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再度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设计学院于2022年5月29日举行防电信诈骗专题活动。本次活动分辅导员专题会议,以及专题宣讲会和主题班会。

  在辅导员专题会议上,副院长马丽就学校近期电信诈骗案件进行的传达,并要求辅导员要加强学生思想动态的管理,配合学校做好电诈宣传,同时就即将放假做了工作部署。专题宣讲会由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刘畅主讲,他结合校园内真实案例进行剖析,同时从十大高发多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分析和防范电信诈骗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院长马文霆做最后总结,他提醒学生们要提高警惕,吸取经验教训,努力识别各种形式的骗局,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在主题班会现场,保卫处丁兵兵老师深入到各班级班会中,用真实的案例进入深入剖析,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明白骗子的计谋和手段,告知同学们遇事冷静,勿信“天上可以掉馅饼”,办理业务要到正规平台,让骗子无出下手,真正做到远离电信诈骗。

  防范电诈,警钟长鸣。此次防电信诈骗专题活动的开展,为我院学生架起了防诈骗的保护网,让学生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并掌握了更多的反诈骗知识,同时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反诈骗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财产安全意识以及防诈骗意识。

  各班会主要围绕着“防电信诈骗主题”进行讲解,各班级辅导员们在讲解的过程中通过近期出现的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无论任何时候、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都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期间每位同学轮流上台分享自己对防电信诈骗的认识,让同学们更加充分认识到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以及产生后果的严重性,务必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骗意识。

  通过本次防电信诈骗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进一步掌握了电信诈骗防范的思路和方法,学习了防诈骗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切实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和主动预防能力,同时为我院进一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文:马丽 审核:马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