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创业天地 > 正文
科技创新中“巅峰对决” 逐梦创业中迎接未来
2022-11-11 16:35:13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近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圆满落幕,12家企业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带来一场科技创新的“巅峰对决”。
  抢抓机遇助推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材料工业在现代工业体系中占据着基础性地位。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继硅材料之后最有前景的半导体材料之一。
  2021年4月,“纳米碳化硅材料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落户呼和浩特市,内蒙古海特华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华材科技”)应运而生。
  “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制备出了纳米级、高活性的碳化硅原料,经过小试、中试、工厂化试制,具备了产业化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唯一具有产业化能力并实现产业化的团队。”海特华材科技董事长王志江介绍,公司自投产后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电力(包括核电)、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
  发展新材料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手机5G通信等为代表的半导体技术迅速发展,集成电路走向高度集成化小型化,而芯片功率的增长使得使用时的发热量大大增加,芯片的温度升高会严重影响电子器件的稳定性和寿命。
  “‘新型天然石墨导热膜的制备’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产品性能提升超50%;产品成本比石墨烯导热膜和人造石墨膜更低,仅为人造石墨膜和石墨烯膜的1/5-1/10。”内蒙古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展长振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乌兰察布市积极组建内蒙古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当年12月25日获得“内蒙古石墨(烯)创新中心”认定,成为自治区唯一的石墨烯创新研发基地。
  在内蒙古,一个个创新发展新材料的企业,正在将我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创新不止瞄准行业细分领域再发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源动力。
  “‘面向深泥脚水田及旱地农作物秸秆田间智能化处理的——履带自走式圆捆打捆机’项目,最初设计主要考虑到南方水田和山区丘陵地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困难和老式机械无法在丘陵地作业,破坏水田地、造成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内蒙古瑞丰农牧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农牧业”)董事长王健说,为解决上述问题,科研团队提出是否可以研发出一款适应能力强的产品,同时提升国内农牧业机械市场多样性。
  科研团队将公司的圆草捆机打捆技术与市场上成熟的全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的底盘技术跨界融合,联合农业科研院所将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应用于该产品,从而诞生一种全新适合在深泥脚水田作业的打捆机产品。“机器具有自备动力、履带式保护水田、整车智能控制、自动捡拾、圆捆成型、卸草等联合作业功能,拥有相关核心专利技术10余项。”
  找准行业细分领域精准发力的例子还有很多。内蒙古蒙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金生态科技”)的“未利用地盐碱地改良做耕地储备库建设”项目,利用微生物驯化技术与智慧生态农业循环系统,建设高标准农田。
  “利用微生物改良盐碱地土壤的技术是目前最有发展潜力的盐碱土壤改良技术,是可以逐步取代传统治理方法的最佳选择。”蒙金生态科技董事会主席白雅日吐说。
  蒙金生态科技创建于2021年,目前已研发出6种有机肥产品:“蒙金祥和菌”复合菌剂、“蒙金祥和菌”微生物菌剂(水溶型)、“蒙金祥和菌”巨能菌、“蒙金祥和菌”复合微生物菌剂、“蒙金祥和菌”水稻苗床营养液和“蒙金祥和菌”液体返青肥。
  据悉,“蒙金祥和菌”微生物驯化作为核心的技术体系,针对不同环境、不同领域、不同消费群体提供综合生态修复解决方案,致力于盐碱地改良、污水处理、污泥回用、碳中和、碳捕集、有机肥、有机粮食、有机青储饲料研发和智慧生态循环农业等生态治理服务。
  傲人成绩,是校企合作的成果。蒙金生态科技以德国、以色列的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等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依托,登记“蒙田满金”商标45项、“蒙田祥和菌”商标36项,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项,已入库内蒙古2022年第三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定位痛点打造低碳环保产业生态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环保一直是悬挂在各个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尤其是对工业节水、节能而言。
  “‘工业冷却塔高效节水系统’项目可在传统波纹板收水器的节水基础上提高节水率30%以上,实际节水率可达60%。能够收集高品质‘临界水’,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的采集,向电厂‘水源串用’‘零排放’迈出创新的一步。”内蒙古优拟飞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拟飞智能制造”)技术工程师康捷介绍,公司科研团队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和模拟实验,设计出全新的收水器结构。收水器在保证不影响原有工况和冷却效果的前提下,使水汽中的液滴尽可能多地被回收。同时,项目以“互联网+”的思维建立动态实时水平衡监测体系,向工业企业提供水消耗数据,对企业的单位产能消耗情况进行实时在线评判,挖掘节水、节能潜力,实现对企业的最大效益引导。
  2022年2月,以工业节水、工业节能为主导的高科技制造型企业——优拟飞智能制造成立。企业致力于冷却塔新型旋流节水系统在中国的开发,着力推进冷却塔新型旋流节水技术的优化升级和应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模式进行产品化推广。
  面向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进行工业冷却塔高效节水系统的科技研发、产能扩充及制造升级,带动区域内产业链相关行业发展。并开发智能水务系统,水资源专用机械设备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销售,智能基础制造、装备制造等,为呼和浩特提供就业岗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和清洁能源加速应用背景下,唯有产业链上下游高质量协同,才能保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共筑低碳环保健康的产业生态。
  我区首家多晶硅用高纯洁净包装制品生产企业——内蒙古莱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斯特科技”)是一家从事半导体专用高纯洁净包装材料研发、经营以及提供环保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在应用洁净室技术的相关行业中,洁净技术在电子半导体行业应用约占整个洁净行业市场的67%。洁净生产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子、制药、医疗卫生、生物工程、实验室、食品、化妆品和仪器仪表、航空航天等多种产业。”莱斯特科技总经理黄俊然说,“高纯洁净包装材料及配套项目”针对多晶硅产业后制程最为关键的包装及物流环节,解决污染产品的同时,利用循环箱代替现在的包装纸、纸箱和木线板,减少对树木的砍伐和环境污染。
  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内蒙古科技“小气候”定将孕育起一片创新“大雨林”。

上一篇:河南郑州:上街区多举措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提质增效
下一篇:科技创新加速落地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