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疫情防控日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管理学院徐成
2020-02-18 20:41:03   来源: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点击:    编辑:twgl
  在疫情发生之初,几乎没有人意识到这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外在看来,症状几乎与普通感冒或者流感相似,没有人知道,这将成为引发世界关注的疫情。2月份之后,疫情愈来愈严重,“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名词已经到了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步,累计病例和死亡病例已经超过2003年的非典!关于疫情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所有人都为这次的疫情担心着,大家都盼望着这次的灾难能早些过去,呆在家的我也时刻关注着网上的信息。
  我所在的小镇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家都自觉在家中隔离、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水……家门紧闭,不再走亲访友,避免与人接触,街道上一片寂静,公园、商店、超市……也开始停止营业。作为一名大一学生除了老实宅在家,我更想做的是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的爸爸徐正地,他是凤阳县刘府镇的一名医生并且是大桥村卫生室的的站长,所以他对疫情的事特别上心。

  “镇上开始封路了”,一天爸爸同我说。由于疫情的严重,路被封了,镇里面和每个镇都有关卡,每个关卡都必须要有医生和交警,没有通行证的、检查不过关的都不给通过,爸爸接到上级通知得前往关卡执勤。于是我便要求老爸带我去做志愿者,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后2月初我开始了我的志愿防控疫情工作。每个关卡,交警拦车,驾驶员出示通行证,然后医生都穿上了防护服,开始测量体温,如果是发烧人员就要重点记录,如有疑似的并处于隔离上报。我的工作就是辅助他们,主要负责记录,记录通行车辆车牌号 、通行车数量、车上驾驶员和其他乘员的体温情况。我参加的是晚班,虽然是夜晚执勤,大风呼呼吹的,让我冷到不行,虽然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但每次一想到有这么多的人还在第一线,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加点,只为守护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我便要坚定信心,做着我所能做的力所能及的小事。
  在志愿工作中,我愈发深刻感受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我感动于林生斌的高尚,“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用自己的行动来给人光明;我感动于韩红的善良,“我快不行了”,谁愿相信这丧气话会是从那个从不缺席每一场慈善的她口中说出;我感动于疫情面前每个医生的无畏,李文亮——作为疫情的吹哨人,他是不忘医者仁心的英雄;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拼命地让他们活”的张定宇,一位像极限挑战的英雄;“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的钟南山院士……那些令我酸了鼻子的高尚伟大永远谈不完。

   流浪地球里有一段话——“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日本援助物资上如是写到;巴基斯坦正与蝗灾抗争,但仍不忘与中国的友情之深,送来数万医护用品;伊朗外长首个声援中国;还有白俄罗斯、柬埔寨、赤道几内亚等等无不都向中国伸出援手。一国有难,数国支援。这就是外交力量,这就是和平力量,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力量”。
  于危难面前,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法不因为爱国而效力,因为身为一个具有同理心、具有道德感的人,我无法不献出一份力量。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要怕吃苦,不要畏惧病毒。这一切,无疑不给予举国人民战“疫”的巨大信心。我始终坚信春暖花会开,要像期待春天一样期待好消息,希望明天的热搜是:新型冠状病毒控制成功。中国加油!
  徐成,共青团员,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自管会校风督察委员会一员,电子商务1906组织委员,安徽省滁州市凤阳人。

  没有一个冬天会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你看,万物生长,世间澄亮!      
上一篇:疫情防控日记—每个人都要扛起自己的那份担当—建筑工程学院李广源
下一篇:疫情防控日记—不负韶华,让青春在抗疫战斗中闪耀—会计与金融学院刘鑫平