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国际教育学院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团学暑期“三下乡”|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青春行致远 起航正当时”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6 16:14:04   来源:   点击:    编辑:sunying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青春志愿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不会逆行 抗疫不分你我

  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志愿抗疫一线,配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恒社区福禄园居民委员会开展“两码守护”、助力全员核酸工作当中,为做好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开展维持秩序、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早上五点左右,志愿者们已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根据责任分工,大家开始纷纷忙碌起来。有的站在入口处引导群众保持2米距离;有的在等候区提醒排队的群众准备好身份证或户口本;有的拿着手机,按二十人一组有序录入信息。同时,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他们增强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本次社区防疫志愿者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志愿者们增强了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提升了青年志愿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彰显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志愿精神。

探访绿色长征 慰问一线环卫

  炎炎夏日,“青春志愿队”的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带着爱心物资来看望慰问高温下仍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一线环卫工人,并送去矿泉水等防暑降温慰问品。志愿者在慰问过程中,详细了解环卫工人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需求,叮嘱他们在日常清扫工作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防止高温中暑,确保自身安全。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关怀让环卫工人们在这炎炎夏日感受到一丝清凉之风。

扶智还要扶志 践行青春献礼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路漫漫,携手同行,国际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青少年,传递紅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在支教活动还没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就已经开始精心筹备,提前找上课内容、制作课件、备课等课程安排。志愿者们对小朋友的每一天进行合理规划,有党史宣讲、歌唱红歌“防水、防电”等安全教育宣讲......
  “青春志愿队”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调研,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筑起希望。

  支教对志愿者来说,是历练,是成长路上一块磨刀石,助力成长,获得实践经验;而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童年的一个美好而特殊的经历。志愿者对于孩子们来说如夏日里的一阵凉风,给他们带来了欢乐和喜悦。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我们要在实践中赓续紅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让支教和关爱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寻访红色踪迹 追忆渡江战役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青春志愿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5人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共同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回顾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在纪念馆展厅,实践队全体成员怀着敬仰的心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重温了渡江战役前夕的故事。展厅里的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全面的展现了战役现场的情况,大家在这些历史照片、文物史料前,不时驻足、久久凝视,认真听取讲解介绍,并细致的观看了每一个展区里解放军战士为党和人民浴血奋战,舍生忘死而建立的不朽功勋,让每一位成员都在参观中汲取精神营养、筑牢精神支柱。

青春的底色是爱国,很荣幸能够将自己的精力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在这次征途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实践的技能,又收获了一份又一份的热爱与成就,更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志愿活动结束了,但我的志愿还未结束,我将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继续前行。

——黄梦晗  商务英语21级

忙碌的三下乡从早上6点开始,这时保安叔叔和环卫工人们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我们加入他们的工作,为他们送上了我们为他们所准备的生活物资。后来到了小朋友的学习的地方,陪伴他们做游戏,认识我们的国家。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我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渡江战役的胜利使我国多个地区逐步解放,逐渐带来了和平,身为当时大学生我们要做一个对社会有奉献的人。

——王志宏 商务英语21级

紧张又充实的社会实践结束了,时间虽短,可意义非凡。给环卫工人送慰问品并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不得不感叹他们真的很辛苦;防疫检测“两码”,只愿疫情早日结束;支教很紧张,但把知识传授出去很自豪,舍不得小朋友们;参观渡江战役旧遗址,深刻的体会到渡江战役的胜利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沈智捷  商务英语21级

通过馆内展陈的各类史料,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抗战时期我们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奋勇抗敌的英雄事迹,先辈们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也在党员同志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不忘牺牲,是对先辈们最大的敬重;必珍惜当下,是对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唐彧文  商务英语21级

(图/ 文:毛金平 审核:孙颖)
上一篇:满“新”欢喜,与你相遇——你好,亲爱的2022级同学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