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课堂 > 正文
创业“青春风暴”为城市注入生机活力
2022-10-14 14:01:27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走进重庆“小黄楼”青年创业者群体

“年轻人怎么闲得住?当我看见小黄楼招商,马上有了创业想法。”2020年,年轻的主理人阿立选择从泰国回到重庆创业,他的泰餐厅吸引了不少游客,也感染了更多创业青年。
  重庆“小黄楼”作为城市新地标,聚集了一群青年创业者。他们借助城市更新的契机,在“重生”的旧建筑内从事餐饮、文创等产业,培育出许多新的网红“打卡点”,为城市注入生机活力。

“青春风暴”助推城市“新业态”
  重庆市渝中区有“重庆母城”之称,老建筑、老街区较多。近年来该区通过城市更新,“唤醒”了大批闲置、废弃的老建筑、老街区,并通过完善配套设施,美化周边环境等举措,在老建筑、老街区内培植“新业态”。
  重庆市渝中区的李子坝轻轨站旁,一栋民国时期修建的小黄楼经过修缮,变成了一个小型商业综合体,里面入驻了7家店铺。“今天穿了一双总是想去咖啡店的鞋”“生活如此多娇,咖啡配花椒”……顺着这些标语寻到小黄楼里的一间咖啡馆,店铺主理人龙雨婷今年31岁,她的店年初开业后,推出的花椒拿铁、米花糖拿铁等饮品深受年轻人欢迎。
  “我比较喜欢老建筑,所以选择在这里开了一家咖啡店,把重庆的本土元素与咖啡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龙雨婷说,目前咖啡馆生意不错,每月都有盈余。
  咖啡厅楼上,一家泰餐厅内,年轻的主理人阿立正忙着招呼客人。两年前,阿立一直在泰国苏梅岛开餐厅,2020年新开的两家餐厅因疫情接连倒闭后,他选择回到重庆“二次创业”。
  不久前,27岁的田夏瑶来到小黄楼休闲,认识了阿立后,也决定在这里开一家以椰子为主题的饮品店。“以前从事房地产行业,这次寻求转行。我们和其他创业者一样,也是被小黄楼的历史、文化以及朝气所吸引。”田夏瑶说。
  据小黄楼街区项目总监李春燕介绍,小黄楼从2018年开始动工打造,目前这里聚集的创业者均为年轻人。虽然发展过程一波三折,但他们仍然没有停止脚步,小黄楼已逐步成为城市新地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黄楼不仅是众多青年创业者的聚集地,也是渝中区新晋景点“三层马路”的其中一个商业体。在这条呈“之”字形的立体马路上,还有不少年轻的创业者开办了餐饮、手工艺品等门店,与鹅岭二厂文创园连为一体,集聚了大量青年创业者。

“创业并不为短期盈利”
  通过跟这些创业者深入交流,记者发现,他们的创业时间虽短,但是却形成了鲜明特色和明确价值取向,不等不靠,始终坚持从自身挖掘内生动力。
  首先,产品拥有“独特性”。李春燕介绍,由于小黄楼地理位置很好,面临嘉陵江,背靠鹅岭公园,当初许多企业都想入驻,但是他们对商家有着十分严格的筛选标准。入驻小黄楼的7家店个个特色鲜明,在各自细分市场上独树一帜:比如重庆第一家咸奶油店、重庆第一家集齐国内外50多位插画艺术师的插画店、重庆第一家以泰国苏梅岛美食为主的泰餐店等。
  其次,经营拒绝“趋利化”。“我们创业并不为短期盈利,而是更注重价值观的实现。”多名受访青年创业者表示。创业者陈娟是一位设计师,在小黄楼开了一个集咖啡馆、中古包买手店、展览于一体的小型艺术空间。投资百万的她明白,短期内很难回本。“我卖的不是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陈娟说。
  第三,发展更需“靠自己”。记者调研发现,这些创业者普遍较为乐观,即便生意时好时坏,但他们依然坚信机会总会存在。“未来未知才意味着存在机会。”一些创业者表示,他们想将自己的店做成百年老店,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自身挖掘内生动力”。
  尽管开业时间不长,但这些店铺已深受都市年轻人群体喜爱。“这里在保留年代感的同时,还显得青春、活力,在别的地方没有看到类似的景点。”18岁的长沙游客王丁卉说,自己一到重庆便来到这里拍照、体验。

每个创业者都不是“单兵作战”
  即便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压力,但阿立等受访青年创业者表示,现在中央和地方采取多种措施为企业解困,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普遍实现了收支平衡,甚至有所盈余。
  “在小黄楼,每个创业者并非‘单兵作战’。我们就像一个大集体,小黄楼运营方就是我们的家长,为我们提供‘保姆级’服务,店铺之间不但不会恶性竞争,还互相赋能,大家定期办展览、组织活动等,想方设法聚集人气。”田夏瑶说。
  同时,各级政府的支持也让创业者感到了“暖意”。“每次找政府办事,都好像‘回娘家’,各级部门一直将企业的事当作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李春燕举例说,小黄楼地处三岔路口,存在一定交通隐患,相关部门特地设计引导、疏通人流,让游客抵达小黄楼更安全、更方便。
  阿立说,目前经济逐步复苏,消费潜力逐步释放,他坚信店铺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刚表示,青年创业迎难而上,既展示了大家对经济预期的坚定信心,又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蓬勃朝气。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青冰、韩振)

上一篇:千万创业资金支持 “德阳创业新星计划”发布
下一篇:山西太原: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归集简办” 促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