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提及传统一词,可能对于90后的我们来说能想到的只是一些传统节日、传统服装、传统礼仪等。对于传统文化,我们还知道什么呢?
  在学院的第一报告厅里,程崇仁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传统文化与素质教育,他从传统文化的内涵开始,步步深入,带我们迈进了传统文化的门槛。
  首先,老先生指出传统文化的内涵是指以“三黄五帝”的道统为根本、为源头,以儒道佛三家文化为核心、为支柱,代代相传,统续不绝的民族文化,是中国一切地域文化、族群文化的源头活水。如果仅谈其内涵,不免会让人觉得有些空洞。先生用“人云:读诸葛亮的《出师表》不泣者不忠,读李密的《陈情表》不泣者不孝”的例子来说明传统文化中忠与孝的惊天地泣鬼神。忠孝之于当代的我们又何尝不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话题呢?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不假,但如果人人都能意识到拥有一颗忠孝之心是何等重要,那世界是不是也会少许多不公与犯罪,多许多和谐与信任呢?
  老先生又进一步说到,恩格斯理论告诉我们“概念和事实之间永远是两条不能相交的平行线”。要想人人都有一颗忠孝之心是不可能的。但我想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至少可以从自身做起,从认识传统文化的实际意义做起。不是说“天地感心而万物化生,圣人感心而天下和平”吗?
  老先生还给我们讲到六经行为德教。他解释道,文化的根本要义在于以德感化,而不是感生。这一点听起来有点深奥,但只要仔细一想便不难发现它的话语意义所在。我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得到一种生命的体验和直觉感悟。这为自身内向追求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
  立足于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我们是不是也该试着去思考传统文化给你我带来的实际变化呢?不管时代怎样更新,潮流如何更换,本体的东西是无法替代的,是值得永远传承的。(文/ 孙亚琴  图/ 陈新)
\
大讲堂开讲啦
 
\
程教授深情鞠躬  致谢热爱传统文化的听众
 
\
教师在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