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天地 > 正文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该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试试这三个方法
2021-06-24 17:27:34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我们先来做一个心灵测试:
今天,你准备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旅行,当你刚刚出门的时候,眼前出现一个白胡子老头。他告诉你可以送给你一个坐骑用于旅行的帮助,但你只能选择以下坐骑中的其中一个:
1. 一匹汗血宝马。
2. 一头强壮的骆驼。
3. 一头大象。
很多人是不是都觉得汗血宝马比较好,因为它很拉风,跑得还快,很漂亮。而骆驼和大象都比较丑,还走得慢。
但是最好的回答是:看我要去哪旅行。
如果是去沙漠,就选择骆驼;如果去草原就选择汗血宝马;如果去危险的森林,就选择大象。
所以呢,这也说明一件事情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你自我判断的价值,而是取决于它在特定情形中的实用价值。
找工作也是一样的,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中,考虑一份工作是否适合你,是否有前途,远远高于它当下的工资水平。
有人常说:不要浪费了自己学了4年的专业。
但是他有没有想过,如果那个专业确实不适合自己呢?到底是要浪费4年学习时间呢,还是浪费未来工作的35年?
所以说,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受益终生。
有人说,职业规划就好似打牌,虽然你永远也不知道你会具体怎么打这些牌,但是整理你的牌,对胜利大有好处。
以下是关于职业规划的几个建议:
1. 应该有一个很大的20年梦想,这个梦想可以比较抽象,每当你失意时,就可以想想它,给你打气。
2. 给自己一个10内可以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主要是培养你的核心竞争力。
3. 再制定一个5年可以达到的目标,并且将其细分开来,可以是分为3年的职业规划,也可以是两年的。这个计划务必要努力执行并达成。
4. 把你的细分计划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次,标明大概进度,让你有一个具体的尺子来观测计划的实施效果。
5. 对新的趋势和方向始终保持警惕,这也就是要多读书和多实践。
眼界放宽,才能走得更远。
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中有这么一个案例。
有一个北理工毕业的学生,他想在毕业后出国深造。由于本科学校不是特别出名,分数考得也不高,所以没有好学校要他。
最后,他只申请到了英国一所一般的大学。
这时候,他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自己家里掏钱去英国读书一年,然而家里的条件也不是特别好。第二个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国家机电项目,分到了他老师的头上,老师想让他参与进来,但是工资比较低,只有1800元。
由于工资低的特别可怕,他想了想,觉得还是去英国。但是由于家里没能按时凑够钱,英国去不了了,他也就半推半就去了机电项目。
两年后,他获得了国家级项目经验,获得了自己教授以及一家知名企业董事长的亲笔推荐信。他凭借这个还获得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奖学金,合计人民币48万元。
后来他算了算,工作24个月,奖学金48万,还不包括那1800的工资,并且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简直太划算了。
其实,平台、经验、机会、好老板以及失败的经验,这些都是未来升值的潜力股票。虽然现在看似低迷,但是未来潜力无限。年轻的时候,即使牺牲一些东西也没什么,目光要放长远,才能走得更远。
那么,我们该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1.建立关于自己和职业的“基准线”,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工作。
基准线,其实就是你与职业的匹配程度。
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和自我观察就可以帮助你建立自己的“基准线”,而了解不同的职业也是可以帮助你找到好工作的基准线。
在很多精英发展的课程中,往往会要求新的精英们花一个周的时间来做他们准备进入工作的实习调查报告。从而了解他们各自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盘点他们在各个领域内的不同能力,还要了解到目标公司的待遇前途和水平,从而找出适合他们的工作。
有的人甚至会在某家公司兼职先做上几个月,然后再决定,这样可以选出一个最好的、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这种想“先干上几个月”的思维模式可以解决很多签约的忧虑,如果害怕签约后后悔、一直观望怕错过。不妨先兼职一个试试看,在兼职期间也可以多问问人,全面的分析分析目标公司的待遇以及发展前途,看看能否找出自己心中职业的基准线,然后与目标公司进行比对,这样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
所以说,先拿出一段时间寻找内心的基准线,然后等到目标出现后马上出手。
2.警惕“广告”和公司的“艺术照”,远离这些大坑。
著名的四大会计事务所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并且羡慕不已。听说普通大学生进去后月薪5000,有时候加班还能加出来2000多。但是请注意,他们新人的平均工作时间是80小时左右,平均出差时间是170天。
如果按照这样算下来的话,他们的时薪甚至比一般的企业还要低。更重要的是,由于不停的工作,他们的业余时间很少,几乎丧失了外部学习、进入其他行业的能力。
记者、自由工作者的生活,你一定很喜欢。但是他们看似整日旅行、游山玩水,但是大多数人的收入也不过4000左右,还面临着每周发稿子的压力和一些生活上的焦虑。
所以说,并不是每一个职业都是想象中那么的美丽,也许你看到的只是广告,也就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那部分。所以,要警惕“广告”和公司的“艺术照”。
3.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帮助你快速了解一个行业。
培训一般来说是最有效的接触一个行业的是手段,因为那里聚集了一群和你目标一样的人,你就可以问问他们的意见,也许对你来说十分重要。
如果你喜欢心理咨询,你就可以通过读一个心理咨询的课程来了解该行业,同时教你的老师也一定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你可以咨询他一些建议。还有他对你的评价也是相当重要。
如果你觉得适合,或许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如果不适合,那也挺好,至少让自己少浪费了一些时间。
所以说,与其等待下雨,不如自己浇花。
最后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三个方法。
第一, 建立关于自己和职业的基准线,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工作。
第二, 警惕“广告”和公司的“艺术照”,远离这些大坑。
第三, 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帮助你快速了解一个行业。
希望通过这三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做一个更好的职业规划。
记住,你迟早是要面对一个职业的真面目,有可能再入职前,也有可能在入职后。所以,我的建议是,越早越好。
上一篇:疫后大学生创业机遇在哪里? 创新驱动、数字化能力是关键
下一篇:在农村开零食店赚钱吗?可以赚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