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教秘高〔2014〕11号
各高职高专院校,有关本科院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高教强省和职教大省建设,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根据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的意见》(教职成〔2009〕9号)、《关于印发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皖教职成〔2014〕1号)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公布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4〕8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各赛项承办院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省赛相关组织和机构,抽选精干人员筹备组织实施省赛的各项工作;要严格执行赛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大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提升大赛质量。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教育教学和行业领域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进行点评,并组织有关高职院校现场观摩。
二、精心组织。各院校要积极组织好参赛的相关筹备和准备工作;要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强化实训条件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要注重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训练和比赛中要加强纪律和安全教育,采取防范措施,要求师生规范操作,确保安全,保证本次大赛顺利进行。大赛期间,各参赛院校要为选手和指导老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
三、有关事项
1.各参赛代表队经院校内部选拔后,以院校为单位直接参加省级大赛。
2.大赛通知、相关附件、比赛规程、有关大赛动态将在安徽高教网(http://www.ahgj.gov.cn)“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题栏目及时发布。各有关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加强交流,跟踪比赛动态,提高参赛组织工作的效率和管理水平。
3.各院校在参赛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联系人:孙玉、朱永国,电话:0551-62831868。
 
 
安徽省教育厅
2014年3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方案
 
一、大赛宗旨
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为了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展示安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安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通过大赛活动,展现职业院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重在参与,同台竞技,共同提高。
二、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大赛由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联合主办;高职组项目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18所高职高专院校承办。
三、组织领导
具体见《关于印发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的通知》(皖教职成〔2014〕1号)。
四、大赛时间
所有赛项必须在4月15日前完成;各赛项比赛的具体时间由各承办院校安排。
五、参赛对象
2014年3月1日前在籍的我省高职高专学生。
六、大赛项目
(一)具体项目
设财经、交通运输、电子信息、旅游、农林牧渔、水利、文化教育、土建、医药卫生、艺术设计传媒、制造、资源开发与测绘等12个专业类别40个项目、51个子项目。省赛高职组设置的项目全部为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拟设赛项。
各赛项组织单位可根据预报名、比赛设备等情况自行设定各校报名限额,以确保赛事正常进行。报名不足3支代表队的赛项,取消该项目。
1.财经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4个:一体化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市场营销技能,银行综合业务,会计技能。
2.电子信息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10个: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动漫,基站建设维护及数据网组建,计算机网络应用,嵌入式应用开发,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云安全技术应用,智能电子产品系统工程实施。
3.交通运输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4个:报关技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汽车检测与维修(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故障诊断、汽车检测与维修综合技能四个子项)、汽车营销。
4. 旅游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3个:导游服务(包括普通话导游服务组、英语导游服务组两个子项)、烹饪(包括宴席设计、中餐热菜、中餐面点、中餐冷拼四个子项)、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5. 农林牧渔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5个: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农机维修、园林景观设计、植物组织培养、中华茶艺技能。
6. 水利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1个: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
7. 土建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1个:工程造价基本技能。
8. 文化教育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2个:文秘速录专业技能、英语口语(包含非英语专业组和英语专业组子项)。
9. 医药卫生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1个:护理技能。
10. 艺术设计传媒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1个:艺术专业技能(包含中国舞表演和键盘乐器演奏两个子项目)。
11.制造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5个: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
12. 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技能比赛
比赛项目3个:测绘(包含二等水测量、工程施工放样、1:500数字测图三个子项)、煤矿瓦斯检查(煤矿安全)、选矿技术。
(二)承办项目院校
综合考虑院校的办学特色、专业优势、承办条件以及参加或承办大赛经验,经研究,决定由以下学校承办相关项目的赛事。
1.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移动互联技术应用,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
2.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动漫,嵌入式应用开发,智能电子产品系统工程实施,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3.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测绘(包括二等水准测量、工程施工放样、1:500数字测图三个子项)。
4.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机械设备装调与控制技术,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汽车检测与维修(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故障诊断、汽车检测与维修综合技能四个子项)。
5.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市场营销技能,会计技能,汽车营销,云安全技术应用。
6.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维护。
7.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承办:导游服务(包括普通话导游服务组、英语导游服务组两个子项),烹饪(包括宴席设计、中餐热菜、中餐面点、中餐冷拼四个子项),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英语口语(包括非英语专业组和英语专业组两个子项)。
8.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计算机网络应用,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基站建设维护及数据网组建。
9.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承办:银行综合业务。
10.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园林景观设计,中华茶艺技能,植物组织培养,工程造价基本技能。
11.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护理技能。
12.安徽艺术职业学院承办:艺术专业技能(包括中国舞表演、键盘乐器演奏两个子项)。
13.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承办:文秘速录专业技能,报关技能。
14.宿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农机维修。
15.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煤矿瓦斯检查(煤矿安全)。
16.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选矿技术。
17.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
18.徽商职业学院承办:一体化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项目。
七、大赛报名
本次大赛分为预报名和正式报名。预报名请登录安徽高教网下载预报名表(附件1),填写后在3月10日前将电子版报送至ahgzjy@ahedu.gov.cn。正式报名时间为3月18日—21日,各校请登陆安徽高教网“2014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专栏”填报。网上报名期间,允许更改报名信息;超过截止日期,不允许更改。参赛选手参赛时需携带学生证、身份证和选手报名表(附件2)交由赛项承办单位查验。各承办院校要在学校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及时发布大赛报名、比赛要求、赛事指南等相关信息。
各参赛院校应指定1名负责人任赛项领队,全权负责参赛事务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
八、大赛竞赛规程
竞赛规程及赛事的相关规定由赛项承办院校牵头编写,编写组成员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外校专家。大赛规程等赛事事项要密切关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官方网站,尽可能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赛项有关要求纳入省赛中。各承办院校请于3月18日前将竞赛规程等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至省教育厅高教处906室,电子文档发送至ahgzjy@ahedu.gov.cn
九、有关费用
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与报名费用。大赛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十、奖励办法
(一)参赛选手
每个竞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前三个奖项数量分别按本项目参赛选手人数的10%、20%、30%确定,其余为优秀奖。对于成绩优异者,省教育厅将结合全国大赛项目要求组织集训,再遴选出参加全国大赛的选手。省赛及国赛获奖选手参加我省专升本招生考试可优先录取。
(二)参赛教师、指导教师
教师本人或辅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大赛等级奖,颁发证书,教育和人社部门在职称评定、骨干教师培养、专业带头人遴选和名师评选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省级大赛按各代表队获等级奖的数量统计总分,项目一、二、三等奖分别计5、3、1分,总分前6名的颁发奖牌。承办院校和代表队按一定比例设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