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建筑工程与测绘学院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
2014-05-15 17:13:03   来源:   点击:    编辑:fangyongxing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

  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一定要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根据市委和市教育局党委有关要求,现就我院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院党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在近期通过各种有效形式,重点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市委和市教育党委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习、深入思考学,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思想基础。

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全院共产党员特别是学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形式,聚焦 “四风”,查摆自己修身严不严,用权严不严,律己严不严,谋事实不实,创业实不实,做人实不实,办事公不公等问题。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找准“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切实查摆存在问题。一要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查摆本人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二要对照领导点评、谈心谈话和走访调研时师生反映,查摆本人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对照焦裕禄精神、先辈先进、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先进典型,查摆本人作风建设差距和不足;四要对照警示教育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查摆本人作风建设上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问题。

  同时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查摆问题的侧重点提出以下要求。

(1)院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观大势、谋发展能力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强,深入基层不够,深入师生较少,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能力不强、考虑问题不全面,为教职工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等问题。

(2)中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事业心、责任心不强,推动发展能力不足;是否存在对学院决策执行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淡薄,自行其是,工作推诿扯皮的问题;是否存在精神懈怠,工作得过且过,工作作风不实,廉政勤政意识不强,以权谋私等问题。

(3)普通党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育人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进取心不强,不求上进的问题;是否存在自我要求不严,治学不够严谨,学术行为不端的问题;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三、广泛开展谈心活动

  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与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工联系的单位、分管的部门负责同志,中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开展谈心活动。重点围绕贯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问题表现,遵守党章党纪,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真诚沟通交流、相互帮助改进。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学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都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党章、为民务实清廉和学院改革发展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重点写出“四风”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明确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学院和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要自己亲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市教育局督导组审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所联系的院领导审阅,并报党委审查和存档。普通党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审阅和存档。

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认真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努力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会上,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党员干部都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红红脸、出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要以适当方式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将于5月30日前召开。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安排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在5月31日前召开。

 

六、加强领导工作,严格把关

  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要全程参加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严字当头,时间服从质量。•对联系单位查找问题、谈心交心、自我剖析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环节的工作,做到学习教育不到位的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领导干部不带头的不放过,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不放过,师生不满意的不放过。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切实贯彻上级和学院党委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作。坚持上下联动、边查边改,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促进学院发展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提前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院党委工作部)。

 

附件: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情况汇总材料

 
 

中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4年5月15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 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