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课堂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心得
2021-09-27 16:01:29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校园为我们的成功铺垫,兼职的经历为我们的成功提供阶梯。同时,我们拥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以及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

  大学生不创业就是傻瓜,为什么这么讲呢,大家都知道,有一本书叫《穷爸爸富爸爸》,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这一辈子在世界上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个叫就业,第二个叫创业。《穷爸爸富爸爸》告诉我们就业的人是很难拥有财富的自由,而创业者是以实现财富自由。所以,今天全世界的聪明人都在创业,今天的中国处于上下5000年最好的时代,不仅仅是中国的创业家和创业者在中国创业,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家都到中国开始创业。

  今天很多人靠辛苦和劳动来实现工资的增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大家越来越努力,却越来越辛苦,为什么呢?因为工字不出头,开单薄的工资是永远不会出头的。由于工资的增长永远都赶不上房价、物价、肉价等所有这些物价的增长速度。现在人们买一套房子大概一平米要一万块钱,而他们月薪1000多,一年工作下来才能买到一平米房子,按照这个逻辑,工作四十年后是否能买到一所40平米的房子呢?肯定买不到,四十年之后,他的工资只能够买一处厕所,为什么呢?因为当你工资增涨的时候其他价格也在上涨。要想工字出头,就要走向创业之路。

  今天的中国如果是穷人都应该创业,对于我们广大学生来说,更加要创业。——大家为何读书?读书为何用?读书只是短暂的十几年的事情还是终身之事?

  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大多数大学创业成功者都是靠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技巧、能力和素质而取得成功。

  大学生创业者因为自己没有资金实力,他们根本就请不起高水平的人才,也没有太多的钱用于广告或市场推广。所以创业之初的生意来源很大部分是靠人际关系,有了广泛的人际关系,你的产品或服务就有了一个好的销售渠道。这个就是所谓的人脉即钱脉。人文大学生服务中心走到今天的原因就是有很多的同学,朋友无偿的帮助,在这里我说一句:谢谢。

  有了广泛的人际关系,它可以让你快速而有效地完成最初的货币回笼和资金积累,从而为你下一步的做强做大打好基础。即便是没有什么人际关系而创业的人,在创业时,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要想成功就要寻求一个好的项目或者产品,通常大学生创业者在选择产品或项目时,一般要考虑以下三点:一是该产品或项目要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二是该产品或项目要与众不同;三是在推广该产品或项目时,不需要或只需要很少的市场启动资金。这就要求创业者要有一定的预见能力,能够把握好市场未来的发展和趋势,从而找到并占领某一市场缝隙。否则,你根本无法与其他企业或产品在竞争中抗衡。

  大学生创业者,靠着自己人格的魅力,吸引一批与你志同道合、愿意一起创业的人。因为你出不起高工资去招募到合适人才,很多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说得不好听点相当于给自己打杂。同时大学生创业者,由于经营规模较小,商业信誉度在人们看来不会很高。这时就要用创业者个人的信誉和人品来担保,别人才愿意并敢于与你合作。人们先相信了你这个人,从而也慢慢相信你的事业和产品。

  大学生创业者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与财大气粗的社会竞争对手相比,大学生创业者找不出什么竞争优势,只能靠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付出比竞争对手更多的努力和辛劳。

  多做一些工作,多奉献一些爱心,去感动你的客户,这才是最有力的竞争。大学生创业者一般都要事必躬亲、亲力亲为,所以在创业之前就要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就我个人观点,我觉得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无可厚非,但是要建立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之上。很多的大学生创业后就整天只懂跑商家,荒废了学业,这是十分不可取的。学习就像老鹰飞翔的练习,只有把翅膀练硬了才能飞得更高。有则寓言故事:火焰与海水。火焰象征着热情、激情和希望;海水象征着广袤无边、深邃而又冷酷。没有火焰般激情的创业是不可想象的,而往往也会有被市场经济大海吞没的“牺牲品”。

  市场经济不同情弱者,也不会给任何人实习的机会,大学生创业火焰般的热情是否能够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当然仅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创业意味着冒险和付出,也意味着失败和挫折。王选为此付出了十八年在实验室里没有节假日的艰辛,比尔·盖茨苦熬了十七年才有今天的成就。大学生创业其中不乏成功者,都是经受了种种挫折和市场经济大潮的考验。在经历了最初的创业冲动和付出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向成熟和冷静,对创业和成功有了更深的理解。

  所以我们大学生在卷入创业热潮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只要自己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最后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人生的财富。

  兼职的大学生活与创业的大学生活一定是不一样的。时间长了,兼职者的性格与创业者的性格会有越来越大的差别。兼职时间长的朋友时不时觉得更加患得患失,害怕外面陌生的世界,心灵变得越来越敏感和脆弱。心态不仅逐渐的疲惫和懒惰,整个人也没有了锐气和精神,只好安慰自己知足长乐,淡漠名利。从而生活变得越来越平庸。

  其实表面看创业面临的现实风险比兼职高很多,可是从长久看,兼职带来的风险更高。创业的风险是失去近几年的预期兼职收入,甚至破产后还得赔进去自己借的一部份钱,毕竟我们很年轻,能够屡败屡战,从失败中汲取不足和经验,经商水平与能力一次比一次高,逐渐融入经商人士的群体后,眼界和经验日积月累,总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只要真正的跨入了生意门,将来的事业基本上一片坦途。钱也越赚越多,财富积累越来越多,自身的价值也能得到最大的体现。相反,兼职生涯持续下来,近几年确实平安无事,可是你其实在不断的贬值和缩水,而不是越来越强健。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补贴政策
下一篇:如何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