业活动的整个过程。当今社会,空手套白狼的创业奇迹越来越少,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很可能会导致在创业初期就遭遇失败,资金风险普遍是创业前期的“命门”。大学生更是缺乏财务分析,在资金管理上表现出明显的不足,相当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会在创办初期因资金紧缺而严重影响业务的拓展,甚至错失商机而不得不关门大吉。

技能风险。大学生从象牙塔走出来,还未实现由“学校人”向“社会人”的完全转变,由于年龄、阅历、心理等与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处于劣势。创业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市场不会因为创业者是学生就网开一面,在单纯的校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在面对社会和市场时,比有社会经验的人更容易迷失和迷茫,思考问题理想化,对困难估计不足。同时,大学生还缺乏创业必备的知识和能力,不了解创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大学生创业基本技能的匮乏直接影响创业成功。

资源风险。这里所说的资源风险主要是由于社会资源贫乏而产生的风险。大学生创办企业、市场开拓、产品或服务宣传等工作都需要调动社会资源。但是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得创业策划所利用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少,有老师、同学的帮助支持,无需太多宣传公关。当走入社会实施创业时,在宣传广告、市场营销、工商税务、融资租赁、生产服务等方面将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困难,耗费很大精力。

管理风险。由于长期接受应试教育,不熟悉经营“游戏规则”,一些大学生创业者虽然在技术上出类拔萃,但财务、营销、采购、广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普遍不足。大学生有理想与抱负,但初涉商场,知识单一,又缺乏实践经验,往往出现决策随意、信息不通、理念不清、用人不当,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相关的经验与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就会遇到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很可能会使创业者犯一些低级错误,导致创业困难。

环境风险。环境风险是指在创业过程中由于环境发生变化而给创业带来的利益损失。这一风险也贯穿在创业的过程中,但在中、后期的表现更为突出,一旦发生,可能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特别是高技术产品的创新活动,由于所处的社会、政治、政策、法律环境变化或由于意外灾害发生而造成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对这种变化,创业者自身是无法改变的。

大学生创业风险产生原因

在外部环境来看,职业精神和道德秩序的缺失是形成创业风险的前提。一个成熟的、健康的竞争生态圈,不是简单地在政府所提供的若干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追求利益,它更应该体现为法律与道义传统、社会行为规范的整体协调。目前对中国的创业者们来讲,要想事业成功并成为这个社会和时代的主流,最重要的工作是塑造中国企业家的职业精神和重建中国企业的道德秩序。企业家及创业者以道德为约束,以诚信、平等、公正、公开为信条,创造中国特色的商业环境也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创业者的责任与义务。

从内部环境来看,创业者决策的独断和无制约;企业盲目的扩张和多元化;创业者一夜暴富的投机性;以及内部管理不善,创办人缺少必要的经营企业的经验,财务上没有遵循审慎原则;错把人材当人才等一系列的问题,使得创业者时时有风险、处处有风险。

从大学生创业者自身来看,大学生创业中容易出现以下情况:第一,眼高手低,盲目乐观。比尔·盖茨的神话,使IT 业、高科技业成为大学生眼中的创业金矿,以至于不少学生不屑于从事服务业或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大学生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一开始就起点较高,很容易失败。第二,纸上谈兵,经验不足。缺乏经验是目前大学生创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不习惯对其产品或项目做市场调查,而是进行理想化的推断,例如:“如果有3 亿人需要我们的产品,每件售价100 元,我们就有300 亿元的销售市场”这种推断方法是站不住脚的,而且常常起着误导作用。第三,单打独斗,缺乏合作。在强调团队合作的今天,创业者想靠单打独斗获得成功的几率正大大降低。团队精神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创业素质,风险投资商在投资时更看重有合作能力的创业团队。如今大学生一般都有个性,自信心较强,在创业中常常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这些都影响了创业的成功率。另外,大学生创业时资金准备不足、市场应变不灵、法律意识单薄,同时,缺乏对创业项目缺乏深度审视和市场前景缺乏理性评估以及创业的良好的心态,都是造成创业风险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创业风险防范

风险的存在是必然的。面对风险,邓小平同志多次鼓励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惧怕心理,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要迎着风险,迎着困难上。他指出: “搞改革完全是一件新的事情,难免会犯错误,但我们不能怕,不能因喳废食,不能停步不前。”“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种在风险面前的大无畏态度,来自于他对风险的清醒认识和战胜风险的坚定信心。因此,大学生创业应在各个环节做好风险的防范。

1、大学生自身素质的提升

大学生创业所存在的风险往往是由大学生这个特殊的群体在创业过程中具有的劣势造成的,因此想要规避风险,就必须从实际出发,提升大学生自身能力,具备各项创业所需的技能与素质。分析众多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他们成功创业可以归因于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创新能力、策划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公关能力。也只有这几方面的能力同时具备,大学生在创业中才能技高一筹,降低失败的几率。

2、准备好创业必备的硬件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充分的硬件准备,再好的创意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再优秀的人才也没有用武之地。大学生创业所需要具备的硬件主要是经验、资本和技术。经验的积累避免陷进眼高手低、纸上谈兵的误区;资金为成功创业建立物质基础;技术则是大学生想要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方天地的王牌。

3、进行风险意识教育

各高校可以有计划的开设有关于创业风险的课程,通过实际案例理性分析创业活动的复杂性,让大学生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创业历程中存在的风险,以及如何防范和应对创业过程危机,指导大学生在创业前期、创业当中如何对待和化解创业风险,促进大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自我培养和技能的提高。

4、了解政策和相关法律

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了解这些政策,才能走好创业的第一步。同时应该要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如工商注册登记、经济合同和税务等法律知识。这些是大学生创业过程必备的知识。只有懂法、守法,并依据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确保大学生们的创业行动稳健与长久。

5、创业不同阶段注意问题

当然,真正实际操作进行创业时,无论是在创业前期的准备、创业中期的运行还是创业后期的完善也都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在创业前期,要谨慎选择项目,避免盲目跟风,合理组建团队,避开熟人搭伙,注重实践磨练,回避准备不足。在中期要强化内部管理,培养骨干队伍,积极参与竞争,杜绝急功近利,加强内涵建设,创立品牌形象。在创业后期,面对“守业”的艰巨任务,要懂得建立激励机制,凝聚创新人才,尝试权力授予,完善组织架构,逐步合理扩张,健全制约机制。如此,才能算得上成功创业。

上一篇:90后创业者,为何看中6万多的五菱征途?这3点让人心动
下一篇:大学生创业前期资金如何分配_创业前期资金怎么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