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建筑工程与测绘学院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3-21 10:29:41   来源:   点击:    编辑:fangyongxing

 

 

  2014年,学院党委主要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学院实际,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自身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来,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抓好党政中心组学习。学院党政中心组学习成员扩大到各教学单位及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党政中心组的学习要密切联系学院发展和改革实际,努力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达到统一思想,求真务实,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

  2.抓好教职工学习。认真落实学院的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各单位要有计划、有安排,通过组织开展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形式,深化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个人要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认真研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3.抓好大学生学习。推进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坚持院党政领导、思政专家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等,继续将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和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

  4.抓好宣传引导。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集中宣传阐释有关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促进学习成效。要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网络宣传,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5.提高认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市教育局党委提出的“正风肃纪、为民服务、除弊祛垢、固本强基”四个专项行动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集中解决干部队伍中“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6.层层推进,切实抓好活动的关键环节。按照活动实施方案,打牢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形式,认真查摆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7.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大力开展六项专项活动。联系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入脑入心”活动、“中国梦·青春梦·合财梦”专项活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三亮、三比”活动和品牌建设活动。

  8.深化改革,狠抓质量,着力推进六项工程。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着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工程、队伍建设工程、素质教育工程、平安校园创建工程和“暖心”工程。

  9.健全制度,激发活力,逐步完善六项机制。逐步完善党组织制度建设、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师生诉求沟通机制、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机制、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以及走动式管理机制等制度建设。

  三、加强学院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0.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学院行政机构改革,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组建好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加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和教工、学生党支部的建设,选好、配好党组织负责人,增强基层组织领导力量。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学生思想教育和班级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探索基层组织设置新模式。

  11.实施“双培”工程,抓好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早期培养和队伍建设。今年党校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00名左右。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大力推进“双培”工程,把发展学生和青年骨干教师党员的重点放到加强培养和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轨道上来。

  12.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管理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方法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党政中心组学习制度、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和管理水平。

  13.筑牢防线,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坚持抓好党员日常思想教育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党员思想防线。在全院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将政治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党组织创新发展的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起好表率作用。

  14.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政治思想素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实践活动,坚持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做好党员评议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

  15.舆论引导,强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党建专题网页和QQ群、飞信群、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做好党的方针政策、教育改革、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服务学院改革发展和品牌建设,凝聚正能量,做好党委和各基层组织活动新闻报道工作。

  16.积极准备,做好党委换届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做好党委今年换届工作。要总结过去,提前谋划,明确下届党委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把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学院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17.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国史,培养学生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纯洁的心灵,引导学生厚德笃学、开启人生、成长成才。

  18.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认真贯彻中办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接受习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结合锥形人才培养模式,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和载体,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大学生诚实守信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实践活动育人、管理工作育人的综合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加入青年志愿者,积极向“道德模范”和“安徽好人”等学习,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19.践行师德规范,着力加强师德建设。以思想引领为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邀请名师来校举办师德主题报告会,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演讲会等活动。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践行教师职责。

  20.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培养力度,落实与安医大手拉手活动,努力提高思政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数量目标、结构目标和素质目标,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继续开展辅导员职称评聘,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学干培训班,发挥学生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21.抓好自测自评,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工程建设。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贯彻执行情况自测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学院的自测自评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认真撰写自测自评报告,建立材料档案,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工程建设打下基础,推动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和水平提升。

  五、推进工会、团委工作,畅通师生诉求渠道,促进学院改革发展

  22.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服从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完善教代会制度,畅通教职工诉求渠道,做好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按照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适应学院大部制改革,及时调整二级学院分工会。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坚持为教职工尤其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

  23.推进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团学工作水平。加强团组织和学生社团自身建设,坚持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理念,与时俱进,创新开展各项工作。高扬主旋律,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和主题活动月等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优良传统,在校园里营造“树典型、赶先进、学楷模”的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结合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和家乡新变化等,激发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六、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24. 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完善维护学院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落实学院安全稳定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加强值班和巡查工作,妥善化解矛盾,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要强化安全教育,进一步密切学院与地方的合作。要将网络安全问题作为学院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网络道德和网络安全建设。高度重视和关注食品安全、食品价格、饮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民生问题,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上一篇:中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篇:应届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