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信息化技术水平和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课程建设的能力,丰富教学内容,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首届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和地点
  1.现场比赛时间为2016年7月7日~7月8日。
  2.比赛地点:待定。
  二、比赛项目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专业和课程。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专业和课程。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目前设“水平角的测量”、“简易数字电压表的装配与调试”两个教学内容组。
  三、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须为我院在职教师,每位教师可以申报一个赛项的比赛。
  四、比赛内容
  1.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应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2.参赛内容为专业技能课内容的,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具体方案详见附件一、附件二。
  五、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给定的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完成规定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设定教学目标、创设学习的情境,完成信息化教学设计,并结合规定的设施设备完成实际操作,展现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
  六、比赛办法与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采取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讲解信息化教学设计。参赛教师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主讲教师根据提交的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视频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不允许另行剪辑。视频制作具体要求见附件三。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采取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讲解信息化实训教学,完成规定的操作。参赛教师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并完成现场操作20分钟,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4.以系部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伍  各系部在初赛的基础上推选2~3个队参加学院的决赛,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形式报名的,每队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为第一完成人。
  七、材料报送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需提供项目光盘一份,教案、说课稿一式五份;“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报送需提供教学比赛视频(35-45分钟实际课堂教学)光盘一份、教案和说课稿一式五份。
  2.每个参赛作品的材料用档案袋单独封装,档案袋封面要粘贴单项“报名表”。纸质材料须用A4纸打印,纵向左侧装订。
  上述材料请于2016年7月5日前报送院教务处。
  赛前,学院将邀请其他院校相关教师进行专门技术辅导。
 
 
 

                                            教 务 处
                                     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附件1: 参赛选手汇总表
附件2: 视频制作要求
附件3: 评分指标
 
 
 
 
 
 
附件1:
首届信息化教学大赛选手汇总表
序号 姓 名 教学单位 参赛项目类别
 
参赛课程名称 备 注
           
           
           
           
           
           
           
           
           
           
           
           
           
           
           
           
 
 
 
 
 
 
 
附件2:
参赛视频制作要求
一、录制软件
录制软件不限,参赛教师自行选取。
二、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
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    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
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三、音频信号源
1.声道配置
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
-2db—-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信噪比    不低于48db。
4.其他
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四、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  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
2.码流      动态码流的码率为1024Kbps(125KBps)。
3.分辨率
(1)采用标清4:3拍摄时,设定为720×576;
(2)采用高清16:9拍摄时,设定为1280×720;
(3)在同一参赛作品中,各机位的视频分辨率应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4.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720×576的,选定4:3;
(2)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的,选定16:9;
(3)在同一参赛作品中,各机位的视频应统一画幅宽高比,不得混用。
5.帧率       25帧/秒。
6.扫描方式   逐行扫描。
五、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  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    48KHz
3.码流      128Kbps(恒定)。
六、封装格式
采用MP4格式封装。(视频编码格式:H.264/AVC(MPEG-4 Part10);音频编码格式:AAC(MPEG4 Part3))
七、其他
1.视频和音频的编码格式务必遵照相关要求,否则将导致视频无法正常播出,延误网络评审,影响比赛成绩。视频的编码格式信息,可在视频播放器的视频文件详细信息中查看。视频编码格式不符合比赛要求的,可用各种转换软件进行转换。
2.视频和音频的码流务必遵照相关要求。按要求制作的视频,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的10分钟讲解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的35-45分钟教学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码流过大的视频,播放时会出现卡顿现象,延误网络评审,影响比赛成绩。
3.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禁止参赛教师进行省市、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参赛视频切勿泄露相关信息。
4.参赛视频可出现教师形象。
 
 
 
 
 
 
 
 
 
 
 
附件3:
评分指标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总体
设计
40 1.教学目标明确、有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教学
过程
30
  1. 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2. 教学互动流畅、合理,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3.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教学
效果
15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特色
创新
15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较大推广价值。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
设计
25 1.教学目标明确、有据,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教学
实施
45 1.按照提交的教案组织课堂教学,教学过程与活动安排必要、合理,衔接自然;
2.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教学活动学生参与面广,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3.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教学互动流畅、合理,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5.教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仪表端庄、语言规范、表达流畅、亲和力强。
教学
效果
15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课堂教学真实有效、气氛好,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特色
创新
15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课堂教学效率高,成效好,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示范性。
 
三、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评比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总体
设计
30 1.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完整,符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突出实践性教学特点,符合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教案完整、规范。
教学
过程
30 1.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2.教学互动流畅、合理,针对学习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3.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有效解决实训教学中重难点问题;
4.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现场
操作
25 1.现场讲解和设备操作配合恰当;
2.完成规定任务,操作规范、熟练;
3.展示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特色
创新
15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较大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