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学生管理的质量与效果,设计学院大胆创新学生管理交流新模式,10月19日在教学楼A515开展第二次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以老辅导员分享个人在日常学生管理中有效的方式方法来带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交流、分享、讨论,最终达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此次研讨会由设计学院副院长马丽主持,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专职辅导员王梦琪老师主讲。
  会上王梦琪就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求大同存小异”,如何求大同存小异,王梦琪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戴着镣铐在跳舞”,所谓“镣铐”是指法律法规、社会良俗、校级校规和班级班规等。在这个规则下行为规范的个性发展,应该是具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和明辨是非能力的。
接着王老师对管理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1、敬畏法律,能够按照规章制度完成相应的事务。2、辅导员有一定的力量感和权威性。3、学生知道可为和不可为。4、班委能发挥作用,班级不失控。5、减少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能第一时间知晓突发事件,处理好突发事件,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具体管理上则采用分类管理的方法,即一方面要保证有想法、有追求、爱学习的同学持续努力,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另一方面要督促那些偶尔激情,时常有放松的同学不往下掉,要采取鼓励加提醒的办法。更重要的还要是逐个关注、关心、关爱那些重点学生,帮助健康顺利毕业。
  王梦琪总结到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细活也是技术活,要学会顺境时享受轻松,逆境时积累经验,工作年年做,内容一直在重复,但是学生一直在变,所以要不断总结思考,强化工作方法,让工作产生附加值。
  最后,马丽在总结中强调,此次研讨会很成功,交流经验的同时也给年轻辅导员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希望大家取长补短,在管理班级上更有成效,我们后期也将继续完善和鼓励研讨会的定期开展。适逢现阶段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务必关注好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学生情绪,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文/王梦琪 图/徐傲蕾 审核/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