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课堂 > 正文
寻找巴渝乡村振兴榜样|返乡创业大学生滕文强:打造“稻梦空间” 实现创业梦
2022-04-21 08:50:2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4月14日,潼南区崇龛镇临江村。
  在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渔种养基地,业主滕文强正在检查田里大闸蟹的生长情况。“蟹苗很健康,已经脱完一次壳了。”他捞起一笼蟹苗,指甲盖大小的大闸蟹在笼中灵活爬窜。
  2012年6月,滕文强从海南大学三亚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在重庆做了4年有机农产品大客户销售,当时的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2016年,滕文强放弃在重庆主城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临江村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大闸蟹能清杂草,吃害虫,改水质,稻田同时也为它们提供安全的生长环境,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生长,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非常具有发展前景。”滕文强说。
  明白稻渔综合种养的好处,但其中的种养技术,滕文强却是一知半解。
  在其它稻田基地参观学习后,滕文强特意选择了抗性好、产量高的“宜香优2115”水稻品种进行种植。而在投入蟹苗后,滕文强想着给脱壳的蟹苗消毒、补钙,便在稻田里撒入生石灰。
  这一撒,稻田里绝大部分蟹苗都死了,经济损失近20万元。
  滕文强在市农业农村委水产总站和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找到了永川的大闸蟹养殖专家聂绍祥,请教养殖方面的知识。
  “大闸蟹从幼苗到成熟需要蜕5次壳,要等到过了蜕壳高峰期后,才能用少量生石灰水对大闸蟹进行消毒、补钙。”聂绍祥说。
  明白失败的原因后,滕文强想拜他为师学习大闸蟹养殖技术,但被聂绍祥拒绝。
  一个月内,滕文强先后6次登门拜访。到第6次登门时,聂绍祥终于被滕文强的诚意和坚持所打动,同意收他为徒。此后,聂绍祥将大闸蟹养殖技术、管理方法、独家饲料配方等关键点逐一教给了滕文强。
  有了名师的指导,滕文强在2017年就品尝了收获的喜悦:当时他的40亩稻蟹种养基地收获大米2万斤、大闸蟹1000斤。发展至今,他的稻渔种养基地规模已有586亩,发展稻田养蟹、稻田养虾、稻田养鱼、稻田养鳖等多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
  在做好自己的有机农业公司的同时,滕文强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优先录用附近的贫困群众到农业基地打零工,帮助他们稳岗增收。在电商渠道打通之后,滕文强还指导他们养鸡、鸭等家禽,并进行收购和代销。
  “去年,我们建成了5G+智慧农业,基地内的设备连接了物联网,还有水质监测系统,基地全程采用无人机直播,省心又省力。”滕文强说,下一步,将规划修观光便道、接待中心,让客户来基地钓鱼、钓虾、吃农家饭,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产品消费、带领家乡老百姓一起致富。

上一篇:大学生创业, 如何把握新时期的新风向
下一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北京启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百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