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国际教育学院 > 留学动态 > 正文
“脱欧”后留学英国
2016-08-17 09:00:23   来源:   点击:    编辑:sunying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与2014年相比,人数增加6.39万人,增长了13.9%。根据学历学位认证数据库记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是接受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几个国家。作为全球高等教育的高地,英国以其高校多、学制短、质量高、教育产业化等优势,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子出国留学的首选。前段时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中国学子赴英留学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再次成为家长和学生们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英国的留学政策逐渐收紧,留学生留英就业难度不断加大。在独自海外留学的过程中,留学生们不但需要完成学业,而且需要克服来自生活和文化上的种种困难。此外,为了与欧洲各国及英国本地学生竞争就业机会,中国留学生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近期,围绕着留学中介机构如何为留学生提供留学指导、中国留学生如何才能留学成功等话题,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毕高教育创始人朱国伦和英国驻华使馆相关官员。
    朱国伦毕业于英国著名高校华威大学,也曾是孤身一人到英留学的华裔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他深知,留学不仅是为了获得一纸文凭,更在于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而新一代的中国学子需要的是“留学成功”,而不是“成功留学”——“成功留学”仅仅是拿到了入学资格,而“留学成功”则是通过留学全面提升自己的价值,收获更深的成长体验。因此,如何帮助留学生迅速适应所在国的环境,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提高学习效率,增加就业机会是朱国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0年,他成立了旨在服务中国学生登陆英国后学习和生活的平台——毕高教育,旨在为留学生提供各种资源对接平台,帮助他们与英国当地生活无缝对接。据朱国伦介绍说,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学生,毕高推出多种课程。例如,正在留英、希望在浸泡式环境中进行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的学生,可以进入私人老师的家中生活学习,在多样化的情境中练习社交英语,提高语言流畅度和文化敏感度;对于即将留英而渴望有更多信息和资源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程与来自英国各高校的精英交流;而对那些7-18岁的学生,则可以参加寄宿中学的冬令营、夏令营、复活节课程等项目,为将来留学铺路。
    朱国伦认为,在留学已经大众化的时代,最大化留学价值非常重要。在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后,学生和家长都希望获得真正的收获,这也是留学后市场逐渐获得关注的原因。英国驻华使馆贸易投资总署一秘David Ratcliffe认为,应当有专业机构指导中国学生更好地融入英国的当地社群,帮助他们在行前准备、课堂学习、生活体验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获得有效经验,让每一位在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都能够有最佳的留学体验。
    在留学中介机构大量出现的这几年,行业已进入洗牌阶段。专家表示,大的留学机构要想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保住行业地位,必须在既有规模上寻求突破,以本科留学为中心,前端向幼儿留学扩展,后端覆盖研究生申请、移民及其他留学后服务。小机构则应有精准的服务定位,抓住市场中某一类具体的细分受众,提供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特色优质服务。
    对于想留学英国或获得英国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说,“脱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针对留学市场,朱国伦认为,虽然短期内英国经济和政策环境都会经历调整,但英国是全球范围内比较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始终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由于在英国读研究生的时间通常只要一年,因此目前去英国的留学生以攻读硕士学位为主,“短、平、快”的特点也让很多家庭选择送子女去英国留洋镀金。因此,无论脱欧后英国将发生什么变化,留学英国的热潮都不会轻易褪去。
    而“脱欧”之后,很多欧盟国家的劳动者会失去在英的合法工作机会,这会为英国当地居民和欧盟成员国之外的留学生提供一些工作机会,但经济下滑带来的岗位减少将更为明显。加之英国前些年不断缩紧的留学生就业政策,使得中国学生留英就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这也凸显出在英国留学期间需要注重质量的重要性。
 
上一篇:澳洲签证今年7月1日起大变革
下一篇:关于雅思考试当天流程调整的通知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