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应用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ITMC杯”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在指导教师胡平、甘萍和呼其艳的带领下,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春阳、沈向阳和李弘亮同学在比赛各环节表现优异,分别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本次竞赛的内容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和跨境电子商务推广两个环节,由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比赛以跨境电子商务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跨境电子商务技能为核心,综合考查参赛选手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
  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包括完成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品管理、营销活动设置、订单处理、网店客户服务等一系列操作。跨境电子商务推广是在平台给定的运营预算内,为一家正在运营的店铺做一个周期的模拟推广活动,分析给定商品和关键词数据,根据分析结果进行直通车关键词竞价推广(SEM)和钻展广告推广,在推广资金预算的范围内获取尽可能多的曝光量、点击量和成交量,进而提高商品的点击率和转化率;以及进行搜索引擎优化(SEO)操作、提高SEO得分。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坚持以技能竞赛为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深化一体化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举措。同时也反映了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今后专业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更多新思路。
(图:甘萍 文:胡平 审核: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