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院举办2017年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我院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也为参加安徽省2017年教师信息技术大赛做好准备,决定举办我院2017年教师信息技术大赛。为办好本次竞赛,现就信息化教学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课程(公共基础课)和专业。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课程(公共基础课)和专业。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次设有“水平角的测量”“简易数字电压表的装配与调试”两个教学内容组。
 
二、赛项内容
  1.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应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2.参赛内容为专业技能课内容的,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具体方案参见附件一、附件二。
 
三、参赛对象
  参赛教师须为我院在职教师。学院要求每位专兼职教师都要积极参与,每位教师限报一个赛项的比赛。
 
四、比赛方式
  本次比赛采取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在预赛选手中挑选获胜者(本单位总人数的15 %)参加院级决赛;院级决赛分成三个竞赛模块进行。
 
五、比赛时间和地点
  1.预赛时间段:2017年5月20日前(具体时间各单位自定)完成;
  2.决赛时间段:决赛的现场比赛时间为2017年6月中下旬。
  3.决赛地点:学院第一报告厅。
 
六、参赛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给定的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完成规定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设定教学目标、创设学习的情境,完成信息化教学设计,并结合规定的设施设备完成实际操作,展现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教学设计应已用于实际教学,效果突出。
 
七、决赛比赛办法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采取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讲解信息化教学设计。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参赛教师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主讲教师根据提交的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录制课堂教学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视频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不允许另行剪辑。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讲解信息化实训教学,完成规定的操作。讲解教学设计并完成现场操作20分钟,答辩5分钟。
 
八、决赛材料报送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需提供项目光盘、教案、说课稿一式五份。“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报送需提供教学比赛视频(35-45分钟实际课堂教学)光盘一个、教案和说课稿一式五份。单项报名表(一份)和报名汇总表。
  2.每个参赛作品的材料用档案袋单独封装,档案袋封面要粘贴单项“报名表”。材料的其它位置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纸质材料须用A4纸打印,纵向左侧装订。
 
 
 
  备注:技术参数、报名表等详见附件1、2、3

  附件1:http://www.hfcfe.edu.cn/uploadfile/2017/0426/20170426041123513.doc

  附件2:http://www.hfcfe.edu.cn/uploadfile/2017/0426/20170426040350393.doc

  附件3:http://www.hfcfe.edu.cn/uploadfile/2017/0426/20170426040405270.doc
 
 
 
  上述材料请于2017年5月25日前报送至学院教务处。
 
                        
                       联系人:孙 颖  18226168098
 
 
                                                                                                                 教务处、科研处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