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天地 > 正文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三大行动”抓实青年在徐就业创业服务
2022-04-21 08:27:40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近年来,团江苏徐州市委深入实施“彭聚菁英”大学生在徐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抓紧抓实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与精准助力青年人才留徐发展,开展“领航”“启航”“护航”三大行动。
  实施领航行动,全力完善制度保障体系,聚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一是注重凝聚合力。我们联合市人才办等多家单位,出台大学生在徐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彭聚菁英”徐州市大学生实训实习工作通知等文件,大学生招引和大学生实训实习工作被纳入市委“555”引才工程,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二是细化落实保障。整合各类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优惠政策,面向来徐大学生发放读书券、旅游券等“青春礼包”,举办“我为徐州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青年人才论坛”等活动,明确对来徐实训实习的大学生提供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实习补贴和午餐、交通费用、短期意外保险等保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组建“就业宣讲团”,走进高校为青年学生上好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和创新素养课,宣讲徐州人才政策,开展相关线上线下主题活动160余场,举办“万名学子看徐州”活动,覆盖青年学子1.2万余人,在全国高校徐州籍学子中累计选聘徐州城市“彭聚大使”100名,努力营造在徐州“放下行囊,成就梦想”的浓厚氛围。
   实施启航行动,着力优化服务保障体系,精准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一是聚焦就业能力提升,构建“百场实习实践活动、千支实践团队、万名大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工作体系。组织开展“万名大学生实训实习进徐州”等活动,吸引海内外高校大学生集聚回流。市县联动募集暑期实训实习岗位1万余个,暑期实训实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吸引1.7万名大学生参与,建立大学生实训实习共建基地19家,形成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120余项。二是聚焦就业精准帮扶,构建“百场招聘活动、千家优质徐州企业、万个就业岗位”的大学生就业工作体系。深入开展“送岗位进校园”专场招聘会、“阳光助推”困难生就业帮扶行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推送、简历投递等服务,瞄准兜底帮扶,发动团干部与家庭困难大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提供岗位推荐等就业帮助,用优质岗位留住大学生。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联动1100余家在徐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实现网上招聘省内高校全覆盖。
  实施护航行动,努力构建一站式青年人才生态圈,创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一是建设1家人才驿站,实现市域县区“一网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进青年人才驿站建设,指导各县(市)区选择交通便捷、条件相对舒适的经济型酒店或人才公寓,累计建成青年人才驿站11家,拥有房间244间,床位近500个,实现“中心城区+郊区县城”全覆盖。二是搭建三大服务平台,实现就业创业“一站集成”。建设“驿创吧”,站内统一设置培训室、洽谈室、创业孵化区等公共服务空间,为创业青年学子提供课程培训、政策辅导等服务。增设“驿速帮”,联合职能部门定期向青年学子解读人才政策,开展现场招聘、企业参访等活动。扩大“驿友圈”,组建入住交流群,定期举办读书沙龙等活动,打造免费住宿、岗位推荐、就业辅导、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实施五大品牌项目,实现精准服务“一键兑换”。推出“青春助力”促进就业项目,邀请企业高管、资深专家为青年学子辅导职业规划;打造“青春优创”助力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工商登记等代办服务,开发“菁英创业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实施“青春共享”交互服务项目,组建青年人才互助社群,开展就业问题专项解难行动;开展“青春共融”感知徐州项目,引导大学生感受城市发展,提供城市融入服务;推进“青春相伴”安居乐业项目,发放青春礼包、举办城市体验等活动,帮助青年学子融入徐州、扎根徐州。截至目前,驿站共入住来徐求职就业青年430余人次,开展招聘会11场次,支持创业项目32个,发放创业贷款300万元。
  团江苏徐州市委书记 韩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从公务员岗位辞职后,我最终选择了创业
下一篇:江西萍乡多项“硬核”举措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